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都市人來說,作客田園間,盡享自然風景純樸之美,望著星星發呆入眠,是一種奢侈的生活。這樣的小確幸,我在奈良鄉間的古老民宿中尋覓到了。

IMG_0385-800.jpg

さゆり庵(日本百合庵sasayuriann)是我在日本第一次入住的民宿,沒想到就讓人有眼睛為之一亮的驚喜。當我們的座車轉了好幾個彎後來到一片田野間,遠遠地看到幾個茅草小房,已經開始對鄉間生活充滿了想像。車子停下的那一剎挪,更頓時有點興奮感,因為民家前面竟然出現了火把,心理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南國島嶼的印象。不過很快這樣的念頭就被打消了,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很正宗的日式體驗。

IMG_0349-800.jpg

庵主叫松林先生,他解釋火把是因為許多客人會在此享用BBQ,夜晚也會營火下賞星星閒聊,才設置了這樣的東西。

我們第一個享受到的日式體驗是-手裡劍,這可是日本忍者專用的武器之一,是一種握在手中的星星狀飛鏢。松林先生當場先示範給我們看,看起來相當容易輕鬆命中目標,不過實際一擲才發現大師還是有練過。第一個餘興節目就讓人相當開懷,接著松林先生準備帶領我們進入房間。

IMG_0355-800.jpg

還沒進入房間之前,看著宛如合掌村的茅草老房子,吊掛的燈飾閃爍出的光暈,已經讓我們的相機停不下來。

IMG_0571-800.jpg

緊接著重頭戲上場了,松林先生先拉開右半邊的拉門,牆上寫著蒼勁有力「藏王」兩個大字的書法立刻映入眼簾,中間地板上挖出四方空間鋪上灰燼,上方吊了個大型鉤子,只要中間放入木材等,就可用來煮水、火鍋、取暖,這是以前日本民家常會用的圍爐裏,也讓我們消去不少寒意。

IMG_0385-800.jpg

松林先生手指著上方,示意我們往天花板看,眾人立刻發出驚呼讚美聲。用竹子搭建的天花板內部經過一番整修,燻成黑色的竹子與上方綁的淡色繩子,交錯出相當時尚的氣氛,讓人看了相當入迷。

IMG_0388-800.jpg

就在此時松林先生再把左方的拉門拉開,又讓眾人發出一陣驚呼,因為整排的落地拉門,讓人可以完全欣賞到外面的田園景色,今晚整片田園都被我們包場,光看就覺得相當興奮。

IMG_0803-800.jpg

再來松林先生又帶我們參觀廁所,本想說廁所有什麼好看的,沒想到他又再度讓我們驚呼。門一打開廁所燈還沒亮時,日本神奇的自動馬桶蓋就已經先感應到而打開蓋子,這還不算什麼,馬桶內部竟然還裝上藍色的LED,當場讓大家開心不已。

IMG_0498-800.jpg

接著則是廚房,一看到木製的大桌子以及面對窗戶旁有一個小吧檯,腦中立刻迸出「明天早餐就決定在這裡吃」的聲音了。廚房同樣也隱藏小小的驚奇,水龍頭可以自動感應流水之外,再碰一下就會自動關閉,傳統的木造房子中竟然出現如此的科技產物,立刻讓看似平凡的金屬水龍頭身價提昇不少。

IMG_0416-800.jpg

IMG_0418-800.jpg

浴室不用說自然準備了可以泡湯的池子,同時還準備了花草香包讓旅客放入。

IMG_0600-800.jpg

房間共有三間,分別是後方的上下樓層,以及客廳的上方閣樓。日本的閣樓很有意思,後方的閣樓設有三個可活動木板拉門,一層層拉開才能進入。擅長表演的松林先生當然不會錯過製造氣氛的機會,門一拉開散發的是撲鼻的薰香味道,這回連嗅覺都被喚醒了。

IMG_0439-800.jpg

至於客廳上的閣樓因為空間很大,還設置了小小的書桌。這裡最能欣賞天花板之美,松林先生也大力推薦我們晚上要睡這。

IMG_0629-800.jpg

看似所有房間都參觀完了,沒想到當我們回到客廳後,松林先生要我們坐下,此時他再把房門打開,結果走出一位吹著尺八的老師,老師繞著圍爐裏吹奏尺八表演,又讓人掉入悠長的境界。他一共帶了三把大小不同的尺八,先送上一首日本傳統歌曲,第二首竟然是台灣民謠,第三首則是幫「日本百合庵」做的曲子,幽暗的氣氛配上尺八的演奏,是極上享受。演奏完老師也教我們幾位吹奏尺八,自然又是一陣急需摸索的挑戰了。尤其尺八不像手裡劍,吹不吹得出聲音是一翻兩瞪眼,還好我練習一下終於成功了,只是徒有聲音但無法成調。

IMG_0462-800.jpg

送走了尺八老師後,本以為可以吃飯了,沒想到松林先生繼續介紹我們擺在一旁的日本武士刀、劍,開始比劃起來。看到這就覺得玄機也太多了,我想歐美人士來此應該會愛不釋手吧!看完這些大驚奇後大夥的肚子也餓得呱呱叫了,這時松林先生把我們的晚餐送上,我們預定的是火鍋料理。有等級超高又很厚的伊賀牛肉,還有蔬菜盤,以及捏成三角形的飯糰。

IMG_0541-800.jpg

晚餐時間大夥自然對剛剛的驚奇表演讚不絕口,連本來以為已經吃不下的飯糰,在經過燒烤加入醬油調味後,美味度也大大上升,全部被我們完食了。

IMG_0556-800.jpg

晚餐後大夥全都跑到外面散步,才發現沒有光害的鄉下星空是如此美麗。已經記不得上次這樣坐下來賞星星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民宿因為沒有設置電視,更讓我好好享受一個回歸自然的夜晚。

IMG_0377-800.jpg

第二天一早大夥自然不會浪費能夠欣賞日出的時刻,六點不到大家就起床等著看日出,因為要是貪睡沒看到日出,可就太浪費這片美景了。

IMG_0668-800.jpg

IMG_0735-800.jpg

過一會預約的早餐也送來了,有優格、烤蛋、吐司、果汁,同行友人還貼心自備沙拉,幫我們加菜,更讓我們大感滿足。搭配現煮早安咖啡,美好的一天就從美好的早餐開始吧!

IMG_0828-800.jpg

早晨窗外還飄來一陣山嵐,更是超夢幻的。

IMG_0833-800.jpg

臨出發前松林先生不忘給我們最後的驚奇-吹法螺。他先口裡振振有詞吆喝了幾聲,接著中氣十足地吹起法螺來,伴著背後田園景觀,法螺的聲響迴盪在空中,呈現空靈氣氛。

IMG_0856-800.jpg

他也帶我們參觀一旁的事務所以及有著好視野的獨立湯屋。原來松林先生是一位修道士、住持,每年大約會有十天的時間會去附近山林中修練,修練項目包括爬山、瀑布沖水等等(就是電影中站在大瀑布下沖水的那種艱困修行),其實過程非常辛苦。他說:「目前還有這樣修行的「山伏」(在山中修行修驗道的人)已經很少了,每年藉著修練他不僅可以鍛鍊身心,也能感受大自然合一的境界。」事務所裡還有他挑戰阿爾卑斯山等高山的照片,以及印度佛教等的擺飾。我們才知道原來庵主不僅身懷各種絕技,身分也相當多元,更重要的是他的英語也非常好,所以有很多歐美人士也相當多。

IMG_0904-800.jpg

事務所旁現在還在搭建寺廟,目前只有唯一一棟的民宿,明年則會再增加兩間房間。所以大家未來來這時,將會有一番嶄新面貌。這回也謝謝松林先生與夥伴的照顧了,讓我們度過了驚奇連連的古民宿體驗。

IMG_0866-800.jpg

PS:此行特別感謝J&T CONTENTS(株)/魔力貝蒂工作室與奈良縣觀光局的協力與邀請。

基本介紹:

地址:〒632-0203  奈良県宇陀市室生深野656

電話:0745-88-9402

網站:http://sasayuri-ann.jp/PC/index.html

交通:近鐵「名張」、「赤目口」搭計程車約15分可達。

PS

1.     由於目前只有一棟,每天只限定接待一組客人,10人以下網站預約,超過10人需要事前商談。

2.     晚餐可選擇不同的料理,或自備食材烤肉等,也可安排米其林主廚親自來烹調。

3.     民宿有各種體驗設施可另外選擇,例如吹奏尺八、坐禪、吹法螺、農業體驗等,需要事前申請。

4.     庵主英語佳,不會日語的也可跟他說英語。

(本文收錄於:時報出版社《大人的關西私旅》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