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崇拜太陽常可見於許多古老民族文化中。

日本知名攝影師杉本博司用陽光主導視覺,在洞窟般的建築中展現對太陽的尊崇。

他把亙古不變的主題創造成新時代神殿,一旁默默陪伴的,是他熱愛的小田原海景。

20190706_142359-01.jpeg

日本私人美術館的多樣性與豐富性向來令人驚訝,參觀完江之浦測候所,更讓人看到杉本博司從理念、規劃到實際成形的強大企圖心。

江之浦測候所是活躍於日本攝影、建築、藝術、雕刻等多領域的當代大師杉本博司,耗費二十多年構思、十年時間打造,由榊田倫之建築設計事務所負責工程設計監理的私人美術館。

Hiroshi_Sugimoto_Berlin-800.jpg
取自Wiki,作者team art in berlin

 

對於杉本博司的認識,最初是從瀨戶內藝術祭直島上的「護王神社」,之後又參觀了表參道上的 OAK OMOTESANDO 的「茶洒金田中」餐飲空間,後來又陸續在其他地方見過幾件作品。但若是對攝影熟知的人,可能早就久仰大名,他履次在國際拍場上創下高價,光是單件作品就上看 5 千多萬台幣,更曾受邀至紐約 MoMA 、倫敦泰德美術館等知名國際美術館展出,可說是日本當代知名的國際級攝影師。

PA083280-800.jpg
瀨戶內藝術祭直島上的「護王神社」,木造建築的神社卻加上玻璃磚階梯。

 

P8050837-800.jpg
OAK OMOTESANDO 的杉本博司雕塑作品。

 

20180916_175259-800.jpg
在熱鬧東京都會中,杉本博司設計的「茶洒金田中」餐飲空間充滿禪意。

 

說起他的代表作,包括了到世界各地海邊拍攝的《海景》系列,以博物館內的標本模型為主題的《透視畫館》,還有連續曝光兩小時的《劇院》系列。被稱為攝影哲學家的他,常藉由不同物件探討「時間」這個永恆的主題。

20190706_140404-800.jpg

杉本博司到世界各地拍攝的《海景》系列,他希望以變化最少的兩個元素:水、空氣,把畫面用二分法黑白處理,用最簡潔的方式呈現,充滿哲學思維。

 

江之浦測候所是杉本博司多年集大成的總和,取名為測候所而非美術館,是希望回歸原始,從不同時刻觀測大自然的變化。

要前往這座美術館,門檻其實有點高,原因之一是因為採預約制。近來日本美術館非常流行預約制度,有些是為了控制人數可以理解,但位於海邊鄉下地方的江之浦測候所,唯一想得出的理由大概就是提高品質了,既然館方有規定,大家就遵照遊戲規則吧。這對於海外遊客尤其有難度,我預計前往的時間剛好碰到颱風接近的梅雨季節,直到最後一刻我才決定預約,若屆時因為天候或交通關係無法前往也只能認了,有點賭運氣的味道。當然也可考慮現場碰運氣,因為是假日,還是決定先買門票較妥當。

其二則是交通問題,這座美術館所在位置接近神奈川縣的小田原,用大眾交通工具從東京搭火車將近要花兩小時,最近的車站「根府川」離美術館還需要再搭計程車或徒步 40 分鐘才能到達,好在美術館有提供免費接駁服務,若因為這樣必須採預約制,可能是個合理的解釋。

總之,儘管過程不容易最後還是到達了。無人車站「根府川」真的算是偏僻的小地方,但有可愛的天橋,一下車看到豁然展開小田原的海岸,完全讓人體會這地景的魅力。只可惜當天灰灰濛濛的,看起來有點憂鬱。充滿懷舊感的車站設計,讓人像似等待龍貓公車來接駁的期待感。下車時遇到幾個文青般的面孔,我猜想大家目的地應該相同,果然當接駁車來臨時,全員魚貫上車。

20190706_132513-800.jpg
無人車站「根府川」,位於海岸線上,充滿懷舊復古氣味。

 

十多分鐘後接駁車抵達目的地,揭開眾人期待的序幕。

20190706_154838-800.jpg

江之浦測候所的入口「明月門」, 是室町時代位於鎌倉的明月院正門,由根津美術館捐贈給小田原文化財團。

 

一同前來的人被引領到接待大廳,這是個宛如預售屋的空間,館方人員發給每位參觀者一本印製精美的導覽手冊並對我們介紹。園區佔地約一萬平方公尺,建議大家最好跟著導覽手冊走,才不容易錯過觀看重點。

20190706_154008-800.jpg

館方人員引領參觀者進入透明的接待大廳做簡單說明。

 

20190706_135501-800.jpg
接待室中有一個用千年杉樹製作的長桌,在這裡解說員會先為大家做園內簡介。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夏至光遙拜 100m 藝廊」,長長的玻璃走廊裏面裝飾的正是杉本博司知名的《海景》系列作品,搭配走廊盡頭的江之浦海岸,真實上演「海景」大作。當天因為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整個天空陰陰的沒有太多色彩,宛如《海景》作品的現場版,震撼十足的大海魅力實在讓人感動,讓人突然覺得自己來對了時間。

20190706_135850-800.jpg

「夏至光遙拜100m藝廊」,一邊是大谷石壁,一邊是玻璃落地窗,設計輕巧面對大海。

 

新增資料夾-800.jpg
裡面展示的《海景》系列,是杉本博司到世界各地拍攝的大海景象,看似簡單卻需選擇無風浪、無船隻、少雲的海平面拍攝,從黑白沖洗到裱框都相當講究。

 

杉本博司曾在採訪時說,他小時候就常坐著湘南電車觀看海景,這裡的海讓他有重回原點之感。因此,他於 2009 年先於此成立「公益財團法人小田原文化財團」,推廣能劇表演並收藏展示古美術和自己的作品, 2017 年「江之浦測候所」正式開幕,大部分的展品來自於杉本博司的收藏。

20190706_152326-800.jpg

從展望台望出去,颱風天小田原的海面顯得無比陰鬱,卻宛如現場版的《海景》作品,突然覺得自己來的時間是如此剛好。

 

建築更融合日本各時代建築技法與樣式,包括石舞台、茶室、庭園、門等,宛如觀賞「日本建築史」縮影。他更用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等陽光變化納入建築設計,在這裡,太陽是主角,主導了建築的位置與方向

20190706_144555-800.jpg

轉到後方,可清楚見到「夏至光遙拜100m藝廊」輕量化的懸臂設計。

 

最精彩的要算是「冬至光遙拜隧道」,杉本博司設置了一個長長的隧道,冬至的日出從海邊升起,穿越隧道映照在對向的巨石上。雖然只能透過手冊上的圖片欣賞,但可以想像若是親臨現場肯定讓人無比感動。冬至,一年中日照最短的一天,在許多民族信仰中象徵死亡與重生,讓我想起之前前往埃及時參觀的阿布辛貝神殿,每年在法老王生日與登基日時陽光會穿越洞口照射在他的神像身上,被稱為太陽節奇觀。杉本博司用時間做為空間設計的主軸,洞窟般的建築讓人宛如進入古代神殿般氣勢震撼。

20190706_142445-800.jpg

「冬至光遙拜隧道」宛如古代洞窟般的設計。

 

20190706_135410-800.jpg

冬至這一天太陽會穿越隧道映照在對面的巨石上,這充滿震撼力的畫面透過導覽手冊呈現,讓人充滿想像力。

 

隧道中間還有個鏤空中庭,是日式房舍常見的建築格局,下雨時雨水會從上方落下,接水的石造水盆還放著透明壓克力玻璃的小石子,再度展現不同材質的魅力。

20190706_143113-800.jpg

上方與兩側透光的中庭,是日本家屋常見的設計。

 

隧道外面是可站上去觀賞海景的鋼管,旁邊則是「光學玻璃舞台」、石舞台,從石頭洞窟到光學玻璃舞台,不同材質、建築手法,呈現出日本建築史的縮影。

20190706_152244-800.jpg

金屬的隧道,光學玻璃舞台,各種建築手法讓人看得驚呼連連。

 

鋼管盡頭有個綁著繩子的石頭,出自於日本茶道的止步石,又叫「關守石」,源自茶道中在室外庭院放置小石,用隱喻的方式代表前方止步,在測候所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見。

20190706_141714-800.jpg

茶道中的止步石在這隨處可見,再度展現日本文化含蓄、隱喻的手法。

 

還有一間茶室「雨聽天」,靈感來自於茶聖千利休的「待庵」,杉本博司在狹小空間內,從建築的材質到尺寸都重現茶聖的理想。下雨時,能聽到滴滴答答的雨滴聲,亦是一種「禪」的表現。

20190706_144324-800.jpg

「待庵」重現茶聖千利休的理想境界。

 

20190706_144404-800.jpg
連茶室前方的排水設計,都顯得禪意十足。

 

江之浦測候實際建築面積並不多,廣大的空間多半留給「竹林區」。其中一間化石小屋,展示了許多古代化石作品,可看得出他對化石的喜愛,他曾經大量收藏許多古美術與古化石。

20190706_145626-800.jpg
在化石小屋中可見到杉本博司收藏的許多化石作品,亦可看出他對化石的喜愛。

 

杉本博司對化石相當熱愛,年輕時還曾做過古文物與古美術商,後來又成立新素材研究所。園區內可以見到許多從各地收集而來、具有意義的石頭。走一趟竹林區很像爬了一座小山,還有蜜柑園與眺望台,部分地區當天仍在施工,也代表未來肯定還會有所新變化。

20190706_150236-800.jpg
占地廣大的「竹林區」,還種滿了蜜柑,還展示了杉本博司的雕塑作品。

 

江之浦測候所不只是一座美術館,更可看作是杉本博司的大型策展計畫,很難想像這是一座藝術家自己與旗下基金會所建造的私人美術館,可以呈現如此輝煌的企圖。 雖然覺得這裡占地廣大其實可以不需要採預約制,但也能讓人體會到館方想要提供大家較為悠靜的欣賞意圖,這裡算得上是近來我看過最令人震撼的美術館了。

20190706_143514-800.jpg
在這,可以從不同角度欣賞各種建築手法與小田原的大海。

 

20190706_134704-800.jpg

入場時所發放代替門票的貼紙,LOGO圖案除了代表「Odawara Art Foundation」的英文縮寫OA之外,圓和三角形也是幾何學中初始的兩個重要形狀。

 

跟著玩家一起前往江之浦測候所從坂茂到北齋的關東美學之旅半自助團6日


公益財團法人小田原文化基金會 江之浦測候所

地址:神奈川県小田原市江之浦362-1

休館日:星期二、三

參觀時間:早上10:00~13:00、下午13:30~16:30,7、8月開放夕陽時段17:00~19:00 票價:事前預約日幣3000(夕陽時段2000),當天購買日幣3500(夕陽時段2500),但客滿時有可能當天無法入場

預約網址:http://www.odawara-af.com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