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對基隆的印象就是又老又舊,充滿陳舊味道,最近基隆卻散發一種活力,就算老東西,似乎也變得鮮活起來,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20200926_195205-800.jpg

還記得印象中,以前每次坐車經過基隆時,從車窗內望出去,盡是又老又舊又露著潮濕斑點的陰暗建築,許多老房子更因久無人居,成為雜草叢生廢墟,只要經過這裡,總有一種蕭條落寞感,希望車子可以加快速度通過。可最近來到基隆,雖然依然有許多破舊的老房子,但從正濱漁港的彩色屋開始,漸漸散發出活力,讓人很想好好認識這個老城。我覺得大致有3大因素,讓這個有點蕭條的老城市最近慢慢改變。

 

一、廢墟變身網紅景點

首先,基隆這幾年最火紅的景點,首推阿根納造船廠,吸引許多網美來此拍照,是相當知名的廢墟遺址變身的案例之一。早期這裡是礦業運送的裝運碼頭,金瓜石礦區的煤礦運送至此後再裝載出口,1966年由美商薛國航承租場地作為阿根那造船廠使用,主要用來製造遊艇及帆船。停業後本來船廠也要拆除,沒想到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來此拍廣告取景後,立刻爆紅,基隆市府也將其列歷史建築,並預計將部分空間規劃為商業使用。

阿根納造船廠的爆紅可能是意外,卻充分反映出廢墟遺跡這幾年爆紅的事實,包括北海岸的飛碟屋、水湳洞十三層遺址等,都反而成為新寵。這也讓基隆原本已經沒落的造船相關行業,似乎多了新生再造的契機。若能把像這樣類似的老建築再活化,基隆似乎也能吸引更多人潮。

20200926_152147.JPG
阿根納造船廠這幾年深受網紅歡迎。

 

此外,基隆當地也有許多學校與地方創生團隊,開始著手老房子的美化活動,結合民間的力量主動改造社區,也讓原本老舊的社區,變得活躍起來。

IMG_7698-800.jpg
在和平島上可看到一些老房子經過社區團體的美化,也變得比較有朝氣。

 

二、討海故事成為活動新寵

這幾年基隆常常舉辦藝文活動,也相當受到好評,例如前一陣子結合裝置藝術的「基隆潮藝術」,就利用裝置藝術,把自古以討海維生的小城生活,變成藝術創作的題材,讓外地人能藉由不同的方式,認識基隆的前世今生。(詳情請看:基隆潮藝術-看見策展的用心與城市轉變)

IMG_8222.JPG

「基隆潮藝術」中的作品,把阿根納的廢墟中放置一艘點著燈的船隻,象徵重返榮耀的期望。

 

其實,最近基隆還有一系列活動,包括「基隆時空漫遊指南」,也是透過裝置藝術與改修方式,讓老東西活化。當地也有許多充滿創意的旅行導覽活動,包括實際出海體驗漁民日常生活,請在地人當嚮導帶你認識基隆故事等,都讓討海人的故事成為活動新寵,吸引外地人前往。

20200926_163723-800.jpg

「基隆時空漫遊指南」,透過裝置藝術與改修方式,讓老東西有新創意。

 

三、古蹟不再乏人問津賦予新賣點

這幾年和平島更陸續挖掘出西班牙人在此留下的遺跡,讓基隆在考古學的地位,更往前邁進一步。挖掘計畫共有三期,歷經十年時間,以前都只是挖到一些物品殘骸,近期卻挖到了西班牙人曾經建造的「諸聖教堂」遺跡,讓考古團隊興奮不已。因為以往大家對早期西班牙、荷蘭人在北台灣的活動研究,只能仰賴歷史文獻,這回終於有實際的考古證據,也讓學者能更容易了解當時基隆的發展,以人民透過海洋文化交流的情況。

IMG_7643.JPG

「諸聖教堂」遺跡挖掘,讓台灣在北台灣的考古再度往前一步,終於不只有文獻紀載,而是實際在基隆挖到建築遺跡。

 

「諸聖教堂」遺跡這裡更製作了一個AR模擬影像,大家現場只要下載APP,對著遺跡就可看到當時哪些地方挖掘到什麼東西,非常有臨場感。APP下載

未命名.png
透過APP可以看到「諸聖教堂」實際挖掘到的遺跡。

 

IMG_7664.JPG

「層層疊疊的記憶」裝置藝術,以結構造型呼應考古遺址一層層堆疊的樣貌。

 

此外,最近也透過「聖堂回想」的小型展覽,把挖掘到的古物利用復刻方式呈現做說明。例如透過教堂中挖掘到的遺體模型,從姿勢就可看出正躺雙手交叉握住放在身體上方的,應該就是西班牙人,跟宗教信仰有關係。但幾具呈現彎曲姿勢的遺體,據推斷可能就是當時生活於當地的原住民巴賽人。還發現不少青花瓷器,這多半是大航海時代歐洲人對中國瓷器充滿好奇的收藏。相反地,當時台灣原住民們卻對歐洲的玻璃珠感到新奇,跨文化的收藏,呈現出經由航海、貿易交流,造成生活上的轉變。

IMG_7870.JPG

在「諸聖教堂」遺跡中從姿勢不同的遺骸,可據推測應該有西班牙人與當地原住民巴賽人的行蹤。

 

20200926_144255.JPG

遺跡中一件流行於西班牙南部地區卡拉瓦卡式很少見的十字架,可看到大航海時代,西班牙人把歐洲的習慣帶來台灣的痕跡。

 

這幾大因素,都讓最近基隆顯得十分活絡,翻轉以往給人又老又舊的刻板印象。當老舊不再是沉重包袱,反而成為珍貴資產時,老城就能把往昔故事說給更多人聽。

基隆的翻轉,十分讓人期待。


資訊補充

聖堂回想-和平島遺址藝術教育推廣計畫

展覽日期:2020/9/19~11/ 01

地點:基隆市中正區和一路42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ecollectingAChurch/


基隆時空漫遊指南

展覽日期:2020/8/1911/5

網站:基隆旅遊網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