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三年一次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今年邁入第七屆,不僅規模更大也比往年更為熱絡,藉由藝術家的深耕,把充滿純樸之美的里山風情展現出更深的內涵。

IMG_1000-800.jpg

自上一屆參觀完大地藝術祭後一直著手想寫,但雜事太多久了就發懶,一直拖到近期要出發前往才著手整理,也順便提供給打算前往的人當作參觀建議。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所在地區為新潟縣南部的十日町市和津南町共760 平方公裡的土地,人口稀少高齡化現象嚴重,冬季更是日本有名的豪雪地帶。因此日本知名策展人北川富朗才在這樣的背景下希望藉著藝術,把面臨人口老化與外流的鄉村重新活絡起來。

IMG_1359-800.jpg
越後妻有地區是日本有屬的豪雪地區,也是以農耕為主的純樸鄉下。

北川富朗是國際知名策展大師同時也是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策展人,大地妻有藝術祭呈現的是以里山文化為背景的在地藝術深耕,和以海洋跳島概念的瀨戶內海藝術祭有截然不同的環境背景,但共同的理念都是藉由藝術活絡面臨人口老化與外流的鄉村。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籌辦過程比瀨戶內海藝術祭還要早十年,但相對於瀨戶內海藝術祭第一屆就已經創下近百萬人次參與紀錄,更早就發起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雖然也已打響名號,但之前聲勢一直不像瀨戶內海藝術祭那般耀眼,但對北川富朗來說環境弱勢的越後妻有地區,更是他心心念念希望用藝術徹底翻轉活絡的地區。好在今年從市場反應來看明顯比往年更為熱絡,北川富朗努力可說終於得到回報。越後妻有地區最豐盛的資產便是一望無盡的稻田,這裡也正是越光米的故鄉,大片的梯田與黃金稻穗,成了里山秋季最純樸也最自然的美景,來自各地的藝術家們便以這片梯田為舞台,來發想自己的創作理念。(延伸閱讀:瀨戶內海藝術祭攻略

IMG_1286-800.jpg
稻米是越後妻有這片土地的象徵,也是藝術祭創生的動能。

在這片760 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官方把它畫出六大區域。(取自官網)

photo_area01_3.jpg

這六大區域各有不同特色,也形成幾個大型活動據點,更列出以下四大主要設施。

1.越後妻有里山現代美術館「KINARE

IMG_0503-800.jpg

由京都車站與札幌巨蛋的建築師原廣司所設計。羅馬式建築的巨大柱子,包圍中間的水池,構造簡潔俐落,2012年建成後已經是越後妻有的代表,這回相當重要的「方丈記」特別企畫展就在此展出。此空間的裝置藝術為知名阿根廷藝術家 Leandro Erlich所設計,他同時也設計了金澤21世紀美術館中的代表作品「泳池」。 上一屆中國藝術家蔡國強作品在此展出,在假山上製造煙霧的效果。

IMG_0352-800.jpg
上一屆中國藝術家蔡國強的作品是這裡的主軸。

IMG_0360-800.jpg

IMG_0368-800.jpg

這裡的餐廳設計也十分有特色,天花板設計許多像似雲朵般的裝置,餐點更把里山豐富的農產品徹底運用。

IMG_0427-800.jpg

IMG_0469-800.jpg

2.松代「農舞台」

IMG_0872-800.jpg

最能感受里山魅力的「農舞台」,外型有點像小朋友玩耍的溜滑梯,可見到里山的梯田、樹林、農村等。

IMG_0969-800.jpg

外面還有一座知名藝術家草間彌生的「花開妻有」,也是當地地標。

IMG_0871-800.jpg

「農舞台」裡面的餐廳「里山食堂」更是充分展現當地農業美食的食堂,餐廳本身就是藝術作品,利用許多的鏡面反射窗外風景,四季成了最具變化的風景。

IMG_1056-800.jpg

IMG_1055-800.jpg

這裡提供的自助餐,大量運用當地野菜製作鄉土食材,光是野菜就千變萬化,充滿媽媽味的親切感,價格上更是十分親民。

IMG_1073-800.jpg

價錢:大人日幣1,700、小學生1,000、幼兒500

3.越後松之山「森之學校」Kyororo

IMG_1131-800.jpg

這是在十日町市松之山的科學館,四周有梯田、樹林、茅草房,像似小朋友的遊戲天堂,可以認識里山的自然動植物與生態。

IMG_1178-800.jpg

IMG_1179-800.jpg

IMG_1184-800.jpg

IMG_1149-800.jpg

4.鉢&田島征三 繪本與木之實美術館

作家田島征三把已經廢棄的小學校改建成體驗型的「空間繪本」美術館,田島征三以當時在校的最後三位學生為主角的創作作品,2009年開館。(取自官網)

T173Tashima11_miyamoto-720x360.jpg

這一屆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有個讓我很感興趣的重點,首先是方丈記。這是以日本中世紀文學《方丈記》為主軸,主要是在里山現代美術館「KINARE」舉辦企畫展,但日後希望能擴散與保存下來。另一個相當受到矚目的是馬岩松帶領的MAD建築事務所的「光之隧道」作品,這是把全長750公尺的清津峽隧道改建,最後一段更利用不鏽鋼板及水池反射清津峽的波光粼粼與山林天空景象,當初看到官網釋出的迷人的影像,讓人不禁聯想起美秀美術館的隧道。另外,還有「磯邊行久紀念 越後清津倉庫美術館」等作品。由於這回共有300多件作品,若想要一一看完可能也需要至紹半個多月以上,所以不妨先抓出自己感興趣的幾個重點來做交通規劃。

購買藝術祭護照:

當然,若要來看展首先最重要的是購買藝術祭護照,今年前賣一般是日幣3000,7月29日後購買都是3500。(取自官網)

passport2018_540-540x367.jpg

交通規劃建議:

今年的藝術祭跟上一屆有很大的不同是在交通上,以往是有販賣巴士套票的,但今年則以官方推的行程為主,對自助的前往的人來說的確是有一點不太方便。如果不是跟團的人建議大家可以十日町站為主要交通中心來做規劃,因為這裡有「飯山線」、「ほくほく線」,由於藝術祭內的住宿選擇有限,許多人會利用鄰近的越後湯澤溫泉區,所以若以此當作據點會是比較容易的方式。再從這裡轉搭搭乘電車、巴士或徒步前往各作品。官方有提供區域巴士的乘車券,每一行程大人日幣3000、小孩2000,另外也有附導遊的官方行程每人日幣9800,若不是跟團的人建議可利用但需事先報名,詳情可參考官網。

另外也可以選擇當地路線巴士、租車、自行車、徒步前往,對於不是跟團的人來說,可能會比較辛苦一點。(取自官網)

fig_access.jpg

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

時間:2018年7月29日~9月17日

官網:http://www.echigo-tsumari.jp/


我先把一些過去參觀我很喜歡的作品或某些被保留下來的作品先放上來,至於這屆主要作品則在下一篇另做介紹。

1.Ilya & Emilia Kabakov:梯田

2000年就製作出的代表作品,結合詩與里山梯田風景,可從農舞台的眺望台上觀看。詩作是懸吊在半空中的,宛如透明雕刻,背後搭配里山自然風景以及大型雕刻,宛如一幅畫作。當初第一眼看到這作品的照片就讓人感覺十分新奇,現場實際參觀更覺感動,背後山林的雕塑作品,若抽離或實際前往去看,又跟與詩作組合在一起的畫面截然不同,詩作的擺放經過仔細計算才呈現出比例適中的一幅畫。

IMG_1000-800.jpg

2.手塚貴晴+手塚由比:十日町產業文化發信館

目前相當紅的建築師團隊所設計的產業文化發信館,宛如帳篷的空間成為居民交流的產所,也包含了當地藝術作品的相關介紹。

IMG_0546-800.jpg

IMG_0538-800.jpg

IMG_0544-800.jpg

3.幾米:Kiss & Goodbye記憶信箱

從上一屆開始幾米就為土市站與越後水澤站設計了可愛的作品,今年又再度延伸。參觀的人還可以利用幾米創作的明信片寫下心得,投遞於記憶信箱中。

IMG_0596-800.jpg

IMG_0600-800.jpg

IMG_0608-800.jpg

IMG_0769-800.jpg

IMG_0792-800.jpg

4.Ilya & Emilia Kabakov:人生拱橋

從宛如一顆蛋的小人頭開始,到最後疲累的男人,用充滿諷刺的手法呈現人的一生。

IMG_1118-800.jpg

5.Pascale Marthine TayouReverse City

這個倒吊的巨大鉛筆從遠處看跟直接走到鉛筆下方,力道完全不同,越近震撼力也越強。

IMG_1095-800.jpg

IMG_1107-800.jpg

6.霜鳥健二:記憶錄 足瀧的人們

在一片曠野間許多黑壓壓的人形剪影,乍看其實有點恐怖。藝術家想要展現的是當地足瀧集落居民生活的實際樣貌。

IMG_1403-800.jpg

下面的則是上一屆我挺喜歡的作品,有些今年已經看不到了,但我想還是介紹一些一下。這個在樹林中串起許多鈴鐺的作品,有點迷霧森林的感覺,是一個能讓人充分互動的作品,也是我上一屆非常喜愛的作品之一。藝術祭有趣的地方是這些作品可以呈現與人互動的趣味,每個人看完後的感覺都不相同,是一種非常自我的感受,但共同目標是可從生活中親近藝術作品。

IMG_0647-800.jpg

IMG_0635-800.jpg

IMG_0640-800.jpg

IMG_0638-800.jpg

IMG_0675-800.jpg

IMG_0683-800.jpg

IMG_0688-800.jpg

IMG_0749-800.jpg

IMG_0750-800.jpg

IMG_0739-800.jpg

IMG_0710-800.jpg

IMG_0718-800.jpg

IMG_1380-800.jpg

IMG_1385-800.jpg

IMG_1355-800.jpg

IMG_1372-800.jpg

延伸閱讀從土地到餐桌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2018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