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初春,造訪京都一帶,邊探詢著櫻花,邊進入貝聿銘的桃花源仙境,在春櫻紛飛中品味三色果汁的浪漫。這是貝聿銘在日本唯一建築的美術館,雖處深山隱密處,可人氣從未被隱蔽過。

2016-04-14 11.22.49-800.jpg

從京都車站搭乘火車來到石山站,準備從石山站搭公車,轉往MIHO美術館,可站牌前早已是大排長龍景象,還是在平日的早晨。看來大家對MIHO有種狂熱。

「哪來這麼多人潮,美術館怎麼這麼熱門。」我暗自思量著是否排錯隊伍,結果答案完全令我失望。這下好了,人這麼多,一個小時才一班的公車真的擠得進去嗎?還好人雖多,巴士還是把排隊人潮全部收留。整車九成以上都是要前往美術館的,更讓我大感驚訝。

巴士快要到達時已可見到MIHO美術館的入口建築,纜線在晴空中拉出優雅天際。巴士一到終點,眾人立刻迫不急待奔向山中秘境。首先,我們進入票券中心。

 

P1250096-800.jpg

P1250058-800.jpg

裡面販賣許多美術館紀念商品,尤其以酒與食器為主,每一件上面都有美術館的LOGO。

P1250060-800.jpg

入口處,整片粉紅色枝垂櫻夾道相迎,美得讓人捨不得前進。

P1250144-800.jpg

「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陶淵明筆下《桃花源記》鮮活的被貝聿銘這位華裔建築大師,詮釋於滋賀信樂山林之中,是春櫻季節遊客來此的第一個感動。

P1250104-800.jpg

P1250121-800.jpg

鏡頭意外捕捉到對著枝垂櫻著迷不已的遊客,彷若哲人般沉思的畫面讓人難忘。

2016-04-14 11.22.49-800.jpg

然而,MIHO美術館才是這次的重點,枝垂櫻雖誘人卻不能一直待在這。前往美術館前先經過一個山洞,貝聿銘做了個隧道,循著入口處亮光前進,真的很像陶淵明詩中漁人進入桃花源的小徑。

P1250159-800.jpg

「山有小口,髣髴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雖然不用捨棄船隻,步行於隧道中,在出洞口處迎接我們的,依然是那豁然開朗的自然境界。

P1250196-800.jpg

剛剛在巴士上看到的纜線,就是洞口外的景象,藍天白雲中,纜線劃過天際,背後是一片翠綠山林,位於後方的美術館主體建築,在張力十足的纜線後與自然共榮。

P1250230-800.jpg

貝聿銘打造的這座美術館,外觀神似廟宇又有點像簡化的合掌屋意境,幾何形狀玻璃,一片片構築了天花板,映射出天上的浮雲光影。

P1250225-800.jpg

入口一扇「夢之扉」,圓形玻璃可穿透望見對面的赤松群山,巧妙開啟館內與館外對話空間。

P1250227-800.jpg

進入大廳,屋頂的金屬鷹架與玻璃天幕,看似簡單的幾何切割卻層層拉出繁複線條,搭配光影變化與周遭景觀轉換,是美術館最精華之所在,常讓人在此凝望甚久。玻璃的牆壁更把遠山與周遭景觀融入,日式建築中愛用的借景美學,在此發揮極致。大廳靠窗的實木長椅,更成為遊客欣賞建築之美的休憩一角。

P1250301-800.jpg

不知為何,總覺得MIHO美術館的大廳給我一種埃及金字塔的氛圍,無所不在的三角形設計,透露出神祕氛圍,唯一的差別只在金字塔是不透光的,MIHO處處透光,但建築仍有很大部分是規劃在地底下的。

P1250280-800.jpg

巧合的是MIHO美術館主要收藏品中,有一大部分正是來自埃及,不知是刻意還是原先就安排好的。

 

P1250311-800.jpg

其實,美術館是公益財團法人秀明文化財團負責營運,收藏品主要來自宗教團體神慈秀明會的會長小山美秀子個人收藏,除了埃及雕像之外,還有包括希臘羅馬、中東、中國、日本等地的繪畫、雕刻等展品,可以說是日本私人美術館中館藏相當豐富的展館。但展覽作品和宗教關聯性並不大,美術價值也相當高,國際評價更不在話下。也許因為整體氣氛神秘,我特別喜歡南館的埃及、希臘羅馬區域,再加上建築除了玻璃之外還用了很多大理石,隆重莊嚴的風格,似乎更符合展品的呈現。從上往下望,更可見到戴奧尼索斯馬賽克浮雕作品。

P1250309-800.jpg

美術館上上下下參觀完後,我來到館內咖啡廳小憩。咖啡廳強調使用自然食材,符合神慈秀明會倡導的「秀明自然農法」精神,不施農藥自然耕種又和桃花源的農人遵循古法的精神不謀而合,處處讓人覺得用心。我點了三色果汁與草莓蛋糕,果汁鮮艷的三層色調特別適合春櫻季節,搭配不會太甜膩的草莓蛋糕,成了最浪漫的午茶滋味。

P1250361-800.jpg

尤其喜歡美術館的食器,全部都是自行設計的,每一件上面都有MIHO的頭文字「MLOGO,宛如山林般的字樣和美術館立於山間的氣韻相符。GRANDAMA生產的無農藥葡萄酒,是MIHO美術館特別推薦的美酒。

P1250060-800.jpg

咖啡廳的視野也和大廳一樣,盡享山林擁抱滋味,小小歇息讓人再次感受桃花源意境。希望下回紅葉時節再訪,從隧道中望向那一片楓紅世界,進入更令人迷醉之艷麗。««

P1250316-800.jpg

 

 

延伸閱讀:La collina近江八幡 建築頑童藤森照信的甜點烏托邦

 

地址:滋賀県甲賀市信楽町田代桃谷300

營業時間:10:0017:00

休息時間:星期一、不定休

門票:大人日幣1100、高中大學生800、中小學生300

電話:0748-82-3411

網址:http://www.miho.or.jp/

(本文收錄於:時報出版社《大人的關西私旅》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