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落的老房子沿山而建,火車轟隆隆每日穿梭而過,這個聞得到潮香的尾道小鎮,不特別蒼涼也不特別文青,但卻相當吸引人。

IMG_1760-800.jpg

繼續往尾道山上走,錯落的老房子與階梯很多的坂道,讓尾道看起來更有味道。無論是信仰的中心千光寺,文學家的故居,貓之細道等,都讓人愛上在山上漫步的時光。

千光寺是尾道信仰中心,位於海拔一百多公尺的小山上,除了千光寺之外,還有著名的貓之細道、尾道市立美術館、文學館的建築,早期較有名的景點幾乎都在這裡,建議來此的人可以先乘坐纜車上山,看看整個山頭風景,下山時再慢慢散步下來。纜車緩緩往上爬,下方瀨戶內海的視野也越發遼闊,可看到尾道大橋與港口熱鬧景象,另一頭則是依山而建的千光寺漸漸在眼前展開。千光寺這頭有一塊大圓球形狀,造型奇特被叫做「玉岩」的石頭立於山頭,旁邊還有多座巨石奇岩。

IMG_1392-800.jpg


尾道市立美術館 安藤忠雄的清水混凝土與老城的融合

20191101_103442-800.jpg

安藤忠雄設計的尾道市立美術館,是我第一個想去參觀的。這裡春天是「櫻花百選」的地方,可惜我不是在這季節造訪,但美術館旁的公園仍然擁有絕佳景致,還有一個可以展望台可眺望瀨戶內海。

IMG_1436-800.jpg

安藤忠雄以慣用的清水模打造出簡潔俐落的建築,他先做了個牆面與公園隔開,以中間大廳為主軸,前方兩邊的展覽空間像雙翅般展開,陽光能夠從中間的玻璃穿過進入室內,再從天花板折到地面。門口光線折射的線條相當引人注意,讓我呆呆望了許久。裡面的展覽則是尾道相關的藝術家為主,去的時候剛好碰到美術館以貓咪為主題作為展出,搭配百大設計椅,雖然只是貓星人玩偶與裝飾品,但大辣辣坐在知名設計椅上的模樣,十分可愛逗趣。順道一提,由於千光寺附近有一條貓之細道,再加上許多愛貓人士的宣傳,讓尾道成為貓奴聖地。這個展想必會讓貓奴們相當喜愛。

20191101_102944-800.jpg

就算是假貓,都讓人覺得療癒。

20191101_102835-800.jpg

尾道市立美術館

地址:広島県尾道市西土堂町17-19

參觀時間:9:00-17:00,星期一休館

門票:依照不同企劃展價格不一


千光寺 尾道小鎮的信仰象徵

IMG_1581-800.jpg

千光寺的範圍則是相當大,感覺布滿了整個大寶山山頭,這裡是806年弘法大師開基興建的佛教寺廟,它的名稱由來則和乘坐纜車時見到的「玉之岩」有關。

據說以前這塊石頭上面有一顆閃閃發光的寶珠,到了晚上時就會發出熠熠光芒,不僅成為船隻的導引,還聲名遠播到遙遠的國度的國王那,為了想捯到這顆寶珠,據說國王還曾派人來尋找,後來終於有兩人找到這寶珠,沒想到在要搬回船上時,一個不小心寶珠就跌落海裡,從此長眠海中,所以寶珠從此成了神話。現在寶珠雖然沒有了,這顆「玉之岩」的大石頭上還是放了顆圓型的玉石,聽說晚上依舊會綻放出光芒,但我沒在晚上來看。尾道的舊名「玉之浦」,也跟著顆寶珠息息相關。

IMG_1720-800.jpg

千光寺除了「玉之岩」外還有許多奇岩巨石,有一個需要攀著繩索的「石鎚權現之社」,以前是當作修行場,據說在此能夠看到本堂的壯觀景象,我沒特別攀爬上去因為還要攀著繩索。另外還有像鏡子的「鏡岩」,以及用小石頭敲打會發出砰砰聲響的「鼓岩」。

20191101_105322-800.jpg

IMG_1538-800.jpg

我來的這天很幸運,恰巧碰到每一年只有幾天公開對外展示愛染明王襖繪的日子,更幸運的是繪製襖繪的七類堂天谿這位畫師還親自解說。看到紅色的愛染明王繪製得栩栩如生,我忍不住買了本愛染明王的御朱印帳。這位畫師不僅很會畫,更親自擔任解說,有趣又生動的解說方式,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得知我從台灣過來時,也特別在朱印帳上簽名留念,讓我得到了一份十分特別的禮物。

IMG_1668-800.jpg

IMG_1658-800.jpg

地址:広島県尾道市東土堂町15-1

參觀時間:9:00-17:00


文學小路   記錄尾道的浪漫與憂愁

由於曾有許多文學家曾經造訪尾道,而在此留下許多文章,因此從千光寺下來還可見到一條「文學小路」,立了相當多的石碑,這也是尾道人尊重文學家的象徵。日本真的讓人覺得對文學家等地非常尊重,常在各地都可看到立碑建立紀念館呀!

IMG_1515-800.jpg

IMG_1698-800.jpg


尾道文學紀念室 紀錄文人的尾道風情

IMG_1865-800.jpg

我順道前往了尾道文學紀念室,這裡展示了林芙美子、中村憲吉、行友李風等人的書籍、原稿等,雖然跟他們不熟,但林芙美子的相關展示卻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IMG_1798-800.jpg

我仔細看著有關她的大事記年表,她的出生有點坎坷,家境貧窮,生父拋棄母親後母親再婚但卻未辦登記,因此一直跟隨母姓,小時因為父母常搬家關係流轉九州各地,後來才到尾道定居,很小就四處流浪打工,《放浪記》描述的正是她四處流浪的生活,她在尾道待到高中畢業,這裡是她青春歲月曾經待過的家鄉,離開尾道前往東京後,在關東大地震後她又短暫回來,之後成名了也三不五時會回來和舊時友人聊聊天,尾道有點像她的避風港,也是她的文學啟蒙之地。去的時候我尚未看這本小說,但回來後我立刻找來看,每看到書上提到尾道的時候,似乎連結點又更強了。

IMG_1848-800.jpg

IMG_1860-800.jpg

IMG_1830-800.jpg

其實在尾道老街上,還有一間她曾居住過的「林芙美子記念館」,也展示了許多當年生活的痕跡。值得一提的是,因為來參觀的人不算很多,我要出來時管理員還特別跑到門口跪坐行了一個大禮,讓我也跟著不停地九十度鞠躬敬禮,除了老溫泉旅館之外,好像已經很少見到這種大禮了,心想尾道的人實在太有禮貌了。

地址:広島県尾道市東土堂1328

參觀時間:10:00-16:00,星期二休館

門票:三館共通券日幣300(文学記念室、志賀直哉舊居、中村憲吉舊居)


志賀直哉舊居 碰上樂於分享的熱情解說員

IMG_1958-800.jpg

由於買了共同參觀券,就順便去參觀志賀直哉舊居。他的作品我更是不熟,本來並沒有特別期待,心想應該很快就可以參觀完了,沒想到完全失算。在我進去之前本有一位遊客,看到我來了,故居的管理人兼導覽人就準備做最後的總結,讓我還有點不好意思,示意他我其實是可以自行瀏覽的,但他一結束完上一段對話,立刻就過來熱情招呼我。得知我會說日語,他就更開心地要把所知所學都告訴我。他先介紹志賀直哉當年來這的狀況,這位有「小說之神」稱號的日本文學家,父親是財界的重要人物,是因為和老爸大吵一架,才促成他一氣之下才來到尾道。聽說一開始也沒鎖定尾道,但反正在一連串因緣際會下,他在尾道小小落腳了一陣。

IMG_1944-800.jpg

這姻緣持續了大約半年時光,每天他就聽著千光寺的鐘聲、看著海景,也在此醞釀代表作《暗夜行路》的草稿。尾道的人似乎對這段姻緣十分驕傲,尤其書中又提到千光寺與尾道的生活,讓尾道人只要一提到他,似乎都忍不住想要跟你分享這些巧妙的緣分。

20191101_135607-800.jpg

比較有趣的除了展示他當時居住的房間、用品還有作品之外,由於尾道的冬天很冷,志賀直哉非常怕冷,因此常會點瓦斯爐取暖的他,據說他當年繳的瓦斯費可是尾道第二高的,果然是有錢人家的少爺呀!這點小錢沒在省的,和每日都需要打工還是有一餐沒一餐的林芙美子截然不同。人生呀~

20191101_135600-800.jpg

導覽員甚至還一人分飾兩角,把志賀直哉當年和老爸吵架的情形演給我看,彷彿他就站在旁邊,實在讓人印象深刻,讓我很想呼喚寶傑哥。他更是大力推薦我一定要看原文書,因為他認為翻譯無法完全表達語言的優美性與情感(還是有很厲害的翻譯員啦)。他也念了幾段書中與尾道有關的句子,包括千光寺的鐘聲,以及當時他坐在窗邊常可看到燈塔的光景,不過現在從故居裡面已經無法直接看到燈塔的光芒了,需要繞出去才能見到。導覽員對志賀直哉似乎有很深的情感,就這樣大約講了半個小時,直到下一位客人出現時,他才把目標往下一位身上移動,讓我腦海中突然浮現出前一位客人的身影。這大概是近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導覽了,走之前他不忘再提醒我,要去看一下原文書喔!我突然想起之前去長崎看坂本龍馬曾經待過的地方時也是這樣,那裏的志工阿伯同樣積極地想告訴你關於龍馬的一切,彷彿他也曾經經歷過幕末時的驚滔駭浪,親自看著他們生活般。看來,解說員真的是最能激發一個人熱情的工作呀。

IMG_1957-800.jpg

地址:広島県尾道市東土堂町8-28

參觀時間:10:00-16:00,星期二休館

門票:三館共通券日幣300(文學記念室、志賀直哉舊居、中村憲吉舊居)


貓之細道 踩著貓兒的腳步前進

IMG_1986-800.jpg

下山時則順道前往有名的貓之細道,據說尾道因為是漁港,從以前就有許多貓咪流連,再加上有位藝術家園山春二在此開設了「招財貓美術館」,還製作了一個福石貓的企劃,因此沿著千光寺下來的山道上就有了一條有名的「貓之細道」。

IMG_1998-800.jpg

窄窄的小路有很多階梯,還常可看見他所創作的福石貓裝飾品擺設,也成為深受貓奴歡迎的景點。我雖然沒在路上看到半隻貓咪,但穿梭其中看到許多相關裝飾品與貓咪咖啡廳,也讓人十分開心。

IMG_1975-800.jpg

 

20191101_142445-800.jpg

IMG_1973-800.jpg


LOG 在山腰上的時尚旅店喝下午茶

20191101_131722-800.jpg

除了車站之外,尾道這近來也有一些國際建築師前來參與改造。從千光寺下來的山徑小路上,本來是以小店以及文學家與故居的老房子為主,2013年印度建築師與他的團隊「Studio Mumbai」,把一棟有50年歷史的老公寓,改裝為只有6個房間的高級旅店「LOG」,也成為尾道新生的重要一環。

IMG_1931-800.jpg

旅店門口很低調,一不小心就會錯過,日式老房子的門簾把視線遮住一半,進到裡面才發現庭園寬廣,能眺望尾道市區。

20191101_132511-800.jpg

旅館建築是用西式公寓改造的,造型極為簡單,只刷上油漆素雅的色彩,內部的則是大量與日本職人合作的成果,從牆壁、天花板、家具都可發現和紙糊過的痕跡,有濃濃的手作質感。一向充滿實驗精神的「Studio Mumbai」,還把當初嘗試的色彩實驗過程保留下來,你可以看到它們留下顏色、材質實驗的紀錄,讓人很像在看電視居家改造頻道般。至於最後決定的色彩,我覺得可以用近來很火紅,略帶點灰階的莫蘭迪色彩來形容,似乎也很適合尾道這種老城的氣氛。

IMG_1886-800.jpg

IMG_1906-800.jpg

雖然沒預計在這裡住宿,但卻想在它的咖啡店喝個下午茶。咖啡店對外開著大窗,簾子隨風飄揚,可眺望瀨戶內海美麗景色以及山城的風光,很像坐在九份山城的感覺。點了份甜點,外觀看似和旅館一樣走簡潔風,吃起來卻是參雜各種堅果、口味深奧的冰淇淋蛋糕,濃郁的滋味讓人驚艷,下午茶就是應該吃點甜點呀。晚上這裡會變身為時尚酒吧,微醺中欣賞夜景應該也別具風味,只可惜一來不會喝酒,二來晚上也沒打算再過來此處,喝個下午茶已經足夠了。回程時我忍不住好奇,在坂道上蓋房子應該很辛苦吧,光把東西運上來想必就十分累人。

20191101_133139-800.jpg

IMG_1915-800.jpg

地址:広島県尾道市東土堂町11-12

電話:0848-24-6669


尾道的山上山下兩樣情,但都讓人覺得這是個值得停留的小鎮。來過的人應該很難不愛上它吧,再說一次,我愛上尾道了~~~

看到海了。看見了海。睽違五年,尾道的海令人懷念。-林芙美子

延伸閱讀:[廣島]愛上潮香小鎮尾道 不特別蒼涼也不完全文青的小鎮(上)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