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59-2000  

看美術館、博物館、展覽,向來是我在旅程中頗重要的一個景點,除了展覽難得一見之外,美術館與博物館常常又都是當地的地標建築,許多還出於知名建築師之手,對於喜歡設計的人來說,絕對有必要走訪一趟。 

來到長崎,除了造訪和坂本龍馬相關的景點之外,另一個重點,就是長崎縣美術館了。

 

 

長崎縣美術館由日本名建築師隈研吾所設計,位於長崎港旁,緊鄰長崎水邊的森林公園,由兩個主要建築物構成。美術館橫跨運河兩邊,以二樓走廊連繫彼此,再加上一旁的公園、港灣,成為一個由水路、綠地、港灣共構,與周遭環境融為一體的建築。

IMG_0053-2000

IMG_0076-2000

美術館的招牌,以一根根直條型的鋼材構築,非常具有特色,直線條的符號,也大量被運用在美術館中。

IMG_0079-2000

例如官網的設計,就大量運用紅色的直線條,或疏或密的錯綜排列。(擷取自長崎縣美術館官網

 官網  

我們先進美術館裡面看看,入口有一個很大的LED螢幕,會把最新的展覽列出,同時還有一個吉祥物。

IMG_0144-2000

大廳也會陳列當期的展覽,之前去的時候剛好碰到「芬蘭設計與嚕嚕米所住的森林生活」展。

IMG_0145-2000

長崎縣美術館分為東西兩棟,西棟為「展覽棟」,包含了入口、縣民展覽室、大廳、美術展覽室、工作室、講座室、等空間。東棟為「美術館棟」,包含了館內的常設展示室、企畫展示室、保存部門、管理研究部門、運河展覽館、事務室、研究室等。「展覽館棟」扮演了「開」的角色,「美術館棟」則兼負傳統的「守」角色。

IMG_0150-2000

大廳為挑高的設計,往二樓走可以看到外面的風景。

IMG_0152-2000

通往二樓的樓梯,在直線的空間中,構築出一個漂亮的斜切面。

IMG_0154-2000

電梯同樣也用玻璃材質,和整個建築物相呼應。

IMG_0179-2000  

從二樓往下看,更可看出大廳通透的設計,以玻璃、鋼構材質不斷重複構成,玩弄線條的趣味。

IMG_0240-2000  

IMG_0199-2000  

連結「展覽棟」、「美術館棟」的空中廊道為咖啡館的空間,由於才剛開館,所以還未開始營業。

IMG_0203-2000

透過兩旁的玻璃帷幕,可以看到下方的運河與長崎港。

IMG_0238-2000

「美術館棟」則包含了常設展示室、企畫展示室等空間。

IMG_0194-2000

「美術館棟」成狹長設計,延著運河旁的空間充滿開放感,可做多功能空間使用。

IMG_0205-2000  

整排的座椅可供休憩。

IMG_0210-2000   

再來到屋頂庭園的地方,屋頂上的草皮和公園內的綠地相呼應。

IMG_0228

屋頂庭園也放置了雕刻作品,讓來此的人無論從美術館的裡到外,都可看到展覽。

IMG_0223-2000

在這裡能一邊欣賞戶外雕刻作品,一邊吹著海風眺望長崎港的景色,心情感覺十分舒暢。

IMG_0215-2000

IMG_0225-2000

IMG_0230-2000

屋頂連結了兩棟建築物,更可清晰看到建築物的線條之美。

IMG_0237-2000

再回到一樓大廳的美術館商店。

IMG_0154-2000

由於當時剛好舉行「芬蘭設計與嚕嚕米所住的森林生活」展,因此也特別挪出空間,布置嚕嚕米的家和他的好朋友們生活的地方。

IMG_0149-2000

木造的小屋十分可愛。

IMG_0156-2000

小屋外的吊飾。

IMG_0159-2000

嚕嚕米的家十分可愛。

IMG_0161-2000

嚕嚕米與朋友們悠閒地用餐、喝咖啡。

IMG_0168-2000

小屋窗台的擺飾十分可愛,充滿了北歐森林系的感覺。

IMG_0163-2000

IMG_0165-2000  

IMG_0165-2000

由於適逢聖誕節時期,所以也做了一個馬槽裝飾。

IMG_0177-2000

美術館商店中最吸引我的是這個紙雕作品,這是「寺田模型店」所推出的一系列紙雕作品,也呼應出整個美術館的線條美感。

IMG_0242-2000

也有許多設計師所設計的生活用品、餐具等等。

IMG_0243-2000  

再到外部來看,隈研吾在面對運河的部分,以石材、多層次的玻璃,製造出重疊的迷宮般空間。

IMG_0096-2000

外面的地圖標示,也搭配美術館的設計,以玻璃、金屬為主要材料。

IMG_0097-2000

「美術館棟」外面延著運河往後走,更可以清楚地觀看建築物的外觀設計。

IMG_0102-2000

隈研吾曾在受訪時表示,設計靈感來自於水都威尼斯迷宮般的氣氛,透過運河光影的折射,尤其是夜晚時分,在波光粼粼中彷彿水上宮殿般夢幻。

IMG_0108-2000

運河構築的水路、小橋,讓整體設計充滿日本回遊式庭園的趣味。

IMG_0110-2000 

隈研吾的作品向來有一個特色,那就是不斷重複相同的建築語彙。在長崎縣美術館這個作品中,他用石材、玻璃以及水去構築建築的整體,三者不斷重複對話,交織為一體,讓人更能看到其因為場景、角度的不同,所衍生出不同的趣味。

IMG_0116-2000

從這個角度可以清楚看到空中廊道的外觀設計。

IMG_0140-2000

後方還有一個雕刻作品,這是以知名西班牙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Salvador Dali)1932年的繪畫作品Fosfene de laporte,其中所描繪的人物為主角,由達利監督做成的12件雕刻作品之一。

IMG_0117-2000

來看一下Fosfene de laporte原圖,右下方那個小人就是這個作品的主角。(圖片擷取自http://es.wahooart.com/@@/5ZKEZ4-Salvador-Dali-Fosfeno-de-Laporte,-1932

達利  

從後方觀看整個美術館,如此充滿綠地、親水的環境,也讓大自然的變化,時時刻刻影響著美術館,成為共生共息,會呼吸的空間。

IMG_0132-2000  

美術館後方的AIG長崎大樓,設計也非常具有特色,宛如三個小盒子堆疊,由大成建設負責設計。

IMG_0137-2000

IMG_0136-2000

IMG_0114-2000  

隈研吾所設計的長崎縣美術館建築物非常具有特色,因此也得到包括Good Design賞、義大利的Marble Architectural Awards、日本建築家協會賞等多個獎項,非常建議大家有空來這裡走走,若有時間,不妨坐在公園這裡吹吹風,好好欣賞一下美術館的建築。

 

基本資料: 

長崎縣美術館 

地址:長崎県長崎市出島町2-1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電話:095-833-2110

網址:http://www.nagasaki-museum.jp/

交通:路面電車出島電停。巴士長崎新地ターミナルバス停、大波止バス停、長崎県美術館バス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