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東北部的左京區是京都著名的文教區,包括京都造形藝術大學、京都藝術設計專門學校、京都大學、京都府立洛北高等學校都位於此區,和京都其他觀光區比較起來,明顯較為清淨,更充滿濃厚文藝氣氛。從京都造形藝術大學一直往北走,來到一乘寺一帶,「全世界最美書店」之一──惠文社一乘寺店就在此落座。自從被封為全球最美書店之一後,惠文社就已經跳脫書店的層次,躍升為當地的景點了。

IMG_4876-1000.jpg

文教區內的藝文核心

抵達叡山電鐵一乘寺站,已可看見惠文社的招牌,可愛的插畫風格有種淡淡的隨興味。招牌上寫著三分鐘就能到達,不禁對這小小的距離感無比雀躍。

位於公寓大樓一樓的惠文社,牆面是用紅磚砌成,牆上掛了許多盆栽,像是來到歐洲小鎮的民房,店門口停放許多腳踏車,再加上幾張椅子,氣氛悠閒自在。木頭招牌上其實沒有惠文社三個大字,取而代之的是日文平假名「けいぶんしゃ」。入口不只一個,看起來像是三個店面,我從中間店面進去,正好是書店所在區域。

IMG_4979-1000.jpg

舊舊的書櫃有一種魅力,讓人更願意伸手去拿架上的書,書櫃大小也不一,角落處的骨董櫃上、壁爐上都隨意放置還隨意擺放了書、雜貨與裝飾小物,就像

我們會隨手把書往家中的家具上一放,充滿居家感。書的擺放雖然是一區區的,彼此又像沒有太多界線般,互相維持某種延伸關係。客人們都一派悠閒,各

自占據一方,以安靜的步調讀書選書,彼此互不干擾。

P1160664-1000.jpg

門口附近的大開窗是最迷人的一區,多了點陽光射進來的溫暖感,陳列在書桌上的筆記本、書籍,更像回到家中書房般,充滿安心感,也讓好奇的小孩可以

趴在一旁觀看。

 

不只有書,這裡有生活

惠文社最大的魅力除了書店,還有生活館、Amfaire(アンフェール)藝廊、多功能主題空間COTTAGE的設計。書店右邊的空間是生活館,販賣以食衣住為主

題的書籍與雜貨,也有不定期的主題陳列。譬如介紹美食的書籍旁邊就放著可愛的餐墊、餐具,更讓人升起想購買的慾望。

IMG_4900-1000.jpg

生活館有以食衣住為主題的書籍與雜貨。

IMG_4955-1000.jpg

各式各樣的信紙與筆記紙,樣式復古。

往後方與左邊走,則有藝廊與舉辦各種活動的COTTAGE,在惠文社主導下,這裡常常出租給外面使用或舉辦活動。我造訪時剛好碰上京都藝術設計專門學校

所舉辦的「瞬間展」,讓惠文社洋溢著在逛校園展覽會的青春氣氛。

IMG_4928-1000.jpg

 

COTTAGE經常舉辦各種活動。

IMG_4936-1000.jpg

充滿互動的展覽空間。

 

不跟潮流的風格選書

曾讀過惠文社出版的《從書店窗口看京都》,當時心中已經對這個夢幻書店有著初淺的認識。惠文社最大的特色,在於不追求把最好的位置留給市面上常見

的新書、暢銷書,而是挖掘一些鮮為人知的好書籍,例如日本科幻小說家星新一的《鞦韆的另一則》,就是這裡很受歡迎的小說;美國藝術家柯莉塔.肯特

的詩畫集,也因為被惠文社選中、呈現於平臺上,成為該店受歡迎的長銷書籍,甚至引起同行跟進,創造許多話題與奇蹟。

IMG_4885-1000.jpg

不追隨暢銷書的腳步,店員選書才是惠文社的魅力所在。

P1160652-1000.jpg

可找到許多京都主題選書,也有前店長堀部篤史的著作。

惠文社的店員選書也是一大特色,融合店員喜好的選書,讓客人可以一窺在地人對京都、對生活、對藝術的不同看法。

我想惠文社會被選為全球最美麗的書店之一,不只因為書店的陳列迷人、放鬆,對待書的態度更是關鍵。許多書店由於空間有限,又需要追求效益極大化,

僅有少數書籍有機會獲得平面陳列的機會,但惠文社用了頗大的面積讓書籍可完整平放,讓愛書的人有更多機會可以接觸一本好書。

在惠文社的帶動下,一乘寺這一區群聚許多個性化小店,成為文青的最愛。雖然我不是文青,但拿著選好的書籍走出店外,朝著叡山電鐵前進,叮叮咚咚的

火車聲與街頭行人漫步與腳踏車從旁而過的風景,也一併留在我心中成為一乘寺的美麗風景之一。

 

惠文社 一乘寺店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一乗寺払殿町10

營業時間:10002100;無休

電話:075-711- 5919

網址:www.keibunsha-store.com/

(本文取自:時報出版社《大人的關西私旅》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