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局勢敏感,本來已經停止寫肖戰了,但最近他的新劇王牌部隊》,看完有太多感觸忍不住想跟大家分享。不過,這部劇因為題材敏感且帶有強烈意圖,我不想就戲劇本身做過多分析,更無意鼓吹軍國主義,只想純粹談談肖戰與顧一野這個角色為何能引起廣大共鳴,其中命運神奇的交會點,以及如何擦撞出燦爛火花的故事。

英雄VS.贏家 肖戰借顧一野半生再成傳說,未來沒人能阻擋他的

顧一野很肖戰,也很不肖戰

肖戰所飾演的顧一野,在很多氣質上和他本人頗為相似。顧一野的基本人設是聰明好學、有骨氣卻沒傲氣、有天賦又努力、正直有責任感、不服輸、心思敏感等等,這些特質肖戰的確都有,也正如同劇演員對他角色的評價「肖戰非常顧一野」,但其實這話只說對了一半。因為這只是他平面上的人設,若沒能轉化成讓人感動的演出就會變得高冷不接地氣,只是很臉譜化的菁英形象。肖戰卻把顧一野的多面性給呈現出來,才讓這人物變得飽滿與立體,讓觀眾能跟著顧一野笑,陪著顧一野哭,替他抱不平,又深深為他感到驕傲自豪,這樣的演出的確是入骨入心了。連許多本來黑他的人,都被他的演技給圈粉,他的努力付出再次獲得大家的肯定,實在頗為欣慰。

可是,顧一野也很不肖戰,兩人最大的不同在於顧一野本質更野、更剛,還是不太轉彎的男人。顧一野會在檯面上跟上司對嗆,用自己的離開逼得軍中做出改革,當然不受待見而屢被打壓。肖戰以前雖然也會向老闆龍丹妮嗆聲,但他更多時候還是要遵守這行業的潛規則並做出妥協。兩人的最大的差異,在於顧一野更不屑屈服於人情世故,社交性也極低,就像劇中他會說出「牛羊成群、猛獸獨行」這樣的名言,表裡一致的剛強讓很多粉絲都高呼要爬牆顧一野了。這樣的人放在戲劇中自然是非常帥氣的,就算一路跌跌撞撞虐到最高點,畢竟仍有主角光環能挽回劣勢,然而,放在現實中這樣的人卻常要吃非常多的苦頭。肖戰雖然一路頗為坎坷苦頭沒少吃,但好在他天秤座特質化解了他表面的剛,這是兩人最大的不同,所以肖戰行事比較圓融,說話也相當婉轉,在現實社會上這是優缺點兼備,就看你用什麼角度了。

英雄VS.贏家 肖戰借顧一野半生再成傳說,未來沒人能阻擋他的

像是在227時肖戰不向打壓他的演藝圈惡勢力低頭,甚至不屑對莫名其妙的事情為自己辯解,這點和顧一野非常像,所以受到的傷害也非常大,然而兩人關鍵性的不同在於出生背景造成的行為處事方式不同。肖戰在充滿愛的家庭環境下長大,讓他對人是溫暖、有溫度的,這點和在軍人家庭長大,父親與兒子雖有默契卻充滿距離,加上從小又失去母親這個角色的潤滑,顧一野顯得比他更為孤勇與渴望愛,不過在和阿秀生活後,他在愛的部分開始有所彌補。此外,顧一野身在軍中,肖戰身在演藝圈,兩者環境不同,所以顧一野是自己選擇要走上猛獸獨行這條路的,而肖戰卻是被命運與環境推著只能不得不朝向猛獸獨行的道路前進

英雄VS.贏家 肖戰借顧一野半生再成傳說,未來沒人能阻擋他的

 

 

顧一野接住他也讓他變得更強大

顧一野這角色對肖戰肯定又是一個特別的存在從開播到結束,肖戰一改以往的低調,少見的頻繁發文就可看出,這角色對他的重要性,以及帶給他許多啟發與力量。肖戰在人生低谷時遇到顧一野,兩人在命運上更有許多神奇的轉折與交會,讓人不自覺得會把現實代入,與其共情。

王四.jpeg

1.排長死亡 VS. 227

在早年的戰役中,排長的死亡對顧一野造成關鍵性的影響,從那一刻起他的少年時光就嘎然而止了,瞬間被迫告別青春擔起責任肖戰則是在經歷227之後,也不再是那個單純對人毫無設防誤闖叢林的小兔子了,他的每一步都走得更為小心,好長一段時間眼裡都多了一股深沉與破碎感,正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每一個經歷都成為養分好在他克服過來了。更欣慰的是他本身的家庭教育與個性沒有讓他變成大野狼,頂多就是長了點心的海燕吧!

王1.jpeg

2.顧一野與肖戰都沒有放棄 反而活成了傳說

有一場顧一野在累得半死的狀態下看到終點牌子時的戲非常讓人喜歡,本來他的神情是充滿希望的,沒想到綁著終點牌子的車子竟然往前移動了,腳步不穩的他一個踉蹌往前跌倒,爬起來後他沒有像一般人一樣生氣與放棄,反而有一種老子豁出去的釋懷,拚下去繼續笑著往前追。我想那一刻的顧一野一定帶給當時快要被逼到退圈的肖戰堅持下去的力量,讓他燃起「我一定要讓你們看到我再爬起來的決心」吧,他內心的強大與刻苦努力真的是太讓我敬佩了。果然王者歸來後,去年一整年創造了無數傳說,而今年傳說仍然繼續

王六.gif

3.做正確的事不是好看的事 要當贏家而不是英雄   

劇中他的很多台詞寫得十分高明,更讓人回味再三。顧一野在被處罰面對要獨自承擔還是幫忙承擔的選擇時,他想起顧爸爸對他說的話:「你是要做正確的事情,還是好看的事情」、「你可以不當一個英雄,但你要當個贏家」。所以,去年他選擇進入話劇刻苦磨練演技,這句話應該是給了他強大的支撐信念吧!

英雄VS.贏家 肖戰借顧一野半生再成傳說,未來沒人能阻擋他的

 

演技大出圈 真誠的演出才能入骨入心

最後當然要提一提他的表現,肖戰這次在演技上的呈現可說是超過大家(甚至粉絲)預期的精采。雖然早年在陳情令》時,他被大家稱呼為「獻舍式」的演技就已經獲得不少好評,但畢竟表演經驗還不算豐富,有時仍稍嫌青澀。但這回在排長走的那一段,卻絕對證明他是個有實力的演員。以前看戲時對於演技這塊我也實在稱不上專業,只能以自己能不能被感動作為評估標準,但肖戰的幾場哭戲,真的讓人看懂了什麼是層次感

這場他在得知為了救他而犧牲的排長再也回不來的戲,他的神情從不想面對、到否定現狀、再到認清事實,最後帶著自責、悔恨、痛苦與無助情感的一次大爆發,短時間內一連串複雜的情緒轉換不僅讓人跟著心痛,也讓大家看出他演技的層次感。這段表演中演員哭、導演哭、觀眾看來了更是抱頭痛哭,播出後確實大出圈了。

王三a.jpg

接下來更有好幾場哭戲,他分別依據角色的心理情況做出變化,有時是心虛的哭、有時是被掏空的哀傷、有時是滿溢回憶的熱淚盈眶、有時又是恨自己不爭氣的悲鳴,每一場哭戲他所釋放的情緒都不相同,卻一次又一次刺痛觀眾的心,也讓這部戲從17集之後終於大為出圈,演技獲得普遍的肯定。

英雄VS.贏家 肖戰借顧一野半生再成傳說,未來沒人能阻擋他的

再加上細緻的觀察,他不用靠過度化妝,光是微表情就能呈現出一個人橫跨四十年歲月的不同樣貌,這點的確後來訪台又獲得驗證了。透過這部戲我覺得他除了仍然發揮很好的與角色共情能力之外,還加入了不少技巧,但卻不會顯得匠氣,這是演員肖戰的進步

英雄VS.贏家 肖戰借顧一野半生再成傳說,未來沒人能阻擋他的

有人說一位好演員同一場戲能用一百種演法,肖戰的演技還不到爐火純青,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但他讓觀眾看到了他快速的成長,而這一切還是在他參演話劇的磨練之前,就更讓人對他的新作《玉骨遙》相當期待了。

 

不僅吃透角色更能讀懂劇本發揮二創

然而,肖戰最能讓大家共鳴的還不只是演技,而是他吃透劇本展現二創的能力。

從以前他的許多幕後花絮中,都可看到他會在劇本上畫上五顏六色的螢光筆,並做出滿滿的註解,就知道他是一個會去理解角色每一段心路歷程的人。所以他不是會照本宣科的演戲工具,而是有自己的看法與見解,並且會和導演與合作對象互相討論做出調整與創作的,這點在最新的導演訪談中也再度被證實。

英雄VS.贏家 肖戰借顧一野半生再成傳說,未來沒人能阻擋他的

最好的例子就是他把劇中引起最多爭議的顧一野娶排長妻的這段,在和導演討論後轉化成能說服觀眾的呈現方式,讓導演都不禁讚賞他是個能夠看懂人物最核心內涵的演員,所以他的演出才會引起巨大的迴響。導演用「演員和主創團隊的默契」來形容這個改變,其實講得可含蓄了。因為「默契」這兩個字是建立在演員能夠讀懂劇本、把角色吃透上,同時還要能夠演出那個感覺,若導演與編劇團隊丟出去的球演員接不住就白搭了,所以好團隊與好演員彼此才能擦撞出動人的火花。

英雄VS.贏家 肖戰借顧一野半生再成傳說,未來沒人能阻擋他的

就像他常說做演員最棒的是可以體驗他人的人生,他再次把自己揉進角色去揣摩顧一野這個人,所以能讓人共情。正如他對顧一野說的「很榮幸借你半生」,也讓我們看到一個有血有肉、彷彿真正存在的顧一野,有這樣的演員是觀眾的福氣。

英雄VS.贏家 肖戰借顧一野半生再成傳說,未來沒人能阻擋他的

 

這部劇很難成為佳作 顧一野這角色卻絕對是肖戰的經典

老實說,這部戲本身題材就很敏感特殊我不想深入討論,品質更在資本強行干預下顯得不上不下參差不齊,大為干擾繞看劇的情緒。據說背後其實有三位編劇與三位導演,不過實際呈現好像略有出入,但不管幾人這部戲的割裂感很重,應該多少也反映出資本間拉扯的尷尬。其實,肖戰這條線從編劇到拍攝都相當高明金句頻出,但其他很多地方卻處理得十分突兀,突出與拉垮的部分都非常明顯,再加上一言難盡的剪輯拉低整體評價。除非後來重新修剪,不然我覺得整體分數僅能免強合格非常可惜了(只代表個人觀點),不過肖戰還是交出了85分的成績,再度給自己一個滿意的答卷,相信這角色可再度為他拉出長尾效應。在此也要特別誇獎總導演劉岩,這位女導演鏡頭語言非常詩意,畫面充滿文學美感。我覺得肖戰特別適合和女性或擁有女性細膩敏感特質的導演合作,彼此都能激發出更為感性的一面

英雄VS.贏家 肖戰借顧一野半生再成傳說,未來沒人能阻擋他的

英雄VS.贏家 肖戰借顧一野半生再成傳說,未來沒人能阻擋他的

我覺得雖然這部戲因為槽點太多很難成為佳作,但顧一野這個角色絕對會是他繼《陳情令》以及史詩集話劇如夢之夢》後的第三個經典角色(其他的角色有些可發揮空間不夠,有些則是演技還太過青澀)。2020年低潮時他沒自暴自棄,122天在劇組的專心磨練中他把自己完全交給了顧一野,這部戲帶來的成就絕對是他值得的。

英雄VS.贏家 肖戰借顧一野半生再成傳說,未來沒人能阻擋他的

肖戰是個很自律又不自滿的人,他比很多人有天賦還比別人更加努力,不管處在人生的高峰還是低谷,他都專注於打磨自己的實力不受外界干擾,這樣的人放在哪都能成功的,他的遠方已經沒有人能夠阻擋了,就算依舊險阻,我相信他仍會用自己的方式開闢新的賽道。就像劇中說道:「高粱是個英雄,但顧一野則會成為傳說」,肖戰的經歷已經是這個世代演藝圈的傳說了,只要不忘初心繼續努力,他還會創造更多傳說。

英雄VS.贏家 肖戰借顧一野半生再成傳說,未來沒人能阻擋他的

肖戰與顧一野的相遇,可說是老天對他的疼惜,感謝顧一野接住肖戰,感謝肖戰成就了顧一野。他就像顧一野一樣,永遠把自己逼到極限,只跟自己比較,所以他的未來沒有盡頭。我相信顧一野只是他演技高光的另一個起點,未來他還會塑造出更多經典的角色,肖戰的未來絕對可期。

最後再說一句:肖戰加油,不當英雄保持贏家思維,永遠不忘初心!

英雄VS.贏家 肖戰借顧一野半生再成傳說,未來沒人能阻擋他的

(圖片皆來自網路,如有侵權刪除)

上一篇:肖戰生日全球粉絲慶賀再登世趨 三十而已未來更可期

下一篇:餘生》又創火爆收視 肖戰傳奇背後是真誠與孤勇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