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成就關西機場的興建,淡路島削去大片皮膚,無遮蔽地忍受艷陽曝曬與風雨侵襲,它的夢想從此被剝奪,直到安藤忠雄看見它的痛。

現在,這片舞台有美麗的中軸廣場支撐,坡地上的百段花圃能欣賞湛藍海洋,建築之美讓人讚嘆。遊客們帶著朝聖的心,踏上這片舞台與小島一起完成夢想。

IMG_3918-800.jpg

根據日本神話《古事記》記載,神最先孕育出的美麗島嶼正是位於瀨戶內海上的的淡路島。然而這個美麗島嶼在歷經削山填海、阪神大地震等毀滅性破壞後,安藤忠雄著手展開一場夢想計畫。他為土地披上綠衣,在荒蕪海岸植上彩色花卉,用複合設施營造永續經營,讓神話之島重現往昔榮耀。這回我們也要再次探訪這片用夢想打造的的奇蹟舞台。

之前我們夏季的「瀨戶內藝術祭+島波海道6日行」 曾造訪過,2019年春季的藝術祭我又再次帶大家前來。一進入島上景色瞬間改變,從原本充滿港灣商業色彩濃厚的城市印象,轉瞬間人與車都變少了,放眼望去處處綠蔭,建築物雖不多卻十分嶄新,若不知情者還以為不小心闖入了規畫良好的高級住宅區,讓人對夢舞台更為期待。

先來看看淡路夢舞台的地圖,這裡其實是一個複合設施,包括了國際會議場、威斯汀飯店、百段苑、圓形與橢圓廣場、展望台、野外劇場、奇蹟之星植物園以及一旁的國營明石海峽公園等,整體範圍大約10萬平方公尺,範圍非常大。(取自官網)

yumebutaimap.jpg

圓形橢圓劇場山海迴廊 扮演夢舞台樞紐地位

最能感受安藤忠雄建築物震撼魅力的,要算是由山迴廊、海迴廊、橢圓劇場、圓形劇場等構築的中間區塊。從上方看過去很像個可以變化組合的大型機械玩具,實際走進去動線其實有點複雜,不規則的開窗、動線,穿梭其中頗有走入迷宮之感,但不同角度的建築之美,反而成為迷路時最美麗的風景。

IMG_3941-800.jpg

簡潔的清水混凝土建築,在光影、水、自然下有了千變萬化的姿態。

IMG_3930-800.jpg

橢圓劇場牆面上的日晷隨著光線變化,陰影的長度跟著轉換,總是能在第一時間抓住遊客視線。

IMG_3863-800.jpg

IMG_3966-800.jpg

這裡幾乎扮演了整個夢舞台動線的樞紐,穿過這裡往上是百段苑、展望台,往另一頭則是通往威斯汀飯店,安藤忠雄著名的海之教堂也在飯店裡面。

IMG_3939-800.jpg

百段苑 佔據視野最好的位置

我們先往百段苑前進。從遠處看,最引人注目的要算百段苑與展望台。這裡由100個大型花壇構成,展望台則是一個宛如鐘樓般設計的建築,其實內部是一座電梯。

IMG_3922-800.jpg

花壇中四季不同花卉盛開,形成美麗景象,也呼應出原本淡路島就是日本重要花卉產地印象,尤其康乃馨產量在日本名列前茅。

IMG_3918-800.jpg

這裡位於夢舞台基地最上方,視野良好能眺望無盡大海,欣賞花卉的同時,漫步其中橫縱交錯的走道,每一處都有不同風情,頓時讓人覺得心情舒暢。

IMG_3403-800.jpg

百段苑每個區段種植不同花卉,視覺又銜接著大海,會讓人錯意假想沉澱在大自然環抱裡。若不坐電梯登上展望台,也可選擇一旁的樓梯而上。

IMG_3938-800.jpg

威斯汀飯店與海之教堂 感受寧靜的魅力

遊客來此除了對戶外建築感到著迷之外,威斯汀飯店中的海之教堂,也是深受安藤迷歡迎的教堂系列之一。這部分將另外單獨介紹,(請見:淡路島威斯汀旅館與海之教堂

IMG_3908-800.jpg

 

奇蹟之星植物館、貝之濱 感受山海魅力

至於位於右上方的奇蹟之星植物館,則是一座溫室花園。

IMG_3840-800.jpg

樓通往二樓的通道就是安藤忠雄招牌的清水模,但牆壁上卻可愛的爬了一隻蜥蜴,並且用許多藝術品點綴,讓人彷若進入博物館一般。

IMG_3811-800.jpg

IMG_3817-800.jpg

IMG_3820-800.jpg

貝之濱 一萬片貝殼所做的沙灘

接近明石海峽公園的貝之濱,則是用一萬個貝殼鋪成的貝之濱,靈感來自於日本人愛吃海鮮,於是安藤忠雄想到何不把大家吃剩下的貝殼募集起來,做成一片夢幻沙灘,也讓廢棄物能被再次利用。

IMG_3973-800.jpg

IMG_3975-800.jpg

大規模計畫背後 淡路島付出慘痛代價

其實,這個大規模的計劃是從十幾年前開始的。早年為了關西國際機場的填海造陸計畫,鄰近的淡路島便成為主要的砂石提供地,一輛輛卡車開進來把大量挖掘的砂石運送出去,美麗的淡路島從海面上望去變得光禿一片,裸露的砂石成了淡路島難看的標記,但當地居民只能無力觀望。直到1992年,這塊地的地主看上當時聲望卓越還獲得國際大獎的建築師安藤忠雄,希望他能為此地設計一座高爾夫球場。沒想到安藤忠雄實際來此探勘,對於砂石裸露的驚人慘狀留下深刻印象,回去後決定向當時神戶縣知事貝原俊民提案,希望政府能買下這塊土地,開發為公園使用。(取自官網)

螢幕截圖 -2.png

幸運地,貝原俊民被安藤忠雄的計畫打動了,決定讓他擔任統籌,19934月夢舞台計畫展開,該地區還被選為2000年花卉博覽會的主要場地,淡路島的傷痛,看起來終於有望得以撫平。為了復原土地,安藤忠雄打算先種植25萬棵樹,把荒蕪的地表先修復,如此一來,完工的同時也能看到一片欣欣向榮的綠蔭景象。不只如此,在安藤忠雄的規劃中,還要興建國際會議廳、大飯店等公共設施,同時還要發展當地有名的花卉產業,讓此地未來可以永續發展。

安藤忠雄原本預計讓淡路夢舞台在1998年和明石海峽大橋同年完工,沒想到在即將動工前,1995117日清晨,大阪、神戶、淡路島一帶居民在睡夢中驚醒,天搖地動下震度芮氏7.3級的「阪神大地震」造成毀滅性大破壞,離震央非常近的夢舞台基地,自然也傳出災情。

當時人在國外的安藤忠雄在得知消息後,心繫家鄉的他想盡辦法以最快的速度返國。在調查後發現,夢舞台基地不僅距離震央非常近,還發現好幾條活斷層活動,於是安藤忠雄決定修改設計圖,把夢舞台計畫延後兩年,和淡路花博一起開幕。沒想到,開幕後人潮超乎縣知事原先預期,吸引約700萬人次造訪,淡路夢舞台也成為安藤忠雄的知名代表作之一。(取自官網)

img_01.jpg

其實,根據《古事記》記載,天神派了伊邪那岐命和伊邪那美命兩位神祇來創造國土,兩人最初生下的美麗島嶼就是淡路島,這裡因此被稱為日本的原鄉。

安藤忠雄曾表示,遊客可以在此體驗到水、風、光、影、天空和大海等大自然的氣息。21世紀大自然不會輕易為我們創造良好環境,人們需要憑自己的意志,積極利用大自然去創造與自然環境共存的時代。淡路夢舞台在2000年這個跨世紀的重要年代里程碑中誕生,從新世紀的開始,希望被青山綠水所環抱的夢舞台,能成為給予人們勇氣的地方。來到淡路夢舞台,充滿震撼的不僅是安藤忠雄的建築,更是一場眾人齊心讓土地重生的奇蹟見證。

得知整個夢舞台計畫背後故事同時親自走完,更讓人對這個超大型計畫的實現充滿佩服。經由安藤忠雄的神來之筆,神話之島也再度受到世人重視。

想要跟我們一起感受淡路夢舞台魅力的人,歡迎跟我們一起前往秋季瀨戶內藝術祭+島波海道6日行詳情請看>>>>

IMG_3959-800.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淡路夢舞台

地址:兵庫県淡路市夢舞台2番地

電話:0799-74-1000

網址:http://www.yumebutai.co.jp/index.html

奇蹟之星植物館營業時間:10:00~18:00

奇蹟之星植物館門票:大人日幣600、高中生300

延伸閱讀:淡路島威斯汀旅館與海之教堂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