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不只是一位厲害的建築師,全身更是充滿戰鬥力、勇於挑戰體制。他的成功除了歸功於天分與努力之外,還有一個絕招就是「狠」。從以下的6件事,就可看出大師有超乎常人的毅力、耐力、努力,以及對自己超「狠」的非凡功力。

Tadao_Ando_2004.jpg

(圖片:Wiki,Author:Christopher Schriner from Köln, Deutschland)

1. 別人花4年他只花1年就自學完成大學建築課程

非科班出身,以自學方式完成對建築課程的學習,大概是安藤忠雄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事情。更厲害的是他不只自學,還逼自己只用1年時間,去完成別人4年的大學建築課程。此外,這1年他還要自己不隨便出門專注念書,如此把自己逼到極限,壓縮讀書時間,安藤忠雄對自己的狠心,絕非常人能夠做到,也難怪後來有驚人的成就。

 

2. 一天帶2個麵包上班,午休時間看書考上建築師執照

雖然靠自學讀完建築,但要成為真正的建築師,他還必須參加正式的考試取得執照。這回安藤忠雄再度施展狠招,每天早上帶2個麵包出門,一個早上吃、一個午餐吃,這樣就可省下時間利用午休來讀書,果然他一舉就考中了二級執照。這之後他又繼續拚一級執照,由於規定要再累積三年實務經驗,他繼續逼迫自己3年後要一舉考中。

以安藤忠雄每次都一舉考中建築師執照的狀況來看,簡直就是考試之神。所以,以前安藤忠雄常說他小時候不愛讀書,學力成績不足只好用自學方式,讓人以為他功課差。其實,應該是安藤忠雄受限於傳統教育要各科並重的考試方式,若碰到都是他喜歡的課程,他可是會拚了命的鑽研。兩次執照考試,他都要求自己要一次考中,這不只是運氣好,更是他再度把自己逼到極限的展示。

 

3. 每天把書藏起來,存夠了才入手

安藤忠雄不是個含金湯匙出生的人,一切都要靠自己。早年他在二手書店發現一本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的作品集,因為太貴買不起,他只好常去書店翻閱,翻完後更深具心機把書藏在最下面怕人買走,好幾個月後終於存夠了錢,才終於得償夙願。也因此這本千辛萬苦得來的書他非常珍惜,不只每頁仔細翻看,更親手繪下每一個作品的設計圖,柯比意的線條他幾乎都能背下來,可以說買得非常值得。

其實,當年很窮的安藤忠雄也認為:「不管再怎麼窮,買書的錢不能省。」這麼勵志的話,應該會讓出版社的老闆感動吧!

 

4. 只花1個月就拚到拳擊羽量級執照

許多人也知道,安藤忠雄不僅非科班出身,成為建築師之前,還經歷過拳擊手的工作,這種非常跳Tone的方式,也讓一般人對建築師文質彬彬的印象大相逕庭。其實,安藤忠雄自己常說從小就不喜歡念書、愛打架,所以得知天下能有靠打架就能賺錢的好工作,當然立刻投入。當年他為了要取得最初的羽量級證明,也是只花1個月就達成。不過,他面對最大的挑戰倒不是比賽而是減肥,因為羽量級上限是57公斤,當時62公斤的他為了取得資格,每天早餐只喝牛奶,午餐吃沙拉和麵包,晚餐不吃或少吃,因此常常處在意識不清的飢餓狀況下,所以走路時也要避開餐廳,免得克制不了食慾。在他嚴格節食下,終於順利取得證明。相信所有想節食減肥的人,應該都對安藤忠雄相當佩服吧!

 

5. 不給屋主蓋屋頂,下雨天上廁所還要淋雨

安藤忠雄的成名代表作是「住吉的長屋」,這個以招牌清水混凝土蓋的小住宅,不只正面沒有窗戶,三分之一的地基還用來當作中庭,連接一二樓的樓梯更沒有天花板,這可是安藤忠雄刻意要讓屋主感受四季變化的場域,也因此屋主若在下雨天半夜想要上廁所,可能要拿把雨傘才不會淋濕。因此這個建築發表時震撼當時建築界,還有評審來審查作品時說:「姑且不論作品好壞,該得獎的不是建築師,而是有勇氣住在裡面的屋主。」從這裡可以發現一點,安藤忠雄不只對自己狠,對業主也不放過呀!所以他後來也說:「既然委託我做設計,希望你也要有住下去的覺悟。」想請大師做設計的人,請先考慮清楚喔!(詳情請看:搭阪堺電車一探安藤忠雄的成名作-住吉的長屋

 

6. 一次花完畢生積蓄只為看建築

安藤忠雄在年輕時就展現具有冒險心的一面,當年他為了跟偶像柯比意學習,在日本開放一般民眾海外旅行第二年-1965年,24歲的他就決定獨自去歐洲旅遊看建築。對於非常節儉的安藤忠雄來說,出國旅遊這種大錢花費,肯定是他省吃儉用得來的,而且當年美金升值,1美元可換360元日幣,也因此一次要把賺到的60萬日幣全花在旅遊上,多少讓他有點不安心,於是和一手帶大他的外婆商量。沒想到外婆果然是女中豪傑,比他更阿莎力地對他說:「錢不是拿來存的,錢善用在自己身上時才有價值。」讓他就更有底氣好好花費這筆錢去旅遊了。當然,安藤忠雄也非常善用每一分錢。每天認真地看建築、畫設計稿,也讓他親自見證到自己偶想柯比意的建築魅力。

這趟歷時7個月旅行對他來說意義相當重大,之後只要一存到錢也會拿去旅行,他自己也說了一句名言:「旅行,造就了人。旅行,也造就了建築師。」他也鼓勵建築系的學生,要多去旅行實際接觸建築。

在此順便聊一下其中有趣的小插曲,安藤忠雄當年出國時,因為才剛開放,鄰居親友還沒人出過國,所以大家幫他送行時幾乎是以有去無回的心幫他送行,讓他後來也覺得十分好笑。他的行李背包更絕,裡面放的都是牙刷、香皂、內衣褲、藥品,就這樣隻身背著背包,勇敢地踏上一個人的旅程。

 

從以上幾件事情,就可看出安藤忠雄能有今天的成就,都是把自己逼到極限才達成的,果然證明「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安藤忠雄自己說:「我的人生,就是抓住這些微小希望之光,拼命活下去。」這些超級勵志的故事,非常適合在這蕭條時刻,用來激勵自己。

延伸閱讀:

國立新美術館開館十周年 安藤忠雄展-挑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藤忠雄 名言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