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賊王》3月20日起也將在東京六本木之丘的森美術館舉辦展覽(翻攝自《海賊王》官網)

日本向來被認為是動漫王國,每年不僅動漫產值超過50億美金(約台幣1500億),還有數不清的動漫展與相關活動,吸引全世界熱愛動漫人士造訪。最近台灣漫畫家Cory以《許個願吧!大喜》奪下日本國際漫畫獎的「優秀獎」,讓人振奮不已;能在各國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不僅證明台灣漫畫家已具有相當的國際潛力,更證明日本對漫畫人才的培育不遺餘力。

最近,日本剛好有一則新聞報導,京都市打算利用傳統的町家,建造「京都版的TOKIWA莊」,來培育年輕的漫畫家。執行的方式大致上是選擇月租金大約日幣40000元(約台幣15200元)的町家入住,讓漫畫家們能專心在此畫畫。


其實,說起TOKIWA莊,許多漫畫迷們應該不陌生。因為包括手塚治虫、赤塚不二夫、藤子不二雄、石森章太郎等知名漫畫家都曾入住過,這是1952~1982年時位於東京豐島區的木造公寓,當時是學童社讓旗下漫畫家居住的宿舍,當時住過這裡的漫畫家許多都成為日本舉足輕重的漫畫巨將,也因此成為漫畫迷的朝聖地。


只不過,隨著建築物的老化, 1982年面臨拆除命運,2009年終於在原址建造了紀念碑,供大家朝聖。


京都市政府會有這個想法,其實是因為京都市對漫畫相當重視。因為京都精華大學是日本最早創立漫畫科系的大學,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也是日本第一個漫畫綜合博物館,當地政府更希望藉由漫畫來振興當地的經濟,並且兼富傳承責任。


其實,日本對漫畫人才培育一直不遺餘力,除了有許多漫畫專門學校與科系之外,每年3月在東京還舉行「東京國際動畫祭」;8、12月則有「Comic Market」全世界最大的同人誌即賣會,甚至各縣市每年也有好幾十場大大小小動漫展覽等,可見其熱絡程度。


目前日本各地動漫相關的博物館、展覽館等也相當多,包括前述的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埼玉市立漫畫會館、大阪的現代漫畫資料館等綜合性的博物館,以及寶塚市立手塚治虫紀念館、石森章太郎故鄉紀念館、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青山剛昌故鄉館、水木茂紀念館、藤子不二雄博物館等等。


目前最熱的應該是水木茂紀念館了,根據統計前年因為隨著日劇《鬼太郎之妻》的走紅,一年就吸引了372多萬人次參觀的紀錄,去年也還有322萬人次造訪,倒是今年光元月就吸引10萬人,創下一月最高參觀人次的紀錄。


至於去年9月才開幕的藤子不二雄博物館,原本設定一年吸引50萬人次參觀,沒想到光今年一月參觀人數就已經到達22萬人次,預計7月就可提前達到年度目標,成績也是超乎預期的好。千萬別小看漫畫的影響力,做好紮根的工作,漫畫建國將不只是一個夢想。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正當紅的《海賊王》3月20日起也將在東京六本木之丘的森美術館舉辦展覽,預計又會掀起一陣海賊迷狂熱;真是令人期待這個動漫王國,究竟底線是在哪裡。(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