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餐飲老品牌-和久傳,三年前返回家鄉丹後,除了經營餐廳與料理工房之外,還特別找了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一間美術館,打造成占地寬廣的「和久傳之森」。從餐飲跨界美學,餐飲老牌的新思維讓我相當好奇,決定特別前來看看。

20191103_134202-800.jpg
安藤忠雄所設計的「森林中的家 安野光雅館」。

 

隱藏在荒郊的秘密森林

說是特別前來是有原因的,因為「和久傳之森」位於靠日本海京都丹後的久美濱地區,人煙稀少、交通不便十分鄉下。為了來這裡,我需要先搭乘火車再轉公車,下車後再走一段路才能到達。鄉下地方火車、公車班次都不多花了我大半天。附近都是荒涼工業用地,我想也只有知名餐飲老牌有這個自信能在這開店了,難怪當他們一宣布消息,就吸引許多人像我一樣慕名而來的人。

20191103_133359-800.jpg
「和久傳之森」在近8000坪的土地上規劃了餐廳、料理工房以及一間美術館,在大片森林環繞下彷若祕密花園。

 

當大師碰上大師

這回讓我願意花上大半天時間前來的主因之一,是為了要看其中的繪本美術館「森林中的家 安野光雅館」。這是安藤忠雄為繪本畫家安野光雅設計的,能請到安藤忠雄做設計一定有什麼特別原因,這點吸引了我。

高齡九十幾歲的安野光雅,在繪本界都擁有相當高的地位,曾獲得被喻為兒童界諾貝爾獎的「國際安徒生獎」。知名作品包括旅行世界各國的繪本等,常結合科學、哲學,畫風細膩寫實,賦予無窮的想像力。由於和久傳的會長收藏許多他的作品,這裡土地又大,就想何不建造一間美術館呢?於是,他找來鼎鼎大名的安藤忠雄做設計,希望靠著大師魅力再結合美食與藝術,吸引更多人造訪。不然偏鄉要讓人特地前來,的確不太容易。

安藤忠雄的建築向來以簡潔展現震撼人心的力量,在建造之前喜愛先植樹覆育景觀,這和「和久傳之森」先花了十年時間種樹的理念不謀而合。和久傳要種樹之前,還慎重地聽從植物生態學家宮脇昭建議,種植各樹種維持生態平衡,當初從全日本召集了1600人合力種植兩萬棵樹木,現在更擴大到三萬棵樹木了。走進這座蔥蔥鬱鬱的森林,讓人格外舒適。

20191103_141748-800.jpg
黑色杉木外觀與小巧的入口,刻意製造出封閉感。

美術館外面有兩道安藤忠雄慣用的清水混凝土水泥牆廊道區隔虛實,也為步入童話般的繪本世界前做鋪陳。染成黑色的杉板外觀,運用當地自古木造房舍防風雨的慣用設計,展現沉澱氣息,加上小巧入口,彷彿刻意製造封閉感,只靠牆壁上開的幾道縫隙引光,可以想像進入室內後光線射入的戲劇效果。

我很好奇當大師碰上大師,會激發出什麼樣的火花?原來,從室內一些小地方如欄杆、柱子等的設計上,就可看出安藤忠雄採用細緻的呈現方式,似乎想呼應安野光雅細膩的畫風。可惜美術館內依舊不能拍照,想感受內部狀況只能自己親自體驗了。

20191103_141723-800.jpg
側邊牆面所開的幾道縫隙,是為了讓光線能在室內產生戲劇效果。

開館兩周年時安藤忠雄曾受邀來演講,當時他就期許年輕人能夠多讀書、多思考,想想如何創造出適合自己家族與自身的生活環境,這想法剛好符合和久傳之森回歸鄉土打造這塊森林的初衷。發跡丹後的和久傳,希望為沒落的家鄉帶來新氣象,為地方盡點心力

安藤忠雄的期許讓人格外有感,之前在看他的著作就發現他熱愛閱讀。年少時,他在旅行途中總隨身帶著幾本書,讓漫長的交通時光不至於無聊,由於隻身一人,他也培養出獨自思考問題的能力。旅行、閱讀、思考,可以說是大師人生中重要的養分

儘管我之前對安野光雅的認識並不多,但看完美術館後也開始對這位畫作等身的大師燃起了興趣。我大概可以體會為何一個餐飲集團想蓋一間美術館的思維,除了是老闆個人嗜好外,借助美學影響,增加丹後地區的文化底蘊,再加上種樹。我想,深耕地方的理念可能是吸引安藤忠雄設計的原因之一,畢竟以他現在的地位,這麼小又偏遠的案件需要一個能打動他的理由。這棟建築雖然小巧,也較少展現安藤忠雄愛用的清水混凝土材質,卻讓人感受與環境互動的共鳴。

20191103_134025-800.jpg
狹長的走廊隔開外界,引領人進入繪本世界,牆上的細長縫隙,讓人得以窺見森林的綠意。

 

20191103_133936-800.jpg
安藤忠雄的建築總是簡潔中充滿震撼力。

 

親手種稻展現對食材的講究

欣賞完美術館之後,我來到旁邊的主建築「MORI」,這是和久傳餐廳的所在地。和久傳是以料理旅館發跡的老店,餐廳是他的本業,大部分人是前來用餐的。

MORI」這個字來自於義大利文的桑樹,該區有歷史悠久的傳統娟織產業,農夫有養蠶習慣,種桑樹可餵養蠶寶寶。桑樹也成為和久傳的代表樹種,還成為主牆設計,讓室內充滿了森林氣息,環境十分優美。儘管過了用餐巔峰時間,人潮還是有七八分,可見其熱門度。本想點飯類套餐,但米飯現煮要花上半個多小時,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最大的壞處就是要配合搭公車的時間,只好改選速度較快的麵類套餐。很幸運的,套餐裡面附了一個小飯糰,讓我也有機會品嚐到它們深感自豪的米飯。因為,和久傳連米都是自己栽種的呀~

米的品種是有名的越光米,強調不使用農藥還加入一種當地品質稀少的間人蟹蟹殼當肥料。它們官網有張照片,照片中可看見冬天雪地上放了許多蟹殼。原來,當地的小港口每年冬天近海可以捕到品質稀少、價格珍貴的間人蟹,和久傳除了把它做為冬季主要食材,吃完後蟹殼則當作肥料撒在農地上和雪一起滋養著土地,等到來年春天時再和泥土混合成肥料,這是當地生活智慧的展現。一顆顆紅紅的蟹殼撒在白色雪地上,畫面相當有趣!不只是米,山椒、小豆等各式食材也種了不少,再再顯示對食材的重視與用心。

20191103_134258-800.jpg
MORI」是和久傳主力經營的餐廳。

 

20191103_141534-800.jpg
充滿溫馨感的餐廳營造出森林小屋的氛圍。

 

20191103_134356-800.jpg
櫃檯的桑樹主牆設計,也是名稱的來源

 

如畫一般的料理體驗

我點的套餐相當令人驚喜,麵上鋪滿了黃的、紫的美麗花瓣,彷彿莫內的睡蓮池塘被搬上餐桌,就像繪本般。湯頭鮮而不膩,喝湯時美麗的花瓣一併吞下,彷彿也享用到森林的氣息。和久傳對料理的講究,從桌上的調味料也可一窺究竟。有好幾款醬油與鹽巴,生醬油、山椒醬油、實山椒醬油、玫瑰鹽、咖哩鹽等各式調味品可讓人自行添加,增添不少品嘗趣味,這其實也是它們環保概念的展現。當客人米飯吃不完時,他們會提供一種打包袋,讓你可把米飯做成小飯糰,此時各式的調味料就派上用場了,讓大家更珍惜食物、不要浪費。

加了小魚拌飯料的飯糰,有一點黏勁也充滿稻米香氣,搭配幾款調味料沾著吃,就是相當單純的好滋味,現煮的美味度一定更高。至於搭配小金桔的生魚片,口感則是十分清爽。

IMG_2390-800.jpg
運用優良的食材提供樸素的料理,是「和久傳之森」主要的特色。

 

IMG_2393-800.jpg
像畫一般的美麗餐點,讓人有點捨不得享用。

 

IMG_2385-800.jpg
充滿稻香的米飯是和久傳自己親自種植的。

賣店區裡有販賣剛剛桌上的調味料,還有一樣招牌點心-西湖。這是利用蓮藕的澱粉加水、和三盆糖、蜜糖做出的和菓子,非常簡單樸素的滋味,呼應了他們希望以優良食材展現樸素味道的理念。綠色竹葉包裹著的菓子造型有點像香包,強調手工製作,每日數量限定。我買了一個在坐火車時品嘗,淡淡的甘甜滋味,搭配咖啡或茶都相當不錯。店內還有販賣其他半成品的美食與安野光雅的繪本作品等,都是相當受歡迎的商品。

20191103_141559-800.jpg
招牌點心-西湖,僅用蓮藕的澱粉加水、和三盆糖、蜜糖,就做出十分高雅樸素的口感。

 

美食與美學的雙重體驗

回程路上我不禁思考,和久傳把店刻意開在偏遠鄉下,竟然還能吸引許多人慕名前來,究竟有什麼特殊魅力呢?當然,料理自然是吸引人的主因之一,因為它們在京都高檔料亭的餐飲一頓晚餐就要五、六萬日幣,這裡的套餐平均大約一千到三千日幣,我點的套餐不到兩千日幣,和日本一般餐廳午餐的價格差不多,能以這樣的價錢享受到和老舖料理相同水準的主廚精緻餐點,這點十分划算,應該是吸引人前來的一大誘因。和久傳大量利用當地優良的食材,提供樸素的料理,也達到地產地銷的目的。況且又附加了一個知名建築師設計的美術館當噱頭,來這一次可以滿足食慾與藝文欣賞的目的,也絕對是一個吸引人的理由

不過因為交通的確相當不方便,若你只對美食有興趣,和久傳在京都市區與好幾個百貨公司也有分店,也是可以考慮的。

我想在這次疫情過後,像這樣的鄉下地方可以避開人潮,也許反而是新的旅遊商機吧

20191103_133811-800.jpg
位於十分偏僻的鄉下,和久傳展現深耕當地的決心。

 


地址:京都府京丹後市久美浜町谷764 和久傳ノ森

TELFAX0772-84-9901

公休日:星期二

交通:丹後鐵道「久美浜」站下車,轉乘丹海巴士71號久美浜線「谷工業団地前」下車,所要時間15分、運賃 200円,時刻表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