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光粼粼的銀河、銀河中閃閃發光的寶石、恣意飛翔的白鳥,宮澤賢治所創造的《銀河鐵道之夜》世界,融合了現實的故鄉風情與幻想的宇宙世界。來到宮澤賢治的故鄉,乘坐「SL銀河號」列車,一趟充滿復古風情的鐵道之旅正等著我們。

IMG_8263-800.jpg

生於岩手縣花卷市的宮澤賢治,可說是岩手縣的驕傲,他是詩人、童話作家、農業指導家、教育家、作詞家,也是虔誠的佛教徒與社會活動家。311大地震後,全世界既震驚又哀慟的情緒中,藝人渡邊謙錄製了一段影片。片中他沒有多說甚麼,只在簡單樸素的背景中,拿著一本詩集朗誦「不要輸給雨、不要輸給風、也不要輸給冰雪與夏天的炙熱……」,這首《不畏風雨》的詩句,正出自於日本國民作家-宮澤賢治之手,也讓這位日本國民作家,再度被全世界所認識。其實,宮澤賢治出生、死亡那一年家鄉一帶都發生大地震,巧合的姻緣也影響了他的人生觀。因此渡邊謙在311後引用這位國民作家的詩句來鼓勵日本人,立刻感動人心。(取自Wiki)

Miyazawa_Kenji.jpg

日本人對作家非常尊敬,來到岩手隨處可見宮澤賢治的足跡,不僅都特別立碑介紹,另外還打造許多觀光設施,讓書迷們可來朝聖,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以其童話故事《銀河鐵道之夜》為舞台,所打造的「SL銀河號」列車。SL銀河號」行駛路線為岩手縣的花卷~釜石,整台列車與車站都是以童話故事中的舞台為背景來設計的。

故事描述兩位好友搭上銀河鐵道列車,在星際中展開了一場奇幻旅程。不僅是日本兒童家喻戶曉作品,更成為漫畫家松本零士《銀河鐵道999》,以及藤子・F・不二雄《哆啦A夢》短篇《天之川鐵道之夜》等作品靈感來源。不過,這部作品到宮澤賢治過世前其實都還未完成,卻對後世影響甚鉅。

SL銀河號」用的是復古的蒸汽火車頭,出發時會鳴起BUBU的氣笛聲,和許多觀光列車一樣,常常吸引許多人圍觀等待。

IMG_8356-800.jpg

 

IMG_8362-800.jpg

IMG_8371-800.jpg

車站的設計也都仿造故事中的場景,讓人還未上車,就先醞釀滿滿的情緒。

IMG_8237-800.jpg

車內紅色絨布座椅、皮革沙發、煤氣燈、黑白老照片、銅製欄杆裝飾、彩繪玻璃,大正到昭和時期復古風裝飾讓人一上車就能感染到作家所生活的年代氣氛。

 

IMG_8269-800.jpg

還有許多《銀河鐵道之夜》不同版本的書籍、畫作,都引領人進入宮澤賢治所架構的童話世界。

IMG_8275-800.jpg

IMG_8334-800.jpg

宮澤賢治生前愛好自然,在學時期曾熱衷於礦物採集、登山、製作昆蟲標本等等,「SL銀河號」的四節車廂,就布置成宮澤賢治美術展廊,展示了他所熱愛的收藏,以及東北相關的介紹。每節車廂還有不同主題,例如1號車有月亮與星星的博物館、天象儀,帶領大家探索童話故事中的銀河世界,2號車上更有小型圖書館,收集了許多宮澤賢治的書籍創作,上車時隨手拿著一本書閱讀更能體會書中主人翁的情感。

IMG_8286-800.jpg

IMG_8302-800.jpg

IMG_8300-800.jpg

IMG_8281-800.jpg

IMG_8328-800.jpg

沿線車站名稱安排也十分巧妙,「花卷」站別名為「虹」,故事中的「鐵道橋」,則成為「岩根橋」,乘坐時真的仿若走進書中世界。其實,這部作品是宮澤賢治把故鄉的風景再加上想像中的宇宙世界所創造出的獨特世界,故事中的銀河是宮澤賢治以故鄉岩手縣的北上川為靈感創造出來的,火車沿線可看到許多美麗的草花、白鳥追著列車飛翔,都是熱愛自然的宮澤賢治的理想世界。乘坐列車旅行時,也讓人有一種真實與幻想交錯之感。

IMG_8216-800.jpg

IMG_8377-800.jpg

若喜歡收集周邊商品的人,車上周邊商品更是琳瑯滿目,餅乾糖果、紀念徽章、手機吊飾、童話詩集等應有盡有,隨手帶上一個,都能增添不少旅途回憶。

IMG_8337-800.jpg

特別喜歡起站的花卷車站,整個車站充滿復古風,站內的伴手禮店更擺放許多東北名產,還有好吃又美味的甜點。

IMG_8381-800.jpg

IMG_8384-800.jpg

這款-夢銅鑼燒,鬆軟的外皮中間包著入口即化的奶油,一口咬下幸福感立刻滿溢,大大推薦。

IMG_8392-800.jpg

不過要提醒大家,由於列車班次非常少,所以想乘坐的人請先上官網查詢好時刻表。

延伸閱讀:走進宮澤賢治童話村 一窺國民作家的童話世界

日本WiFi卡推薦

日本WiFi機推薦

SL銀河號官網https://www.jreast.co.jp/tc/joyful/galaxysl.html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