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金魚,原本只是水族箱中美麗的觀賞魚類,在藝術水族製作人木村英智的巧思下,結合燈光、造景、畫作,創造出令人驚艷的水中藝術世界,也把金魚觀賞提升到藝術展演層次。

2106.jpg

若你看過電影《惡女花魁》,應該會對小村子牌坊上悠游的金魚場景這一幕印象深刻。導演綣川實花用金魚比喻美麗的藝妓,多彩、艷麗、姿態姣好、生命短暫、又常被當成觀賞魚類的金魚,恰巧道出藝妓絢爛短暫的一生。更和日本人所鍾情的櫻花美學不謀而合。夏日穿著五顏六色浴衣在市集中釣金魚,更是饒具江戶風情的景象。金魚,也成了「俳句」中夏日代表的季語之一。

P8040425-800.jpg

五顏六色悠遊水中的金魚,不僅充滿日本和風象徵,自古至今更成為許多藝術家的創作靈感來源。現在在日本享有盛譽的藝術水族製作人-木村英智,原本只是因為單純喜愛金魚,沒想到後來卻成為引領風潮的藝術家,也把金魚之美讓更多人認識,而他的成功其實頗為傳奇。(取自官網)

kumura_ph.jpg

19歲大學落榜的他,某天在家裡附近的熱帶魚店購買了幾隻金魚,回家後突然發現熱帶魚的世界充滿魅力,便一頭栽進研究,更毛遂自薦進入這行工作。靠著熱情、努力與生意頭腦,很快地他就獨立創設觀賞魚訓練事業,並且蒐集世界各地珍稀的觀賞魚與珊瑚,甚至把美國Harbor Branch海洋學研究所的ORA養殖海水魚(Oceans Reefs Aquarinms)引薦到日本,成為観賞魚業界結合海洋保護的先驅者。具有藝術天分與商業頭腦的他,結合藝術、設計、室內空間,把觀賞魚類帶入Art Aquarium藝術水族領域,成功蔚為話題。

P8040624-800.jpg

2007年一直到2011年,他在六本木之丘展出的「Sky Aquarium」就獲得好評,2010年起更在日本各地展出「Art Aquarium展・金魚Series」,所到之處都吸引大批人潮參觀,至今已創下730萬觀賞人次,2015年更進軍米蘭世博,將觸角推向海外,也成為近來日本夏日最讓人期待的展覽之一。能讓觀眾一再買單,除了年年有新作之外,最重要的是他成功抓住大眾對結合娛樂性藝術展演的口味。

P8040563-800.jpg

木村英智的藝術水族展中,不只可以看到花俏的水族箱,還會結合音樂演出、3D投射、甚至傳統花魁表演,讓靜態的展覽提升到動態層次。再加上他從經營水族販賣事業起家,水族箱的生態平衡、水質管理、細菌數量控制等同樣受到重視,金魚在安全的環境下自在演出,也因此受到好評。近來還和知名清酒品牌「瀨祭」合作,除了把瓶身整個嵌入水槽中,變成展出一部分外,還有一個小吧檯的空間,營造出宛如夜店的氣氛。許多人還會像參加祭典活動般,特別穿上傳統浴衣前來,在此和友人小酌一番,感受充滿藝術感的微醺氣氛。

758.jpg

201777日起,又將於日本橋再度展開「ART AQUARIUM 2017」。今年的主題為「龍宮城」,整個會場將布置成日本童話故事浦島太郎的世界,讓人穿梭於繽紛的海底龍宮世界,還有宛如寶物盒般的水族箱新作呈現。再加上祇園的藝妓、舞妓、花魁表演等,讓人沉浸在江戶花街的迷人氣息。(取自官網)

螢幕截圖 2017-05-29 17.58.45.png

今年除了同樣找來上戶彩擔任宣傳大使之外,還和新加坡知名攝影師LESLIE KEE合作推出月曆,更再度與知名清酒品牌「瀨祭」合作,同時配合假日音樂演出,預計又將掀起一陣風潮。(取自官網)

ph_Tamatebakorium_sample_jp.jpg

在此也稍微為大家回顧一下歷年的重要作品。

2106.jpg

▲「Infinitorium」,利用40個三角柱相疊組合成宛如瀑布般的巨大作品,透過不斷的鏡射,呈現出撲朔迷離的效果。

3101.jpg

▲以地球為概念來設計的水槽,水槽中的水會不斷往外冒出,裡面飼養的不是金魚,而是象徵日本之美的錦鯉。

P8040531-800.jpg

▲木村英智代表作「花魁」的延伸版「大奧」,3公尺寬巨大水槽和數個魚缸堆疊,暗喻著江戶時代將軍家的後宮,那些恣游的金魚們則象徵後宮女性們婀娜多姿的形象。

P8040646-800.jpg

P8040632-800.jpg

P8040663-800.jpg

574.jpg

以四季為主題的投影作品四季繪卷,透過四季的變換與錦鯉悠遊其中,頗具禪意。

661.jpg

▲「Kaleidorium 3D」,將原本廣受歡迎的萬花筒作品再升級為六角形作品,當金魚進入萬花筒的視角時,身上色彩也跟著多變。

844.jpg

▲(左)「Lotusrium蓮花」,以蓮花為靈感,打造4公尺寬的巨大水族箱,好彰顯出淤泥而不染,穿越困境的意象,而第4天開始就逐漸開始凋零的蓮花,短暫的生命也像金魚一般華美而絢爛。(右)「手鞠」,是參考日本傳統的童玩「手球」,用各色絲線把圓形魚缸纏繞住,觀看金魚在其中自在悠遊的感覺。

939.jpg

▲「琳派」(Rium),是將日本傳統畫作中的琳派畫作為背景,包括尾形光琳的「紅白梅屏風圖」與「燕子花圖」、俵屋宗達的「風神雷神圖」等,都化身為金魚嬉遊的屏風圖樣。同時帶入琳派畫手法搭配音樂與仿若畫作慢工醞釀的步驟,呈現動態金魚和靜態畫間的微妙互動。

P8040410-800.jpg

▲除了賞金魚,在京都藝術水族展中擔任宣傳大使的上戶彩,身上所穿的和服花樣就是由木村英智所設計,這次也在新展中陳列。值得細細品嘗木村英智所選的京都傳統織品,以江戶寬文時代廣受歡迎的菊花圖案染製出紅葉和金金魚紋理。發現,小小魚缸裡的金魚,竟然是另個藝術瑰寶。

P8040749-800.jpg

▲以金魚為靈感製作的各式甜點也都相當受到歡迎。

P8040772-800.jpg

P8040790-800.jpg

P8040765-800.jpg

P8040775-800.jpg

P8040792-800.jpg

▲現場販賣的各式金魚小物讓人愛不釋手。

 

DATA

「ECO EDO 日本橋ART AQUARIUM 2017~江戶・金魚之涼~&NIGHT AQUARIUM」

展期:2017年7月7日~9月24日

時間:11:00~23:30

地點:日本橋三井HALL(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室町2-2-1 コレド室町1 5樓、入口4樓)

門票:一般日幣1,000、小學生600、3歲以下免費

網站:http://artaquarium.jp/nihonbashi2017/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