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們善待土地,土地也會用溫柔的方式回報你。堅持從種子孕育開始就對環境友善的滋賀縣老牌和洋菓子製造商「たねや」,找來同樣尊重自然的建築頑童藤森照信,打造一座與自然共生的旗艦店「La collina近江八幡」。綠色的草皮屋在八幡山的包圍下,默默在水鄉一隅紮根。園區內春夏交替之際夜晚螢火蟲漫天飛舞,小螞蟻默默在土地上工作,各種昆蟲在此展現盎然生機。藤森照信不只為「たねや」打造了一個烏托邦般的理想世界,更讓造訪者找回一份童趣之心。

IMG_3250-800.jpg

位於琵琶湖畔近江八幡的「La collina近江八幡」,初次看到照片時,就先迷上了這個宛如童話般的夢幻世界。前往途中,路上放眼所及是水鄉的優雅與詩意風情,湖上與人工水路旁常可見到靜靜垂釣的漁人,「三三兩兩釣魚舟」好不愜意悠然,兩旁更被綠油油的稻田包圍,處處呈現清新脫俗之感。果然一到現場,翠綠的草皮屋與一旁的植物加上八幡山的環繞,翠綠清幽地讓人宛如來到烏托邦般不可思議。

IMG_3252-800.jpg

1872年誕生的「たねや」(TANEYA)就在這樣的風土環境下,孕育出充滿土地氣息的美味甜點。

IMG_3285-800.jpg

也許因為彼此理念相同,「たねや」找來同樣推崇師法自然,有建築頑童稱號的建築師藤森照信,替甜點旗艦店La collina近江八幡打造整體形象,可說再適合不過了。(取自Wiki)

Terunobu_Fujimori.jpg

說起藤森照信台灣的建築迷可能不陌生,他多次受邀來台展出,例如華山的望北茶亭,就吸引許多人參觀。有一回我也在那舉辦活動,小茶室很像小樹屋,還要爬上一個小梯子才能進入,炎熱的夏天在沒有空調的空間中辦活動,揮汗如雨的記憶也格外深刻。但藤森照信熱愛的反璞歸真建築,對比工業化精準、冷漠的建築,他的設計更多了一份溫暖情感。

IMG_3218-800.jpg

 

La collina是義大利文「小山丘」的意思,作為「たねや」的旗艦店,在近江八幡富饒且充滿自然的土地上,四周環繞了琵琶湖、西之湖、八幡山,「La collina近江八幡」綠色的屋頂就像小小的山丘,與周遭綠地互相呼應。たねや」的「たね」是種子的意思,象徵所有的產品無論是哪一種甜點,都是由小小的種子開始誕生,也希望品牌可以像小小的種子般,孕育出「向大自然學習」的企業精神。

 

IMG_3234-800.jpg

草皮屋的屋頂開了許多小窗子,也給予內部充分照明。

IMG_3235-800.jpg

藤森照信一向熱愛自然,建築充滿原始美感,更愛在屋頂上拈花惹草。他曾在屋頂上種過韭菜,這回則是鋪滿草坪,需要克服過於潮濕與長久維護的問題。屋頂上有許多凸出來的架子,作為修繕的支撐點。藤森照信近來的建築喜愛與當地的學生、團體互相合作,「La collina近江八幡」也是如此,由當地學生與工作人員大家一起攜手完成,也正好呼應小小螞蟻力量大的精神。

IMG_3295-800.jpg

支撐草皮屋的木頭,取自於滋賀縣盛產的栗木,沒有太多修飾,保留粗曠原始感。藤森照信設計的家具,也是充滿手作風格。

IMG_3259-800.jpg

園區內處處可見小昆蟲的圖案、標誌,梁柱上偶爾還會見到小青蛙跳躍、昆蟲攀爬,欣欣向榮的自然生態正代表環境的健康,螞蟻更象徵「たねや」的精神。就像種子一樣,螞蟻看起來不起眼,卻是與土地的關係最為緊密的夥伴。

IMG_3238-800.jpg

來到這裡無論店員還是顧客,大家都能共同創造出與自然共存的和諧關係,店家也常舉辦耕作體驗活動,讓店員與客人能實際參與,感受食材的珍貴與得來不易。

IMG_3290-800.jpg

IMG_3292-800.jpg

室內屋頂的小竹炭裝飾,遠看更宛如一隻隻小小螞蟻攀爬在屋頂上,默默等待美味的甜點製作出來。

 

IMG_3268-800.jpg

IMG_3275-800.jpg

園區內的座椅也都頗具巧思,由藤森照信一手包辦。

IMG_3280-800.jpg

除了建築特別之外,「La collina近江八幡」的甜點自是不能錯過。招牌年輪蛋糕,還可在店內看到現做的情況。

IMG_3228-800.jpg

其中一面牆上擺滿了糕點的木頭模具,每個模具都可看出職人的匠心巧思。

IMG_3266-800.jpg

隨著季節不同也會推出不同商品,這是從年輪蛋糕發想的三明治餅乾,有各種不同口味。

IMG_3231-800.jpg

栗子銅鑼燒也是店內非常受歡迎的甜點,現場製作賣相更佳。

20170922_101149-800.jpg

20170922_101204-800.jpg

藤森照信再度實現了甜點烏托邦的理想世界,我們也從這找到反璞歸真的童趣心靈。

IMG_3269-800.jpg
旗艦店的旁邊是企業總部。

 

IMG_3294-800.jpg
園區範圍非常廣大,一整片綠油油的世界讓人宛如來到童話世界。

 

延伸閱讀:MIHO美術館 貝聿銘的世外桃花源

地址:滋賀県近江八幡市北之庄町615-1

電話:0748-33-6666

營業時間:9:0018:00

休息日:11

網站:http://taneya.jp/la_collina/about.html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