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為大家介紹了目前行業天花板的肖戰效應,所創造的各個奇蹟(文章:演藝圈堪稱傳奇的肖戰效應),這回則要來談談成就肖戰效應背後的原因了。除了肖戰本身的努力與優秀受到大家認同之外,也和粉絲的死忠與高黏著度有關,至於為何可以這麼死忠呢?這裡面可是有太多令人淚目的故事了。

肖戰.jpg

諸多原因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小飛俠和肖戰一起經歷過整年被網暴、共同撐起流言蜚語的革命般情感,在那個人人可罵的日子中,彼此已經超越單純粉絲對偶像的純粹追星,而是令人淚目的命運共同體了。

 

娛樂圈前所未見的227網暴 造就小飛俠與肖戰的雙向情長

2020年一場大陸娛樂史中前所未見的227事件,一篇因為涉及以肖戰真名創作的情色小說主角文章,被冠上了肖戰粉絲名義舉報網路創作平台AO3並造成封殺,由於肖戰沒有在第一時間回應,造成事件快速發酵至一發不可收拾,更被上升到粉絲行為偶像買單,成為全網黑的對象。就這樣肖戰家中坐,鍋從天上來,一個和偶像本身完全無關的事件,卻因為是事件中唯一實名的偶像,被眾人要求附上連帶責任。再加上粉絲數量龐大,有部分激進與容易被帶風向的造成觀感不佳,連帶又波及到偶像本身,儘管後來肖戰數度道歉仍然無效。

中新經緯2.png

其實,那段時間從肖戰友人那傳出他外公過世的消息,結果職業黑子不僅不信甚至還去殯儀館打聽生事,更數度造謠詆毀他與他的家人,讓本就低調的他更站在風口浪尖上遭到嚴重網暴,惡毒言論不斷毀人三觀。處境艱難的肖戰決定承擔一切,不僅解散官方後援會,至今也都沒再成立,也不讓粉絲應援打榜,代言更是掉了大半,有些是合約到期不再續約,也有些則是他自己主動退回,整年代言只剩下5個,更大半年時間未出來亮相,只有偶爾參加公益活動與帶頭引導粉絲做公益上才露面。

公益1.jpeg

肖戰5.jpeg

157094.jpg

但整年的低調各種謠言與網暴仍然沒有停止往肖戰與粉絲身上推,讓粉絲與肖戰都只能委屈往肚裡吞,甚至至今仍常看到各種抹黑與造謠。在那沒有資本護體的歲月,就算有一些人出來說幾句公道話,都會被職黑圍攻,只有肖戰與小飛俠一起走過那段低谷歲月,才知其中辛酸,也讓更多人看到娛樂圈為了利益忘了人性醜陋的一面,因而更讓人珍惜他的善良與清流。

肖戰2.jpg

 

從不賣慘 他靠實力涅槃重生

當時許多人還嘲笑他是唯一一個被粉絲害慘的藝人,但真正的粉絲們卻害怕肖戰會因此而退出演藝圈,更擔心他會因為網暴而輕生。還好,後來他不僅挺過來了還更為耀眼展現出王者歸來的氣勢,簡直堪比涅槃重生,這也是粉絲死忠的原因。因為這一年來正主與粉絲忍受各種謾罵與謠言詆毀,大家只能靠著對彼此的信念支持撐下去。所以,大家越詆毀肖戰就越要證明乾淨給你看,大家越嘲笑,他就越要呈現出自身的優秀,從不屈服於大環境的不公。

經過一年多大家也都看得更清楚了,娛樂圈是個名利場本就複雜,因《陳情令》而走紅的肖戰不過剛紅了半年,就因勢頭太猛而成為眾人想要打壓的對象。其實,227背後更是一場深不見底的巨大利益牽扯,據傳涉及百家下場,剛好又碰上大陸網路掃黃、飯圈文化混亂、資本大戰、流量明星被大眾討厭等各種完美風暴結合,成就了這場娛樂史上前所未見的大戲。只能說肖戰命中註定黑紅體質,天要降大任前必先苦其心志。

227讓肖戰看清娛樂圈世態炎涼,只有爭名奪利,沒什麼真正的友情,但他內心是強大的,並沒有出來賣一句慘更沒有口出惡言謾罵黑子,仍舊對醜陋世界抱持善意,只是不斷反省自己沉澱下來磨練演技,不走邪門歪道一切靠自己努力,最後不僅挺過來還越發閃耀,今年更來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果然,天道酬勤,反而逼出了一個超級強者,這才是不可複製的原因。

下載.jpg

 

227後三觀粉大增 不追星的都被圈粉了

小飛俠與肖戰共同經歷了一場委屈又不甘心的浩劫,早已超越了粉絲單純追星的心態,取而代之的是宛如生命共同體般的革命情感,因此才會代言產品一個比一個牛。真力時更因為是高奢品仍能賣到缺貨,才更加震撼世人眼光,讓全球媒體爭相報導肖戰效應。說穿了就是被打壓久了,人的逆反心態罷了,就是要證明給你看粉絲能力不輸正主,這是強強聯手,唯有強者才懂得欣賞強者。而且肖戰團隊在挑選品牌上基本是有先做過挑選的,沒有亂接一通,多是各小眾領域的知名品牌,再加上有諸多職黑盯著品質多有口碑,這也是粉絲信任他買爆產品的原因之一。

其實,這場浩劫後肖戰人氣不減反增500多萬粉絲,就已經是最好證明了。更有許多路人是因為227後,每天看到肖戰被各家營銷號帶上黑熱搜,讓本來不關心娛樂圈、不追星的成年人想不認識他都難,大家才忍不住想了解一下究竟這人是做了什麼天理不容的壞事,結果發現一整年除了挖出他素人時期的幾句口嗨話語,就再也沒挖出任何一點實質性的新料了,素人時期口嗨當然不能當藉口,所以他後來也為此道歉,但口嗨也分輕重不必要無限上綱,試問誰沒口嗨過?肖戰的人品反而在全網人肉搜索中得到背書。更由於被汙衊得太過厲害,許多路人反而為了維護自己的三觀成為肖戰粉絲,肖戰不僅提純了粉絲族群,更把年齡層擴散到從五歲到七八十歲都有,間接促成肖戰效應最大的助力。

我其實也是今年227一周年後,因為朋友發給我他的千字道歉文,才開始想了解為何一個年輕的偶像需要背負這麼多,到底是做了什麼事?在幾經考古後也被圈粉,更因他的故事太過傳奇,才想寫下來讓更多人知道。

 

宣言1-a.jpg

宣言2-2.jpg

宣言3.jpg

雖然很多粉絲都不想提到227,也覺得他為何又要在227一周年時再度為自己沒做過的事道歉,我卻認為很有必要,因為要了解他的轉變,227這深層的傷害絕對是逼得他不得不快速成長的利刃,一周年後的道歉更是勇於承擔與負責的象徵,就算事情都不是他做的,但概括承受更展現出他的氣度,最重要的是必須讓事件翻篇畫下句點,這樣未來的路才能走得更有底氣,像我就因為這個道歉而對他有更多了解。

此外,這次事件常有人揮舞粉絲行為偶像買單的大旗,這我無法完全認同,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的,都該為自己負責,更何況這年頭太多職業水軍偽裝,難辨真偽。但我也覺得他若能在第一時間出來引導視聽,結果可能會完全不同,也不需要走得如此艱難。我有時覺得肖戰太過善良活得太像古人了,不喜張揚、不想辯解,總是用行勝於言、清者自清的心態來面對亂局,在這時代其實並不是最好的處理方法,大家更愛直說敢罵的人。就像肖戰從早期不紅時就都會私下低調捐款,但去年艱難時期反而被黑子質疑沒做公益,由於被潑髒水潑得太誇張,本來只想低調做公益的他事後不得以只好曬出收據自清,才發現原來兩個月前肖戰就默默捐款了,還捐到小數點以下,才堵住眾口一樣。

捐款3.png

這也讓他最近在河南暴雨的捐款中選擇不再匿名,實在也是無奈之舉。做公益本就是個人盡力,也不需要大聲張揚,但在這時代沒做的人反而喜歡出來指指點點無限上綱,身為被黑子緊盯的受矚目藝人,為了自證只好如此。但不得不說這也有個好處,就是能引起帶頭效果,畢竟大家都知道他的粉絲做公益不遺餘力,他做出來給大家看,也讓粉絲的公益做得更為起勁。

157025.jpg

 

227後肖戰與粉絲都成長了 未來更可期

大家常說時間可以還人清白,但正義往往姍姍來遲,在此之前卻要付出慘痛代價實在太不值得。尤其在網路時代假消息傳播快速,容易被惡意帶風向,公眾人物只有在第一時間出來發聲,才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過於善良與低調反容易讓自己受傷,227事件也讓很多人上了一堂寶貴的公關課。

肖戰4.jpeg

好在經歷過這麼多,肖戰與團隊也成長了,現在都會在第一時間做引導,粉絲們也是同樣跟著成長,不再那麼容易被帶風向了。小飛俠更在肖戰號召下做公益,至今公益金額不完全統計也超過人民幣一億了,這回河南暴雨小飛俠的公益組更是已經出發三個梯次前往當地運送物資,也讓大家看到追星的正面意義。

河南3.jpg

(取自肖戰DAYTOY公益站微博)

河南2.jpg

(取自肖戰DAYTOY公益站微博)

肖戰效應屢創天花板後,吸引娛樂圈爭相研究想複製他的成功之道,但至今仍無法被複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人知道在被多方勢力打壓下,自己是否能挺過去。肖戰能涅槃重生,靠的是堅強的意志與不服輸心態支撐。這期間肖戰從沒有抱怨與賣慘過一句話,每次出來都只給大家看到他陽光的一面,但私下卻沉澱下來花時間打磨實力,接演費力錢又少的話劇正是一種訓練演技的方式,因為他知道只有交出好作品,演藝之路才能走得更長久。大齡出道闖進演藝圈的他,有更重要想要實現的夢想,不想當曇花一現的流量明星,不想就這樣被打垮,而是希望能在演藝圈留下自己獨特的價值,才能走到今天這步。

肖戰6.jpeg

從去年年底他開始慢慢復出後,無論代言還是作品都屢創高峰,一次又一次的拿出最好的成績,肖戰早已證明自己的獨特價值了。俗話說,殺不死你的讓你更強大,唯有讓自己變強,強到不再被人欺負,這才是最有用的辦法。

下一次我會再就他人格上的魅力,繼續為大家剖析。

上一篇:演藝圈堪稱傳奇的肖戰效應

下一篇:演藝圈的一道清流風景 君子如竹外柔內剛

肖戰11.jpg

 

 

"版權所有,抄襲必究"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