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不只是味覺的感受,來到青森縣的安渡館品嘗海軍咖哩,就讓人想起日劇《坂上之雲》。

修2-800.jpg

坂上之雲》這部描述日本明治時期秋山兄弟與文學家正岡子規的日劇,劇中本木雅弘飾演的海軍軍官-秋山真之有幾幕讓人印象深刻。年輕時的秋山真之之沒有跟隨哥哥腳步進入陸軍騎兵隊,而選擇加入海軍,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因海軍當時在日本算是新職業(軍種),對於聰明好勝心強又想要衝第一的他而言,無疑是最能發揮的全新領域了。(延伸閱讀:坂上之雲博物館 望著藍天浮雲登高向上)

Img268592245.jpg

因為日本江戶時期在德川幕府嚴格控制下,社會處於非常保守的鎖國階段,於此同時西方各國隨著工業革命的腳步快速進步,不僅交通上出現革命性發展,進入大航海時代更到處攻城掠地大肆擴展殖民地,國力早就超越東方傳統大國-中國。位於亞洲的日本,見識到鄰近的中國不堪一擊被歐美各國侵略瓜分,深恐自己也會步上任人宰割的後塵,有志之士們群起推翻了德川幕府,讓日本進入現代化的明治時代,並開始明治維新的富國強兵之路。

明治維新走的是破釜沉舟的激進改革,日本人深感到西方的進步與自己的不足,決定採用模仿的方式來學習。當時日本人無論穿著、法律、生活等全面積極西化,還被西方媒體嘲笑像猴子般只會模仿,但日本人不在意,因為他們分秒必爭,認為在既沒時間也沒多餘金錢分辨哪些是好、哪些是壞的階段,索性就選擇全面模仿吧!畢竟模仿久了自然會摸索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這是日本打的算盤,當時的海軍在這種思維下催生。

海軍從軍艦、訓練、衣服到飲食生活全面模仿以當時稱霸海洋的大英帝國,在那個日本人還喝著味噌湯的時代,海軍學校的學生就開始喝牛奶、吃咖哩飯、穿水手服,果然此一方法讓日本海軍學校的學生個個頭好壯壯,體格也比一般的日本青年高壯。影響至今,咖哩不僅是海軍料理的代表美食之一,甚至成了國民美食,許多地方因為海軍的關係,還留下許多珍貴食譜。

青森的安渡館建築重現以前大湊要港部廳舍原貌,充滿明治大正時期懷舊風情。

IMG_6111-800.jpg

IMG_6127-800.jpg

招牌料理「大湊海自咖哩」就是大湊基地海上自衛隊員實際食用的咖哩飯,連餐具都是使用鐵盤盛裝,原汁原味,每天限量推出。品嘗時讓我不禁憶起了《坂上之雲》的畫面,格外充滿情感,團員們也不遑多讓,其中幾位男生更激動地跟我說:「這餐盤簡直跟當兵時用的一模一樣呀,唯一的不同就只差在上面刻有大湊海自咖哩的字樣。」回憶與現實交錯立刻讓人熱血沸騰起來,也更加深了咖哩美味印象。

IMG_6123-800.jpg

IMG_6126-800.jpg

這裡的咖哩飯看似簡單卻使用陸奧灣新鮮食材製作,吃起來美味無比,但最讓我驚艷的是這顆可樂餅。外型帶點橢圓形狀的可樂餅,吃起來比一般的可樂餅味道要香醇濃郁,秘訣就在使用了牛油來油炸。炸完後外皮微酥,咬下去肉汁四溢,味道香濃讓人愛不釋手。可樂餅的材料除了下北半島的馬鈴薯外,還加入了當地產的花枝、干貝、東通村營牧場產的東通牛(黑毛和牛之一),難怪一吃下去就讓人停不下來。這個食譜更是舊海軍時代就一直流傳下來的,難怪榮登當店最受歡迎的美食之一。

IMG_6124-800.jpg

至於海軍餐食為了補充營養飲料的選擇就是牛奶,這杯小小的牛奶除了香濃外,也跨越了性別情感,對許多人來說更滿溢兒時學校營養午餐的回憶。喝完這瓶充滿懷舊滋味的飲料,海軍餐食才算圓滿。這餐對我來說吃的不僅是咖哩,更是日劇回憶,對於團員們來說,則是滿滿的軍中情懷。

吃完後順便逛了一下外面的賣店,販賣了許多海軍周邊商品,還有當地吉祥物「ムッシュ・ムチュラン1世」家族的周邊紀念品,當天「ムッシュ・ムチュラン1世」也特別出來歡迎我們,實在很可愛,讓喜愛吉祥物的我又多了一個收集。

IMG_6113-800.jpg

IMG_6114-800.jpg

IMG_6130-800.jpg

走出充滿懷舊氛圍的建築,肚子與心情都滿盈的海風滋味。

延伸閱讀:不只蘋果 從庶民小吃到高級餐廳的青森美食之旅(精選餐廳篇)

地址:むつ市桜木町31

電話:0175-29-3101

網址:http://www.city.mutsu.lg.jp/index.cfm/16,39140,32,801,html

 

日本WiFi卡推薦

日本WiFi機推薦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