close

大約10多年前左右,六本木一帶進入大規模開發朝,包括六本木新城、國立新美術館、東京中城等相繼完工啟用後,不僅使六本木一躍成為東京西邊時尚繁華的象徵,美術館的群聚也奠定了這裡的藝術文化地位。今年國立新美術館慶祝開館10周年,陸續企畫了相當多重要展覽,其中之一就是重量級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展-挑戰」。

IMG437.jpg

展覽範疇涵蓋安藤忠雄大半生的重要創作,呈現方式涵蓋草圖、模型、照片、影像等,共分為「出發點/住宅」、「光」、「留白空間」、「解讀場所」、「發揚存在之物、創造不存在之物」、「培育」6大主題。

IMG_6751-800.jpg

雖然近來在很多地方陸續看到安藤忠雄的相關展覽,但這次展覽的豐富度與細膩度還是讓人驚艷。展覽的名稱深富含義,是已走過10個年頭的國立新美術館對接下來10年的自我期許,當然也是安藤忠雄不斷向自我挑戰的證明。安藤忠雄曾在連敗連戰》一書中,描述他成為建築師後,在不斷參與競圖、落敗、中選、落成、克服建築困難等的心路歷程。當然,安藤忠雄早已在建築界達到頂峰地位,看似無須再挑戰什麼,但他仍以大阪人充滿熱情的拚搏精神,繼續在建築上挑戰自己、挑戰未來。

20171006_132052-800.jpg
國立新美術館開館10周年慶重量級特展,特別展出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歷年代表作,數量相當豐富。

 

入口處以讓安藤忠雄成名作「住吉的長屋」為概念,搭配第一區「出發點/住宅」,引領參觀者進入平常較少見到的安藤忠雄所設計的許多小型住宅案件。

20171006_131232-800.jpg
會場的入口就是以知名的-住吉的長屋,來設計的。

 

「住吉的長屋」這個案子可說是世界上最紅的小房子,詳細介紹請看搭乘坂堺電車一探安藤忠雄成名作住吉的長屋,由於大部分內容都不能攝影,就穿插部分我曾看過的建築方便為大家做介紹。

IMG_2019-1000.jpg
住吉的長屋可說是最知名的小建築之一。

 

這一區可以看到早年安藤忠雄隻身旅行的軌跡,許多素描作品更是相當有趣。早年的素描簿中有許多安藤忠雄描繪國外建築與風景的彩色草圖,畫風較為隨興,但仍比後來常見到他的建築草圖中只有幾筆線條的勾勒要精細一點。安藤忠雄在自傳中描述,由於當年日本才開放國外旅遊,加上資訊尚不發達,當時日圓兌換美金還是360:1的年代,安藤忠雄把自己辛苦賺來的60萬日幣全數用在旅遊上,至今看來也是壯舉。由於此一出國未來不明,他背包中塞滿了內衣褲的趣事,對照在艱困旅程中他一一畫下的素描,可說格外珍貴,也讓人得以一窺大師建築之外的繪圖藝術。

小小的住宅中早期的模型還是用木片刻成的,看起來有點簡陋,卻是一路走來的歷史軌跡,最有趣的是有些還附上業主的實際使用心得。許多人常批評安藤忠雄的建築很難住,這回部分業主站出來力挺,也算是一種平反。以「住吉的長屋」為例,那個中空的庭院,二樓沒有遮雨篷的走廊,冬天洗澡上廁所再返回二樓臥室的路程光想都覺得不舒適,但業主的回應則是沒有想像中難住,住久了還很享受那個中庭與自然接觸的環境。另一個可以看到瀨戶內海的「4mX4m之家」的名建築也是,業主說:住起來其實比想像中大,又是一個好的見證,不過有趣的是後來在他旁邊蓋的另一個設計相同但材質不同的建築,目前已經拆除不見了。其他許多業主的見證詞,也多半給予肯定評價,多半認為只要稍微加點工,大師的設計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難住,尤其安藤忠雄都把通風作為空間設計的主要考量,再加上屋內的光影的變化也是吸引人目光的地方,住久了更能感受到建築物的樂趣。

其中還有前一陣子才造訪的安藤忠雄事務所的部分空間實際展示,這裡的活動空間是沿著屋子的四周,因為工作需要四周幾乎是整面書牆,空間布局之外最讓人感興趣的反而是書。到底大師都看什麼書,相信是許多人深感好奇的部分。其中大部分自然是建築用書,安藤忠雄最推崇的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的書也不在少數,還有與柯比意同名的愛狗照片(愛狗也和大師同名^0^),但最讓人矚目的是日本文豪谷崎潤一郎的《陰翳礼讃》。之前曾聽李清志老師介紹這本書,書中可看到日本人對陰暗的熱愛與執著,還有許多生活上美學的著墨。安藤忠雄曾說,學建築的人至少要看一下這本書,可見本書對他的影響甚鉅。

IMG_4612-800.jpg
安藤忠雄建築事務所歷經多次改建成為現在風貌。

 

第二區的「光」中則以安藤忠雄設計的教堂為主,其中最具代表的「光之教堂」更是這回重點,還以1:1的比例重現這個平常較難前往的名作。

IMG_6766-800.jpg
1:1的建築實際呈現在大眾面前,讓沒去過的人能實際感受光影震撼。

 

曾經實際造訪這個位於大阪北區的教堂,由於是實際在使用的教堂,雖然還是有對外開放見學的時間,但因為已經太有名了,教會希望大家儘量少介紹,所以就不特別介紹前往方式。

P1230451-800.jpg
實際在光之教堂內部參與禮拜時,更覺無比震撼。

 

P1230500-800.jpg
光之教堂隱藏在社區內,周圍也被植物包圍。

 

還記得當初實際造訪的感動,密閉空間中採自然光設計的十字架,是安藤忠雄把光影魔法玩弄得最爐火純青代表作之一。最特別的是真正的教堂其實一般人較難窺得背後的全貌,這回則是讓人能清楚見到十字架背後的建築布局。

IMG_6772-800.jpg

 

IMG_6782-800.jpg
平常難以一窺光之教堂的全貌,這回連十字架背後的部分都可清楚參觀。

 

第三區「解讀場所」中最具代表的首推直島建築群,還實際製作直島地理模型與海空影片。前來看展時竟然運氣很好的碰到大師本尊特地前來演講,頓時這一區擠滿人潮,他本人也再度分享自己在建築過程的體悟等趣事。雖然現場無法拍照,但結束後館方特別舉行一場簽名會,因此一結束演講眾人立刻衝向紀念品區的盛況也是相當熱鬧。

 

20171006_123735-800.jpg
安藤忠雄在直島上共有多件作品,立體模型、空拍畫面,更清楚呈現直島的擘畫與遠見。

 

地中美術館是安藤忠雄在直島建築群中的代表,點此看詳情。

PA082984-7000-500.jpg
若從空中鳥瞰,可見到幾個清楚的幾何形地基散落於直島上。

 

上海保利大劇院也是我相當喜歡的一個設計,前往上海時曾順道造訪。整個區域環境有點像台中歌劇院,位於新開發的區域,一旁是湖區環境悠閒。立體挖空的建築映在湖上,倒影也別具風味。

IMG_2928-800.jpg
歌劇院整體園區都是新開發區,範圍相當廣大。

 

IMG_3016-800.jpg
挖空的部分有點像葫蘆的形狀,似乎也多了在地風情。

 

「發揚存在之物、創造不存在之物」、「培育」這兩區則包含了中之島目II、英國泰德現代美術館、義大利皮諾當代美術館、IPU環太平洋大學系列項目等。整體來說展覽項目相當豐富,資料整理與說明也相當細膩,也讓本來還猶豫是否要前來的我深感讚嘆,非常推薦大家有空前往觀賞。

紀念品區部分,這回則包括配合展覽推出的書籍,明信片、光之教堂包包、T恤,其中還有三款特製紙膠帶。

20171006_132338-800.jpg
為了特展安藤忠雄也特別騰出時間前來演講與舉辦簽名會。

 

20171006_132354-800.jpg

安藤忠雄透過讀學方式開創自己的建築之路,靠著大阪人敢拚搏、熱情的意志一路走到今天,不儘早已創造無數奇蹟,更成為許多人學習的對象。透過這次展覽,能讓人清楚看見大師一路走來對建築的信念與堅持。值此之際,附近的21_21 DESIGN SIGHT也在同時間推出「安藤忠雄 21_21現場 惡戰苦鬪」展覽會,有興趣的人不妨順道前往觀展。

延伸閱讀:

大師的故事:安藤忠雄對自己「狠」的6件事

設計大師黑川紀章傑作之一 國立新美術館

國立新美術館:國立新美術館開館10周年 安藤忠雄展-挑戰

展覽期間:2017927日〜 1218

開館時間:10:0018:00(週五、週六至20:00

休館日:每周二

門票:一般日幣1500、大學生1200、高中生800

網址:http://www.tadao-ando.com/exhibition2017/

 

21_21 DESIGN SIGHT:安藤忠雄 21_21現場 惡戰苦鬪展

展覽期間:2017107日〜1028

開館時間:10:0019:00

休館日:每週二

門票:免費

網址:http://www.2121designsight.jp/program/ando2017/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