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nmana Farmstay的老闆Somchai Sinma,不僅養出來的生蠔又大又甜美,還非常注重環保以及與當地社區、環境、生態結合互動,真是佛心來著的。

原來,Somchai Sinma原本是一個軍人,後來當了法官,因為對養殖業充滿興趣,28年前先從養蝦開始鑽研,再慢慢接觸生蠔養殖,最後乾脆辭去法官工作經營Sinmana Farmstay。


原來,Somchai Sinma原本是一個軍人,後來當了法官,因為對養殖業充滿興趣,28年前先從養蝦開始鑽研,再慢慢接觸生蠔養殖,最後乾脆辭去法官工作經營Sinmana Farmstay。

環保養殖用心經營

他對環保的關心,來自於以前養蝦業因為會把大量廢棄物丟進海中,造成海洋汙染,受到當地人的排斥。因此,Somchai Sinma改變作法,以環保為出發點,將廢棄物再利用回收作成天然氣與堆肥,並且組成農會團體宣導,漸漸讓大家對養蝦產業改觀。9年前他開始經營海上農場,並且結合觀光與民宿等體驗,希望讓大家在享受美食之餘,也能對當地生態環境有所保育。


其實,Somchai Sinma不僅養殖生蠔,也是一位熱心公益的環保家。農場採用非常環保的經營模式,這裡沒有冷氣,也不賣利潤最高的飲料,只有提供水與咖啡,但如果遊客自己帶飲料來也完全不會限制,但需要自行把垃圾帶回家。

養殖生蠔懷著一顆滿足的心

農場的屋頂還鋪設了太陽能板,電燈幾乎都是使用LED,他更在海中裝了許多探測器,監控海象、潮流、氣候,老闆也會趁機教導遊客愛護自然的觀念。更感人的是,為了造福當地經濟,Somchai Sinma除了堅持使用本地食材,讓當地農民的食物能被運用之外,還在製作甜點時展現其細膩處。

因為包甜點的葉子與竹籤目前多半使用塑膠製品,但老闆堅持使用傳統的葉子以及椰子籤,這不僅比較環保,更重要的是撿拾葉子與椰子籤,可以為當地的小孩掙得一點零用錢,有飯大家吃、有錢大家賺,以「滿足」的心感謝大自然的恩賜,這就是老闆的堅持,真的是佛心來著的。

看到客人滿足的笑容自己也滿足了

Somchai Sinma也記得有一次一對住在曼谷的父子,兩人從很久以前就連絡要來這裡,但因為來這裡最少也要20人左右的團體才方便包船過來,看到兩人的熱情Somchai Sinma也很努力幫他們湊團體的行程,但父子兩有空的時間非常有限,最後Somchai Sinma還是決定專程接待他們。


沒想到他們來時Somchai Sinma當場就被感動了,小孩子事前非常用功地查詢了許多資料讓他自嘆弗如,Somchai Sinma除了再告訴他一些養殖的細節之外,也傳達有關環保與生態的重要。回去時父子倆滿載而歸的笑臉,至今對他還是鮮明的回憶,也讓他更堅持要繼續經營生蠔農場這條路。

未來Somchai Sinma希望能看到更多客人感動的笑容,讓大家在大啖美食之餘,也能認知生態保育的重要;如此將來的子子孫孫,也才能繼續享用這些上天賜予的美食。(原文刊登於欣傳媒,請到官網捧捧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