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來到北海道網走,不只可以去監獄參觀,更有許多好玩的體驗。在積雪的雪地上騎雪地專用腳踏車,或到流冰館觀看超療癒的冰之精靈,還可品嚐各種最鮮甜的海鮮,從自然景觀到美食一次享受。

網走綜合拼貼-3-800.jpg

網走是北海道北邊臨鄂霍次克海的小都市,北海道天氣嚴寒,百年前又是蠻荒地帶許多地方未開發,重刑犯就會被送到網走刑務所。對犯人來說這裡不僅環境嚴苛,更可能一輩子就待在這回不去了,可是日本最北邊的監獄所在地。有著這樣特殊的背景,網走刑務所也成為許多戲劇與小說喜愛發揮的題材。

很久以前我就來過網走,那時想來這裡也是因為一個奇怪的理由,就是想看看網走監獄博物館。大家一定會好奇為什麼是監獄,有什麼好看的?其實,我也是被一部漫畫打到《BASARA婆娑羅》(跟《戰國BASARA》完全無關喔!),這部由少女漫畫家田村由美執筆,風格唯美描述被稱為命運之子的美少女無意中和世仇帥王子相愛的冒險故事,還得過小學館漫畫賞,是我年輕時很喜歡的一部作品(又透露了年齡),當然是因為主角很帥,不過故事也相當吸引人才會得獎。但這跟北海道有什麼關聯呢?其中有一大篇章就是以網走為背景,還介紹了網走刑務所,就這樣莫名的原因讓我的北海道之旅硬是要在網走插旗,還一定要參觀監獄博物館。年輕時的感動大概就是這樣,我的旅行地圖也常常是受到戲劇小說漫畫影響,當然監獄博物館看完後並沒有燃起看漫畫時的感動,印象卻十分深刻,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尋找這部漫畫,圖片取自amazon

81dXkwC8EhL.jpg

這次要介紹的並不是網走監獄博物館也不是漫畫,所以先拉回來。這回趁著冬季來到網走,不僅去了許多地方,還玩了一些特殊戶外活動,來看看網走究竟有那些好玩的吧!

雪地騎腳踏車 欣賞能取美麗海岸景觀

這天我們打算去體驗一種雪地騎腳踏車欣賞風景的活動,一早巴士先載我們來到能取岬,這是位於網走最北邊凸出來的海崖,舉凡這種邊邊角角的地方風景都相當漂亮,尤其又位在海岸線上。

20180209_095829-800.jpg

能取岬因為位置絕佳風景也壯觀,成為許多影視作品的取景地,海邊特別立了幾個牌子,標示出曾有哪些作品在這取景。我覺得日本人實在很會在這種小地方上下功夫,光為這幾個牌子,應該粉絲們就想來朝聖吧!我有看過的包括《非誠勿擾》、《南極料理人》以及日航廣告等。從海岸看過去,要不是有柵欄,流冰與沙灘的白幾乎連在一起了。

IMG_1549-800.jpg

回到正題,要準備來騎腳踏車了。大家一定很好奇,雪地中騎腳踏車有什麼特別的?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雪地的腳踏車是不一樣的,叫fat bike從名字來看顧名思義就是胖胖的,胖的地方是輪胎,其實前輪還附有金屬裝置與刺狀物,在雪地上較不容易打滑。負責帶領我們的教練說,這種腳踏車也適合在沙灘上騎,以前因為造價較貴,這幾年才開始大量生產,騎的人才慢慢變多。我們這回也是冬天後首次能在海岸上騎車的第一組客人,因為之前風雪都太大不適合,我們的好運這回真的完全發揮。不過大家也別擔心,若天氣不適合騎海灘,教練會帶大家去其他路線,還是可以騎的。fat bike可以調整變速,一開始騎起來會稍微費點力,若會騎腳踏車的人其實很快就上手。我還挺喜歡騎腳踏車的,不僅可以很悠哉欣賞沿途風景,還可當成運動一舉兩得。

IMG_1558-800.jpg

我們先往燈塔的方向前進,彎曲的海岸線條,可以看見壯觀的斷崖景色,其中最著名的當然就是黑白交錯的能取燈塔。不過因為冬天大雪的關係並未開放可以登塔,但矗立在海岸的燈塔,加上一片雪白景致與藍天,顯得非常漂亮。不過看到這個燈塔,我腦海中卻一直出現「旅行青蛙」的畫面呀!

20180209_102420-800.jpg

20180209_102425-800.jpg

險峻的海崖,漂流的浮冰,這景象十分壯絕,就算很冷也要撐一下。輪胎上也留下許多白雪的痕跡~

20180209_104658-800.jpg

20180209_105832-800.jpg

看完海岸線後我們往上騎到一段小坡道,這裡可以一望海岸線,教練說這是拍攝的最佳角度,相當受到攝影師們喜愛。海岸在前方一片展開,道路與海上都是白色的像風景畫。不過,這段短短的上坡已經讓平常缺少鍛鍊的我們氣喘吁吁,但能看到這樣的美景就值得了。

IMG_1596-800.jpg

其實,教練幫我們安排的是非常輕量級的行程,過了這段小上坡後就一路都是下坡了,這個路線太適合很少運動的人了。冬天在海邊騎腳踏車,一開始還覺得-12度左右應該還好就沒戴手套,但一路下坡一段時間後就感到非常刺骨,騎到一半趕快停下車把手套、口罩都戴好,才能繼續前進,最後穿過一段隧道更是冷到高峰了。還好過完隧道就是我們的終點,教練也開心讓我們在海岸留影,為腳踏車體驗畫下句點。其實若能騎的人還可以騎得更遠,也有不同的體驗行程可以參加,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以下網站。

費用:日幣8,000

網址:http://www.shiretokocycling.com/en/


鄂霍次克流冰館 療癒冰之精靈與美食

騎了一早上的腳踏車後,中午我們前往Café&restaurant 360,這是鄂霍次克流冰館的附設餐廳。

IMG_1616-800.jpg

流冰館主要是讓大家認識流冰以及北海道特殊海洋生物的地方,但樓上附設的餐廳水準相當不錯,中午時間我們就決定先來這裡吃飯,我雖然來過幾次,用餐還是第一次。餐廳位於2樓,取名就可看出風景是一大賣點,能360度展望極致景觀,清透感的設計也相當時尚。

IMG_1674-800.jpg

20180209_133232-800.jpg

由於流冰館位於網走的山頂上,我們先到最頂樓的天都山展望台,能一望整個網走景色與鄂霍次克海、網走湖、能取湖,天氣好時知床連山都能看見,在這欣賞風景可說是讓人心情遼闊。

IMG_1655-800.jpg

餐廳擺設了許多當地工藝品,其中「冰裂燒」更是當店限定代表。這是以流冰形狀作為陶瓷的設計,表面有一層自然的白色裂縫,看起來就像流冰般。這些漂亮的作品還都是由網走刑務所犯人製作的,就像現在很多監獄都會發展副業一樣,製作、出售販賣這些冰裂燒,成為刑務所財源之一,也能讓受刑人學習特殊技能。每一樣看起來都很可愛讓人好難選擇,最後我挑了一個有小樹的小碟子。

IMG_1667-800.jpg

IMG_1666-800.jpg

不過,吃飯才是重點,這天我選擇咖哩牛肉套餐。光前菜就讓人眼睛一亮,不僅擺盤漂亮,吃起來也十分清爽,有沙拉、醃漬的黃紅椒與蘿蔔,還有厚蛋捲。蛋捲裡面包了蔬菜吃起來帶點香味,醃漬小菜微酸十分爽口。

IMG_1694-800.jpg

主餐的燉牛肉份量豐富,牛是採用十勝牛,醬汁非常順口很下飯還加了一匙奶油,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能讓醬汁口感更溫和。

IMG_1699-800.jpg

同行的有人點了咖哩紅蟹,外觀看起來賣相非常好,我吃了一口醬料居然頗辣很夠味,加了螃蟹下去煮湯汁變得十分濃郁,這道也是店家的招牌菜,就算我對螃蟹較無感都覺得味道挺不錯的,不過辣度也相當高,比一般日本人能接受的辣度要辣。

IMG_1706-800.jpg

這裡也有一些特別的飲料,如流冰冰淇淋汽水,是汽水上加入香草冰淇淋,藍色的色彩非常夢幻。還有同樣是藍色的流冰啤酒以及紅色的洛神花茶,光看這些美麗的顏色組合,就讓人味覺大開。

IMG_1686-800.jpg

20180209_133413-800.jpg

流冰館餐廳的食物非常具水準,價格也相當親民,很推薦大家若來流冰館參觀,不妨在此用餐。

20180209_133048-800.jpg

吃完後我們就來參觀流冰館,這裡顧名思義是以流冰為主角,因為有冷凍室所以一年四季都可欣賞流冰。可以試試在低溫的環境下,快速甩動濕毛巾,很快就會結成冰棒可立起來。館內也提供外套,讓大家可以進去冰庫體驗。

20180209_131020-800.jpg

館內還有流冰的生態介紹,北海道的流冰形成主要有三個原因,分別是西伯利亞來的冷空氣、鄂霍次克海較封閉的地形、大量淡水流入形成上下兩層鹽度不同的海水。館方做了兩個小瓶子,讓大家可以更清楚看出鄂霍次克海的海水鹽度分層,館內導覽也特別強調,北海道是北半球可以看到流冰最南邊的地方。

IMG_1642-800.jpg

不過流冰館中名氣最大的應該就是流冰精靈了,這個可愛的浮游生物,長得就像小天使般還有翅膀,光看就相當療癒。

20180209_123120-800.jpg

20180209_123237-800.jpg

還有各種寒帶海域的特殊生物,這隻身體有吸盤的魚類也非常討喜。

20180209_123747-800.jpg

還有一個一定要推薦給大家的就是大廳所賣的流冰霜淇淋。除了是用北海道香濃的鮮奶做得霜淇淋之外,上面還撒了藍色的海鹽。海鹽撒在牛奶冰上非常漂亮,鹹鹹的口感更能把鮮奶甜味帶出來,讓人一吃難忘。

IMG_1650-800.jpg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營業時間:510月 8:3018:00114月 9:0016:30

門票:大人日幣750、高中生640、中小學生540

網址:http://www.ryuhyokan.com/guide/cn02/index.html

更多北海道玩冰雪活動請見影片


迴轉壽司螃蟹源 大啖珍奇壽司(已停業)

網走因為臨鄂霍次克海海鮮自然是相當有名,我們這回的晚餐就選在位於網走市區的一間迴轉壽司店。這間店有相當多特別的海鮮壽司,尤其是沒列在Menu而是掛著牌子的品項,更算是當季特產或店家推薦招牌,務必點來吃吃看。

20180208_175925-800.jpg

20180208_180030-800.jpg

僅介紹幾樣比較特別的,其他就讓大家直接看圖片了。透明的這個是章魚卵,用醬油醃漬,吃起來其實很清爽不會很腥,算是其他地方比較少吃到的壽司種類。

20180208_182402-800.jpg

整隻小花枝的壽司。

20180208_182407-800.jpg

我很喜歡的海膽,也是網走的特產之一,一次來四個讓人非常開心。

20180208_182416-800.jpg

店內的招牌蟹腳壽司,蟹腳給得非常豪爽。

IMG_1729-800.jpg

還有滿滿蟹膏的壽司。

20180208_181445-800.jpg

生蚵壽司,每一顆都很肥美快要滿出來了,而且還附有檸檬片酸酸的滋味能中和海鮮的味道。

20180208_182440-800.jpg

其他各種壽司就一起拍給大家看了了,壽司當然就是要吃新鮮的食材,這間店的鮮度沒話說。

新增資料夾13-800.jpg

這邊也有賣限定啤酒,口味略有差別。

20180208_181056-800.jpg

由於是迴轉壽司店,價格從低到高都有,平均一人大約日幣2000左右就可以吃得相當飽了。

美術拼貼15-800.jpg

我們一行人吃的量,其實不算很多,旁邊當地大叔一個人大約也就吃了我們1/2的分量。

20180208_184947-800.jpg

地址:北海道網走市新町2丁目4-6

電話:0152-43-8383

營業時間:11:0014:3016:3022:00,星期一休(感謝網友告知,本店已停止營業)

 

以上就是網走一日遊的行程推薦,若時間還夠的人當然也可以前往監獄博物館參觀,原則上若排一日應該足夠玩完附近景點,晚上建議可住在網走市街上,壽司店也在大街上。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