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向來是鐵道迷的天堂,近來更不多推陳出新吸引鐵道迷目光。無論是強調專攻頂級金字塔路線的「九州七星」(詳細請看:超夢幻豪華遊輪式列車-九州七星,還是把列車當餐車的「肥薩橙鐵道食堂列車」,等觀光列車,都讓搭乘火車已不是純粹交通移動,早已成為一種驚奇體驗的串聯。2016年春天,JR東日本更推出了一台打著「世界最快速美術館」名號的「現美新幹線」,把火車當成移動式美術館,讓人在坐火車的同時也能欣賞藝術,果然立刻引爆話題。

IMG_1700-800.jpg

這台列車主要行駛於上越新幹線的「越後湯澤」~「新潟」站之間,找來知名攝影師、導演等多重身分的蜷川實花來擔任外觀設計。蜷川實花的攝影向來以色彩鮮豔繽紛著稱,由於列車全部都在新潟境內行駛,因此便以她曾拍過的當地知名的長岡煙火作為外觀設計。

IMG_1691-800.jpg

IMG_1789-800.jpg

「現美」兩字也簡化成線條,成為招牌LOGO,一路引領列車前進。

IMG_1692-800.jpg

列車共由六輛構成,除了外觀以蜷川實花作品為賣點之外,內部六節車廂也找來不同藝術家合作,包括松本尚、石川直樹、小牟田悠介、荒神明香、古武家賢太郎、ParamodelBrian Alfred,讓每一節車廂都展現不同的個性。

IMG_1798-800.jpg

20180916_145732-800.jpg

果然一上車就讓人驚喜連連,讓人很難不走完一趟好好欣賞。上車前原本就很期待參觀近來頗受矚目的新銳藝術家荒神明香的作品,之前在犬島家計畫中(請看:犬島慢時光看見她以塑膠花、透明珠珠創作的作品,就覺得十分討喜熱鬧,很容易讓參觀的人能和其互動。果然這節車廂也幾乎成了宣傳招牌,一進入這節車廂,就讓人心情愉快。

IMG_1767-800.jpg

大阪出生的藝術家小牟田悠介的作品,也讓人覺得放在車廂中展出效果非常好。他用一種銀色會反光的鏡面材質,做成各種不同大小的摺紙,透過不同角度觀看,光線不斷折射,令人目眩神迷。

IMG_1725-800.jpg

每一節車廂因應作品不同,坐椅設計也略有不同,有些還設可把座墊或桌子打開的收納空間,可說是格外用心。為了讓大家好好欣賞藝術作品,許多車廂甚至只有一排座椅,也讓每一節車廂能容納的人數更為有限,藉此來控制參觀的品質。其中還有一節車廂相當特別,考量到親子客層,設計成遊戲室空間。看到父母帶著小孩玩得不亦樂乎,當初的用心實際被大家利用,我想車內的服務人員應該也相當開心。

IMG_1721-800.jpg

由於若要從頭做到尾大約要花上1個小時車程,因此列車上也闢出咖啡廳空間。這幾年參觀日本美術館總是對其咖啡廳相當期待。

IMG_1757-800.jpg

移動式美術館上提供的點心自然也不馬虎,找來菓子研究家Igarashi Romi監修,大量運用新潟食材做成當季的菓子,搭配咖啡非常有味道。

IMG_1743-800.jpg

不過,可能因為是火車,咖啡杯使用的是外帶杯,不過包裝仍然運用列車LOGO做設計,也和整體氣氛相搭。我點的檸檬塔,酥脆外層和柔軟內餡形成絕妙對比,好吃程度不在話下,果然沒讓人失望。

IMG_1751-800.jpg

其實,這台車為何會在新潟行駛,主要是因為以往大家一提到新潟,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好吃的越光米,或者是大文學家川端康成的《雪國》。然而,近年來每三年舉辦一次的「新潟大地藝術祭」,漸漸在國際藝術舞台打響名號,也成為新潟積極從傳統的農業大縣,轉型以藝術奠基的一大契機,因此JR東日本推出這台應該會虧錢的列車,也是大膽嘗試。畢竟車廂節數不多,每一台都是重金重新打造,能賣的座位又相當有限,還只有假日才行駛,想要賺錢應該是非常難的。但也因為這種不惜下重本的氣魄,讓人不禁佩服日本火車公司的創意,以及對日本火車迷的羨慕了。

廢話不多說了,就直接來看看每一節車廂的內部吧!

IMG_1695-800.jpg

IMG_1736-800.jpg

▲原本Brian Alfred打造16內部。

20180916_144258-800.jpg

▲2018年7月28起,16號車廂換上藝術家AKI INOMATA的新影像作品,是用3D列印幫寄居蟹打造一個透明新家。簡介上創作的故事十分有趣,打造出來的新家要寄居蟹看中意的牠們才會願意換殼。看來想要討好寄居蟹,也是要下點工夫的。原本沒仔細看還以為是冰做的呢。

IMG_1707-800.jpg

▲石川直樹的14號車的內部。

IMG_1731-800.jpg

IMG_1732-800.jpg

▲松本尚11

 

乘車資訊介紹:

  1. 這台列車主要是以假日行駛為主,一天有六班,算是非常密集。
  2. 11號車為指定席、1216號車為自由席,但每一節可自由參觀。
  3. 可以使用JR PASS,不用另加費用。
  4. 出發時間請參考官網:http://www.jreast.co.jp/genbi/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