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無人折菊,溫泉水香。」是日本徘聖松尾芭蕉在行經北陸山中溫泉時留下的讚嘆語句。山中溫泉的好泉質讓徘聖忍不住多做停留,一待就是9天。藉著溫泉療癒身心之餘,循著芭蕉足跡更有一段美麗遊步道,紅葉之際來此散策,最能感受溪流翠綠與紅葉交織的美麗風情。

20171115_100527-01-800.jpg

遊步道全長1.3km,下游為黑谷橋,中間是綾取橋,上游則是蟋蟀橋,沿路地形不算陡峭,不管從哪邊開始走其實都沒有太大差別。若從黑谷橋開始散步,算是最為原汁原味跟隨芭蕉行腳,古時候旅人就從這橋開始,進入充滿療癒的山中溫泉鄉。遊步道的入口不大,來的時候部分紅葉才剛要開始。

IMG_8481-800.jpg

從步道內往黑谷橋一望,雖然無法完全看見橋身,但紅葉已經漸漸染上美麗色彩。

IMG_8510-800.jpg

後人在遊步道的起端建了一座芭蕉堂,紀念這位備受推崇的徘聖。

IMG_8488-800.jpg

中段的綾取橋在古老溫泉鄉中似乎顯得略為突兀,不僅顏色大膽形狀也十分現代。原來是是已故的花道草月流掌門人勅使河原宏氏所設計的,取名為綾取象徵的是日本傳統的翻花繩遊戲。不過大師畢竟是花道出身的,據說設計出來後因為過於理想,後來還是靠許多建築工學專業人士幫忙下,才避免流於紙上建築的。

IMG_8100-800.jpg

雖然這座橋剛開始時在古樸氣質的山中溫泉顯得太過耀眼,但看久了反而覺得甚為可愛,現在也成為當地的地標之一。

20171115_091852-01-800.jpg

這橋長80公尺,S形的造型宛如飛龍在天,粉紅的色彩其實在新綠季節尤其能凸顯艷麗之姿。秋季來此在紅葉搭配下,依然也甚為美麗。我們運氣非常很好,本來天氣還下著雨,一來到綾取橋不僅雨勢稍緩,天空還露出一點藍天,立刻讓人心情大好。

20171115_093052-01-800.jpg

鶴仙溪雖然四季皆皆有不同景致,但以秋季為代表,是欣賞紅葉的名所。鶴仙溪紅葉最漂亮的地方,大概就集中在綾取橋、蟋蟀橋附近,若懶得全程散步的人,其實可以這兩座橋為主要停留點,中間沿著溫泉街道散步亦可欣賞同樣美景。但若時間充足,不妨實際下來走走,更能感受其中樂趣。春天前來,綾取橋下方還是櫻花勝地,常有許多人坐在這裡賞櫻。由於山中溫泉也是日本料理鐵人-道場六三郎的故鄉,410月特別推出限定甜點,在鶴仙溪翠綠景色下搭起川床一邊欣賞清澈溪流,一邊品嘗鐵人監製的甜點,更能感受其中樂趣。

20171115_092132-800.jpg

IMG_8155-800.jpg

鶴仙溪沿岸奇岩怪石搭配美麗山林,自然景觀已是令人讚嘆,不時還可見到頗具玩心的遊步道安排,偶爾來個跳石頭,也讓人會心一笑。

IMG_8124-800.jpg

雖然全長不過1.3公里,但紅葉時節山林繽紛的色彩讓人忍不住多做停留。

IMG_8126-800.jpg

最後要步入蟋蟀橋的這段,是鶴仙溪紅葉最菁華的地區。樹影中紅葉閃爍,儘管已經不是最正紅的時刻,仍較人看得著迷。尤其蟋蟀橋的木造橋身,搭配紅葉韻味十足,往溪流兩側觀看,翠綠的溪水與紅葉成為明顯對比,讓人忍不住遙想當年芭蕉在此是否也曾看的著迷?

IMG_8107-800.jpg

IMG_8153-800.jpg

IMG_8157-800.jpg

20171115_100527-01-800.jpg

落在橋上扶手的紅葉,成了木頭上美麗裝飾。

IMG_8167-800.jpg

蟋蟀橋的名字其實很有趣,來源有許多說法,容易聯想的說法是這一帶可以聽到蟋蟀的叫聲;但另一說顯然較有根據,因為蟋蟀橋很滑,行走起來較危險,「行路危」(こうろぎ)的日文發音近似蟋蟀(こおろぎ)才因此得名。冬天來此時橋面結冰,走起來真的很滑。

IMG_5474-800.jpg

過了蟋蟀橋後就是溫泉老街,街道的起點是一家旅館,館外有一隻大螃蟹十分好認,這隻螃蟹也反映出加賀溫泉的美食。

IMG_5504-800.jpg

溫泉老街路途同樣不長,卻有多家小店都販賣當地名產,以山中漆器、九谷燒、金箔飾品等等為最大宗,價錢並不算貴若仔細挑選,往往能像挖寶般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

IMG_5514-800.jpg

IMG_5511-800.jpg

老街上也有許多名產,例如溫泉饅頭等,若喜歡吃點甜的人則推薦一種甜點套票,可在山中溫泉觀光協會、山中座或住宿的各旅館購買,只要日幣600,就可從8家店中任選3家兌換商品,十分划算。

20171115_081313-800.jpg

溫泉老街的中心就是溫泉總湯「菊之湯」,當年芭蕉來到此地,一停就是9天,並對這裡的溫泉讚不絕口,還稱它為「扶桑三名湯」有馬・草津溫泉並列。並留下「山中,無人折菊,溫泉水香。」(山中や 菊は手折らじ 湯の匂ひ)的名句,菊花代表的就是藥草,意思就是不需要藥草,只要泡過此地如凝脂般的溫泉,所有的疾病便能痊癒。

IMG_5533-800.jpg

其實,山中溫泉起源於1300年前,相傳奈良時代高僧行基在藥師如來指點下,得知「這裡有可以治病的好溫泉,不冷不熱,可挖之。」於是挖出了溫泉,總湯建築是後來蓋的,充滿了天平時代優雅之風,前方裝飾著白鷺鷥雕像,這也是溫泉街的起源之一。就像很多溫泉地起源般,總是有些受傷的小動物在這療傷,這裡以前據說就曾有一隻白鷺鷥腳受傷了在此療傷,後人在白鷺鷥療傷的地方往下挖挖到溫泉以及一尊藥師如來佛像,許多旅館也就陸續在這建造了。

IMG_5540-800.jpg

整點時時鐘會有機器娃娃出來報時表演。

IMG_8093-800.jpg

不過總湯是男湯,女湯在旁邊的山中座,平成14年所建造的山中座,比菊之湯更為華麗,內部的天花板還裝飾了格子般的彩繪圖案,假日時還可在此觀賞藝妓的表演,大廳也作為觀光案內所使用,可在此詢問觀光情報。

IMG_5562-800.jpg

IMG_5553-800.jpg

若還想多探訪一些芭蕉足跡,菊之湯往鶴仙溪方向走會先經過一條芭蕉小徑,這裡有一座芭蕉館,是芭蕉當時落腳處一帶,經過重新整修,裡面放滿了許多跟芭蕉相關的紀念物與資料以及山中漆器的展示,外面則有芭蕉與第子的雕像紀念。

IMG_8094-800.jpg

IMG_8095-800.jpg

若不想走全程的人,我推薦可只走綾取橋到蟋蟀橋這段,從哪邊開始走都沒關係,先以鶴仙溪散步為開始,最後再逛回溫泉街上,完全不用走回頭路。(下圖取自官網)

img_map01.jpg

加賀溫泉溫泉總湯:

費用:大人日幣440、中學生130、小學生50(山中溫泉住宿者入浴料半價,限於旅館組合加盟旅館)

營業時間:6:4522:30

 

交通:

  1. 從「加賀溫泉站」出來於2號乘車處,搭乘加賀溫泉巴士「山中縣」,車程大約30分鐘,於「山中巴士總站總湯」下車,費用日幣420

網站http://www.tabimati.net/rosen_bus_new

  1. 加賀周遊巴士:大人1日券日幣10002日券1200

網站:http://www.yamanaka-spa.or.jp/highlights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