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提供RAAS、DESIGN HOTELS™)

在饒富異國風味的印度古城久德浦(Jodhpur)中,一間融合古老文化血脈與現代時尚風潮的設計旅館-RAAS,矗立於美麗藍色城市的中心,以它靈秀的姿態,於這美麗的藍色城市中,溫柔婉約地繼承古城翩翩丰采的血脈。

久德浦位於印度的西北方,是有沙漠之州美譽的印度拉基斯坦(Rajasthan)省中的第二大城,也是舊馬瓦爾(Marwar)王國的首都,自古以來即擁有藍色城市的美譽。這是因為在古代印度種性制度下,婆羅門階級的人為了彰顯自己的高貴身分,把房子漆成藍色的外表,竟然意外發現了其具有防蟲與避暑的功效,導致後來大家也都紛紛效法,因而得名。此外,這裡的舊城區為了抵禦外來的侵略,曾建造高聳的城牆,因此也被稱作「牆內城市」。

(圖片提供RAAS、DESIGN HOTELS™)

拉基斯坦可以說是自古以來絲路交通中,印度最美麗的沙漠玫瑰,有別於其他乾燥荒蕪的沙漠地帶,拉基斯坦保留了涵養深厚的文化藝術寶藏,更蘊藏了一個知名的觀光景點,那就是梅藍加爾城堡(Mehrangarh Fort)。

 

雄據在久德浦舊城區北面山丘上的梅藍加爾城堡,儘管看似固若金湯,但往昔卻歷經戰亂,彈痕累累的痕跡還遺留在山坡與城牆身上,做為歷史的見證。這裡的宮殿充滿精雕細琢的美感,纖細的屋簷與窗框雕花,訴說出這裡曾經的繁華以及工匠技藝的深厚,也更讓這個城堡遠近馳名。

(圖片提供RAAS、DESIGN HOTELS™)

 

位於梅藍加爾城堡的勝利門下方有一間知名的設計旅館RAAS,旅館的主人Nikhilendra、Dhananajaya兩兄弟,在當地赫赫有名,其血緣可追溯至古代皇親國戚,為了保存文化遺產並賦予嶄新面貌,他們找來印度之名設計公司Lotus Design Services、Praxis兩家公司為其規劃,讓RAAS得以重生。

 

這裡共有39間套房,其中7間規劃為奢華房型,具有客廳與寬敞的陽台,大部分的房間可直接望向梅藍加爾城堡,絕世的私人美景收納為為旅館最佳的視野,日夜陪伴者旅客沉浸在歷史的氣味中。

(圖片提供RAAS、DESIGN HOTELS™)

 

旅館的外觀設計雖延用梅藍加爾城堡宮殿建築的雕花特色,卻將其轉化為時尚的語彙,展現出當代建築的生命活力。設計師善用當地特產的玫瑰砂岩為主要建材,結合了當地的工匠,將傳統建物蛻變為當代設計。

 

我們可以看到規則有序的百葉窗,像替旅館穿上了一件新外衣,這樣的設計不單只是表面的華麗包裝,還兼顧環保美意,可阻絕部分的陽光減少室內空調的使用,同時為室內營造出一種迷人的光影風情。旅館還把雨水回收再利用,更讓廢水經過汙水處理系統,熱水也是經由太陽能加熱取得,完全使用環保永續工法來做古蹟改造,因此也得到LEED綠建築環保認證系統白金標準的肯定。

 

室內設計則是跳脫復古思維,改走精品旅館路線,新舊對比擦撞出美麗的火花,也讓RAAS的住宿體驗更為精彩,唯一不變的是繁複的雕花窗櫺會蛻變成各種姿態,在房間的不特定場合出現,吸引你的視覺目光。

(圖片提供RAAS、DESIGN HOTELS™)

 

也因此,RAAS曾在2011年得到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的世界最佳度假建築大獎,由此可見其設計的精巧與令人讚嘆的魅力。(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延伸資訊】
RAAS
地址:Tunvarji ka Jhalra, Makrana Mohalla 342001 Jodhpur Rajasthan India
網址:http://raasjodhpu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