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京都祇園風情的人,應該也會愛上金澤的茶屋街。傳統的木蟲籠格子老屋,燈光穿過格柵灑下搖曳陰影,以前熱鬧的花街景象彷彿真實的在現代復活了。 

IMG_9938-800.jpg

金澤這個被稱為小京都的地方,是北陸最大城市,從初代藩主前田利家開創以來打下堅強基礎,加上繼任的前田利長努力下,開創加賀百萬石領地的繁華時代。藉著對江戶幕府的效忠以及位置偏遠沒受到戰亂影響,加賀藩一直到明治維新廢藩制縣前一直是江戶時代最富裕之藩,在前田家用心治理下,加賀藩保留了豐富的文化底蘊,九谷燒、友禪染、金澤漆器、金澤金箔等傳統工藝更被重視與發展,若喜歡小京都般的復古風情,來到茶屋街準沒錯。

IMG_0034-800.jpg

茶屋街是日本傳統的遊藝、飲食場所,原本是分散在許多地方,1820年時金澤把它集中到四個區域,目前共有東茶屋街、西茶屋街和主計町茶屋街三個茶屋街被完整保留下來,其中最大的要算是東茶屋街,也是一般觀光客最常來的地方,和京都祇園並列,是日本的兩大茶屋街。江戶時代茶屋街是觀賞藝妓表演的地方,最大特色在於兩層樓木造房子,現在看起來雖然沒有甚麼,但當時對於房屋建造有嚴格限制,一般人家不能建造兩層樓的住宅,只有茶屋街可以。外頭的格子稱為「木蟲籠」,在燈光伴隨下呈現出若隱若現風情,非常適合茶屋街的生態,二樓則作為接待客人的地方。

IMG_9998-800.jpg

IMG_9569-800.jpg

東茶屋街雖然不算長,卻集中了金澤最負盛名的伴手禮店家,還有兩間老店保留過往茶屋格式,讓人得以見識往昔藝妓衣香鬢影的綽約風情。

金澤市北路美學的典範城市,來看看它是如何做到的吧!

1.懷華樓

IMG_9932-800.jpg

180年前的茶屋重新修建的懷華樓,至今仍保留「一客一亭」的接待方式,也就是一晚只接待一組客人,需事前預約。除了讓客人感到賓至如歸般的尊榮之外,也維持了目前在京都也少見的不接待第一次來店者的規定,而是需要有熟識者介紹才行入店的規矩。

IMG_9900-800.jpg

IMG_9861-800.jpg

外國人常常對於日本這種傳統習慣感到十分訝異,怎麼會有商家會拒絕捧著鈔票的客人呢?其實會這樣做當然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因為以前茶屋跟客人是採用月結方式,對於新客人一來怕有跑票疑慮,一來也是本著日本人個性謹慎的思維模式,怕還摸不清楚客人習慣,禮數不周怠慢客人,而砸了自己的招牌。

IMG_9857-800.jpg

懷華樓建築非常有特色,包括了塗成紅色的樓梯,以草木為原料染色的榻榻米,以及現代作家製作的襖繪以及織有金箔的茶室等,皆是以現代的手法重現往昔鮮明的茶屋風情。

IMG_9922-800.jpg

IMG_9860-800.jpg

裡面陳列的友禪染更是做工精細、華麗無比。

IMG_9865-800.jpg

IMG_9887-800.jpg

許多小地方也都呈現出日式房舍在布置上的美感。

IMG_9895-800.jpg

IMG_9885-800.jpg

內也設有咖啡廳、賣店。

IMG_9919-800.jpg

產金箔的金澤,什麼東西都喜歡加點金箔上去。

IMG_9854-800.jpg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東山1-14-8

電話:076-253-0591

開放時間:9:0017:00,全年無休

入場費:日幣750

網站:http://www.kaikaro.jp

 

2.志摩

IMG_8639-800.jpg

1820年與茶屋街同時期建成的志摩,就位於懷華樓對面,因歷史建物被指定為國家的重要文化財。由於仍然保持茶屋最傳統的遊藝場設置,無論是客室、等待房,都維持了原樣。

IMG_8645-800.jpg

IMG_8652-800.jpg

IMG_8655-800.jpg

還可見到以前的廚房器具擺設。

IMG_8653-800.jpg

比起懷華樓,志摩可說更為古樸。中間的庭院能一窺往昔雅趣,小小的庭園展現出日本人喜歡將自然融入居住環境的生活方式,尤其在雨天時水從屋頂滴滴答答落在老舊木板、瓦片上,別有一番風味。

IMG_8658-800.jpg

IMG_8641-800.jpg

館內也另闢一「茶屋文化館」,展示藝妓使用的樂器與道具,可以看到當時藝妓們在茶屋表演時身上的裝扮有多麼講究。

IMG_8676-800.jpg

IMG_8668-800.jpg

餐具使用上也把金澤傳統工藝完全用上,客人用餐時也等於一面欣賞金澤傳統工藝。

IMG_8670-800.jpg

IMG_8669-800.jpg

館內也設有賣店與茶室,茶室就面對庭院設計,座位不多氣氛卻很精緻,可望著庭園發呆享受發呆的樂趣,只不過因空間狹小,常常需要等待入場。

IMG_8661-800.jpg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東山一丁目13-21

電話:076-252-5675

開放時間:9:0018:00,全年無休

入場費:大人日幣500、小中學生400

網站:http://www.ochaya-shima.com/

 

整體來看,東茶屋街不算很長,基本上可分為兩個街廓,中間有一個較寬的廣場,從這邊往裡面,最能拍出茶屋街風情。

IMG_9577-800.jpg

IMG_0001-800.jpg

茶屋街除了建築有特色之外,每家店的招牌與暖簾也都非常有特色。

IMG_0002-800.jpg

IMG_0005-800.jpg

IMG_0038-800.jpg

IMG_9954-800.jpg

IMG_9965-800.jpg

有時還會遇上穿著和服的美少女出沒,由於北陸天氣更寒冷,和服美少女的外衣與脖圍都相當華麗別緻,更能展現金澤美人風采。

IMG_9961-800.jpg

IMG_0016-800.jpg

如果還想再多參觀一下不同的茶屋街風情,可往淺野川方向步行,來到距離東茶屋街不遠的主計町茶屋街,兩個茶屋街就隔著淺野川互相對望。

IMG_9596-800.jpg

主計町茶屋街一般觀光團較少來,伴手禮店家不多範圍也比較小,比較像京都的先斗町,是一條沿著河川以餐廳為主的茶屋街。

IMG_9586-800.jpg

IMG_9598-800.jpg

白天沒有什麼人,晚上常可見到坐著黑頭車或計程車前來用餐的人,當然以當地人居多,此時藝妓或餐廳人員會在門口準備迎接客人,許多想看藝妓的人也會趁這個時間前來。不過,千萬別直接拿相機對著藝妓猛拍,這樣是不禮貌的。

IMG_9587-800.jpg

IMG_9585-800.jpg

兩個茶屋街風情截然不同,比較有看頭的還是東茶屋街,若沒有時間可以東茶屋街為主就好。傍晚的茶屋街點燈後,更能欣賞燈光穿過木蟲籠格子灑下的搖曳陰影,但提醒一下,這裡除了餐廳之外,大部分的店家只營業到下午5點左右,別太晚過來。

IMG_9563-800.jpg

欣賞木造房屋的陰影與打燈,也是一種趣味。

IMG_9573-800.jpg

交通:可搭乘「城下町金澤周遊巴士」順時針路線於「RL4」號下車,周遊巴士一日券大人日幣500、小孩250,詳情請見

延伸閱讀:金澤東茶屋街2 必吃必買美食伴手禮一條街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