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喜歡追逐日本的傳統祭典,位於山口縣防府市的防府天滿宮御神幸祭,絕對是你不能錯過的熱鬧盛會。

IMG_8468-1000 - 複製.jpg

 

防府天滿宮的御神幸祭,是祭祀天滿宮的主神之一-菅原道真的最盛大祭典,於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六舉行。今年已邁入第1012屆,時間為11月28日,是西日本相當重要的祭典之一。

為了迎接這一天來臨,整個防府市也紛紛動員起來,儀式共分為兩天舉行。

 

IMG_8274-1000.jpg

第一天(11月28日)重頭戲:三台神轎出巡、5000名裸坊氣勢驚人

從早上開始,大家便忙著準備,路上常常可以看到身穿白色祭典裝束的人,抬著一綑用稻草包著的東西。原來,這是要供奉給天神菅原道真的新米,大家的目的地都是防府天滿宮。

IMG_8010-1000.jpg

IMG_8003-1000.jpg

從下午開始,天滿宮前便開始陸續聚集人潮,抬著新米前來供俸的人稱為裸坊。裸坊原本應該是赤裸上身的裝扮,但因為天氣稍冷,現在真的上半身打赤膊的,並不多見。有趣的是,你可以看見他們身上或臉上會蓋著紅色的梅花印章,這其實算是一種完成儀式、得到祝福的徽章。供俸完新米的人,工作人員會幫它蓋章祈福。

IMG_8410-1000.jpg

最特別的是大家抬著供奉的新米時,沿路會一直喊著「兄弟わっしょい」,氣氛十分熱鬧。其實,日本許多祭典都會喊著「わっしょい」,有點像加油或吆喝的意思,但這裡比較特別的是還在前面加上「兄弟」,代表來參加祭典的,大家都是兄弟。裸坊們其實身上也帶了許多條帶子,會沿途分送給參加的人,我也幸運地得到了一條。

看傳統祭典真的是一件讓人期待的事情,尤其越晚越熱鬧。活動的高潮,是晚上6:00時有三台神轎會從天滿宮出來,其中菅原道真的御神體,據說就在第三座神轎內。

IMG_8442-1000.jpg

當神轎出來時,會經過很陡的樓梯,裸坊們需要用很大的力氣把它拉下來,氣勢頗為驚人,每次吆喝都伴隨厚重的拖拉聲,隨著聲音越來越大聲,也就代表了神轎靠近了。不過真正等神轎到身邊時,其實是被眾人包圍的,為了避免大家搶摸神轎,所以裸坊會把它團團圍住,所以完全看不到本尊呀!

IMG_8468-1000.jpg

我們被安排在參道中間的茶室外面觀看,視野算是很不錯了,也不會被打擾。

IMG_8480-1000.jpg

神轎出來後會被眾人抬到距離天滿宮大約2.5公里遠的勝間浦的浜殿,據說當年菅原道真公的來到此地就是在那下船的。舉行完祭祀儀式後,大約於晚上9:00時神轎會再度回來。

IMG_8607-1000.jpg

第二天(11月29日)重頭戲:女子抬神轎更具親切感

改由女生來抬神轎,廣場上更有熱鬧的歌舞表演。

IMG_9037-1000.jpg

舞者非常吸睛呀!

IMG_9066-1000.jpg

男舞者跳舞的架式看起來也很像專業人士。

IMG_9155-1000.jpg

滿街都是跳舞的人潮,看得讓人都想加入。

IMG_9172-1000.jpg

有別於男性的雄壯威武,女性則是多了幾分嬌媚。

IMG_9185-1000.jpg

娘子軍抬著轎子往天滿宮衝。

IMG_9242-1000.jpg

再伴隨小學生組成的天神囃子隊,非常熱鬧,而且這回我們就直接在轎子旁拍攝,近距離感覺更為熱鬧。

IMG_8974-1000.jpg

IMG_9130-1000.jpg

最有趣的是,有別於日本人一般給人較為嚴肅的感覺,祭典時大家都放得很開,就連女生對於觀光客、攝影師的拍照要求,也都顯得落落大方並且樂於配合。

IMG_9145-1000.jpg

最後神轎回到天滿宮後,還會舉行祭拜與撒果子儀式。

IMG_9325-1000.jpg

工作人員會準備代表吉祥的紅白色麻糬,大家會讓小孩子排在前方,方便領到麻糬,許多人也都會自備塑膠袋前來參加,希望博得好彩頭。當工作人員開始從上方把麻糬往下扔時,眾人則是開始各憑本領搶麻糬,不過大家還是很有規矩,並沒有發生推擠事件,也讓人相當佩服。

IMG_9412-1000.jpg

IMG_9416-1000.jpg

另外,從昨天就回來的神轎則是放在廣場上讓信眾祈福,信眾除了祭拜、觸摸外,跟台灣很像的,是大家也會從神轎下方穿過,祈求神明保佑、吉祥,小孩子從底下鑽過去的模樣十分可愛。神轎會一直放到晚上8:00才會收起來。兩天的活動才正式宣告結束。

2015-11-29 15.17.26-1000.jpg

以往就很想參與這種傳統祭典,這回特別感謝日盟國際、以及防府市產業振興部安排,讓我可以看到一場難得的祭典。

同場加映周邊美食小吃

1.料亭桑華苑:考生必吃合格料理

IMG_8017-1000.jpg

來到防府天滿宮,不妨嘗嘗當地的特色料理-雞蛋蓋飯。

它的來源跟今年大河劇「花燃ゆ」有關。由於女主角文是山口出生,她的第二任丈夫楫取素彥又曾做過類似現在防府市長的官位。為了紀念兩人,當地有十三家店以兩人愛吃的雞蛋,研發出特別的雞蛋蓋飯。

IMG_8014-1000.jpg

桑華苑的雞蛋蓋飯名為「合格文雞蛋蓋飯」,把雞蛋作成炸蛋天婦羅,但打開後裡面竟然是生的雞蛋。其作法是先把雞蛋冷凍再炸,吃的時候裡面還是生的,但蛋黃卻是凝固的口感,非常特別。飯的形狀則是繪馬的形狀,因為菅原道真也是學問之神,所以許多學生會來防府天滿宮祈願,再順道來吃這個蓋飯,大家來防府不妨也來品嘗看看,它就再天滿宮旁。日幣850。

IMG_8023-1000.jpg

地址:山口県防府市桑山1-1-15

網址:http://soukaen.biz/

電話:0835-24-3000

2.祭典上各種特色攤販小吃

看祭典最有趣的,就是有很多攤販。在山口發現一個特別的小吃-筷子卷,老闆說雞蛋與起士口味最受歡迎。

IMG_8029-1000.jpg

很可愛的卡通造型糖果,各種當紅卡通與吉祥物幾乎都有呢!

2015-11-28 13.59.48-1000.jpg

各種水果糖葫蘆。小孩臉上因為祭典關係蓋上象徵天滿宮的梅花印章,更顯可愛。

IMG_7967-1000.jpg

防府天滿宮

地址:山口県防府市松崎町14-1

網站:http://www.hofutenmangu.or.jp/index.html

交通:山陽本線「防府」車站,徒歩約15分

御神幸祭: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六舉行

 

貼心小叮嚀:晚上6:00活動正式開始,若要拍照最好在晚上5:00前先於天滿宮參道下方守候,然後跟著神轎前往儀式現場。或於附近店家視野較好處先行定位守候。

交通訊息提醒

1.山口距離九州很近,最方便的方式是搭機前往福岡機場,從博多車站坐火車前往防府車站,先坐新幹線從博多-新山口,再換搭山陽本線列車往防府車站,乘車時間不到1小時。

2.在交通票券上,JR九州的套票目前只包含到山口縣的下關,其他山口地區旅遊套票,可使用JR西日本山陰山陽套票,7天內日幣19000起,詳情請參考官網

 

接下來繼續來看防府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吧!一日遊推薦景點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