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奇峰秀水的張家界,從下往上看山勢巍峨聳立、千姿百態;從上往下看山石藏雲躲霧、變幻萬千,再加上飛瀑、鏡湖等大山大水景色,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此讓人一覽無遺。絕美景色,宛如來到神仙秘境。

新增資料夾2-1000.jpg

從遠古時代起就經歷不斷的海積、隆起的張家界,地形以石英砂岩為主,幾經流水侵蝕、重力崩塌、風化等作用,形成充滿稜角、直立的石柱林。如畫般的風景早就名聲遠播,2010年「張家界地貌」更獲得國際學術界認定,自此凡在世界任何國家和地區發現類似張家界石英砂岩峰林的地貌,都被稱為「張家界地貌」。由於範圍十分廣大,很難一次就能造訪所有景區,我就以這回前往的特色景區來為大家做介紹。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

來張家界旅遊,首先推薦的一定是國家森林公園了,這裡共可分為六大景區,分別是金鞭溪景區、楊家界景區、黃石寨景區、袁家界景區、天子山景區、十里畫廊景區。

P1010399-1000.jpg

金鞭溪 清澈溪水飽覽地貌景觀

可說是武陵源風景最美的地界,也是許多遊客前來的第一站。在這裡可以清楚觀賞到張家界獨特的地質風貌。

P1010409-1000.jpg 

P1010441-1000.jpg 

溪水清澈兩岸石峰挺立的景區內,也可看見納美人的雕像。

P1010471-1000.jpg

所需時間:1小時~

十里畫廊 十里風情

十里畫廊可說是從下往上看張家界風景最美麗的地方,名為十里,指的就是來回大約十里的路程;畫廊代表的自然是風景美如畫作了。更依據山的形狀,有的像老者,有的像夫妻,有的像姊妹而各自命名。

P1010588-1000.jpg

其中最快速、方便的懶人走法,就是乘坐小火車欣賞了,真的完全達到能坐著就不用走的懶人玩法,太適合我們了。乘坐時還有語音導覽介紹,指引大家各風景名勝。

P1010522-1000.jpg

所需時間:1小時~

袁家界 空中俯瞰張家界奇峰

袁家界可以說是張家界中風景的代表景觀之一,位於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北面,是一方山台地,是個從上往下望的特殊景致,更因為電影《阿凡達》的全球推波助瀾,讓它聲名大噪。

P1010767-1000.jpg 

其中很有名的「南天一柱」,因為成為《阿凡達》中「哈利路亞山」的原型,後來還直接被改名了,雖然頗具爭議但又成為一陣話題十足的新聞。(最近因為電視劇《琅琊榜》的走紅,劇中拍攝場景的安徽滁州琅琊山的「會峰閣」,也被改名為「琅琊閣」了,不知道麒麟才子有沒有料到呀!!)「南天一柱」海拔高度1074公尺,垂直高度約150公尺,頂部植被鬱鬱蔥蔥,垂直節理彷若山水畫,氣勢巍峨又名「乾坤柱」。雖然我覺得起霧其實挺美的,但霧到哈利路亞山完全看不到,只能自己想像其中的意境,也只能大嘆下回有緣再相見了。

螢幕截圖 2016-01-03 23.16.46.png 

前往袁家界可搭乘百龍天梯前往,三百多公尺只花1分58秒就可到達,不用爬山這件事真的讓人覺得好開心。全世界都喜歡搶世界第一的封號,這座電梯也有三個世界第一,分別是最高的全暴露觀光電梯、最快的雙層觀光電梯、載重量最大、速度最快的觀光電梯。不過凡事有利就有弊,雖然省了我們的腳力,但像這種貫穿山體對景觀破壞力極大的設施,因為是很早期就興建的,當時還沒有太多環境考量,在張家界被列入世界遺產後,再加上現在環保意識抬頭,日後這種極具破壞力的設施,應該很難見到了。環保與觀光的拔河,在這可清晰體現。

P1010766-1000.jpg 

所需時間:2小時~

貼心小提醒:

1.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門票包含了黃石寨、金鞭溪、腰子寨、砂刀溝、琵琶溪、袁家界、楊家界、大觀台、天子山、十里畫廊等遊覽線,但不包括黃龍洞、寶峰湖、張家界大峽谷、天門山等景區。

2.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門票價格:人民幣251(248+3元保險),4天有效;年票 302(298+3元保險),一年有效。

3.每年12月1日至次年2月28日,試行淡季門票價格,淡季票價從普通票價每人次245元降低至每人次136,學生票為85元。

4.門票價格已包含景區內接駁車的免費使用,接駁車以外的交通工具須另付費。

5.其他交通工具票價參考:天子山索道單程67、雙程134。楊家界索道單程76。十裡畫廊小火車單程38、雙程52。百龍天梯單程72。

6.張家界家森林公園門票為IC卡,需要掃描持卡人指紋才能進入。在購卡入園後,IC卡需要各自保管不要與他人的混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7.許多特殊交通工具如百龍天梯、天子山索道等在旺季時常常大排長龍,排2個小時以上也是常有的事情,需要多留點時間。

8.森林公園有5個入口可進出,主要有張家界森林公園門票站、武陵源標誌門門票站、水繞四門門票站、泗南峪門票等站。

黃石寨 五步稱奇七步叫絕

黃石寨位於武陵源石英砂岩大峰林的西南,海拔近1300公尺,是懸崖絕壁頂端的一塊平台,這裡被譽為「六奇」,分別是山奇、水奇、石奇、雲奇、林奇、 動物奇。主要觀景點有20餘處,有南北兩條步行登寨遊道,天書寶匣、定海神針、南天門、南天一柱、摘星台、天橋遺墩、六奇閣等景點,號稱「不登黃石寨,枉上張家界」,就知道有多麼出名了。這裡還有張家界最大的凌空觀景台,被評價為「五步稱奇,七步叫絕;十步之外,目瞪口呆」。其實,黃石寨景區讓張家界最早受到關注的地方。1979年底國畫大師吳冠中來到張家界林場寫生,當他走上黃石寨、金鞭溪,被這奇景驚呆了。1980年元旦在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養在深閨人未識》的文章後,立刻引起廣大迴響,各方文人雅士與國內外名流等紛紛前來,讓它聲名大噪,前往搭乘纜車前的路上有許多名人石碑,就刻著對它的讚頌。由於這天實在太大,就以張家界黃石寨客運索道有限公司提供的圖片為主,讓大家欣賞一下美景。

張家界黃石寨客運索道有限公司提供_豪埶-1000.jpg

上來這裡需要乘坐纜車(索道),近來又全面更新系統,安全與設備也都更往上一層,更被評為全國十佳索道的第一名。

張家界黃石寨客運索道有限公司提供_IMG_6585-1000.jpg

這裡的規劃與纜車開發,是由第一批台商前往投資開發的。1994年張輔仁(右)陰錯陽差在別人介紹下,想都沒想就在黃石寨投資開發了纜車項目,當時砸下4000萬人民幣,由於沒有前例所以大家也不看好,沒想到1997年完工後,成功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參觀。近來,張輔仁已退休把重責大任交棒給兒子張嘉元(左),父子倆2009年更著手把纜車系統從原本的對開式,全面更新為托掛循環式,還有透明水晶纜車,並且和貓空纜車一樣都是出自於法國的POMA公司系統,2010年5 月正式上路。張家界黃石寨客運索道有限公司就在張家父子聯手經營下,開創了許多奇蹟,一年吸引百萬人次前來搭乘,前後已接待超過3000萬人次遊客,近來更打算對景區再做規劃,希望吸引更多遊客前來。

P1010847-1000.jpg

張家父子平常除了經營纜車事業外,也是張家界台協會會長,更每年捐贈10萬人民幣給希望工程基金,幫助貧困學生讀書。因為張家界雖然已經成為知名觀光地區,跟大陸其他地方比起來還算是鄉下地方,落在貧窮線下的家庭很多,張家父子希望能在學業上幫忙他們。張輔仁更欣慰表示:曾收到某位受他們幫助的學生來信,要退還救助金,因為他表示自己現在已經有賺錢能力了,希望能把這筆款項再去救助其他跟他一樣的人。對方的知足、不貪心,讓他感觸良深,決定有能力一定要繼續幫助這些可愛的小孩子。所以,大家前往張家界,也不妨前往黃石寨景區看看吧!

張家界黃石寨客運索道有限公司提供_DSC_1540-1000.jpg

所需時間:1~3小時

門票:黃石寨索道單程65、雙程118

黃龍洞 神秘地下洞窟

2005年被評選為「中國最美的旅遊溶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總長約30公里,平均高度50公尺,寬80公尺,有58個廳台,28條石走廊,15處珍珠瀑布,3 條地下暗流,湖泊2個,水花池45處。洞裡面還結合五顏六色打燈,創造瑰奇世界。

P1011006-1000.jpg

裡面還可乘船,行走其間石筍、石鐘乳、石幔、石花遍佈,琳琅滿目。

P1011024-1000.jpg 

P1011047-1000.jpg 

所需時間:1.5小時以上

門票:100

寶峰湖 人間瑤池充滿靜謐之美

寶峰湖位於武陵源區城南1.5公里,被譽為「人間瑤池」。湖長2.5公里、深72米,湖中有許多小島,四面奇峰環繞感覺又是一個可以拍仙俠劇的地點。

P1011311-1000.jpg 

遊湖時還會穿插當地原住民土家族的山歌對唱,男生或女生可向土家妹子與阿哥對唱山歌。

P1011304-1000.jpg

所需時間:1.5小時以上

門票:96

天門山 極限運動更添話題

天門山是張家界海拔最高的山,因自然奇觀天門洞而得名,是張家界最早載入史冊的名山。1992年7月被批准為國家森林公園,2005年9月6日起正式對外開放。主峰海拔1518公尺,平均海拔1400公尺以上。

P1011969-1000.jpg 

雖然天門山不在核心景區內,但近來卻是相當走紅的,除了因為山頂有一個渾然天成的山洞,被稱為天門洞之外。

P1012030-1000.jpg

通往天門的道路更是九彎十八拐,又被稱為「通天大道」。更善用地形,舉辦過包括賽車比賽,上演現實版的《頭文字D》,近來還有更刺激的就是翼裝飛行大賽在此舉行,都讓景區變得相當熱門。再加上搭乘纜車的地方距離市區非常近,搭乘纜車時還可一路觀賞沿途景觀,高低落差非常大。

P1011825-1000.jpg

天空步道,腳踩透明玻璃,挑戰大家的膽量。

P1011922-1000.jpg

山上還有一點飄雪,對於鮮少看到雪景的我們來說,光這樣就夠夢幻了。

P1011942-1000.jpg

遊客自己堆的小雪人。

P1011907-1000.jpg

P1012014-1000.jpg 

所需時間:2.5小時以上

費用:天門山風景區261(258+3保險),門票已含環保車、天門山觀光索道以及天門洞至山頂雙向扶梯費用;不含山頂森林觀光索單單程25元/人。淡季12~2月價格調整為225元。

大峽谷 集山水洞於一身

這雖然不在核心景區內,卻是張家界地貌縮景,集山、水、洞於一身。峽谷從上往下走高度十分陡峭,要十分小心,但一線天的景觀非常誘人。

P1010161-1000.jpg

還可欣賞溪谷景色,湛藍的湖水充滿俊秀之美。

P1010242-1000.jpg 

根據官方資料,由於這裡瀑布眾多、水氣十足,在太陽光下一定可以欣賞到美麗彩虹。但偏偏我們來時只有下雨,無緣見到彩虹身影。

P1010265-1000.jpg 

中間的交通工具也相當多樣,包括可坐人工滑到一路滑下山。乍看有點陡,但只要一開始稍微克服一下緊張感,玩起來很過癮,主要是用鞋子來控制速度,不可穿鞋套會滑不動。為了怕衣服磨破以及速度太快,會先給你手套與綁在腰上的厚布保護衣服。

P1010176-1000.jpg

最後還有遊船,船隻都做得很像小房子很寬敞。

P1010305-1000.jpg 

所需時間:2.5小時以上

門票:128

其實,張家界範圍非常大,一星期都不一定能玩玩,還有許多地方沒去,再加上雨天起大霧以及先前部分景區因大雨修路無法前往,只能再把機會留給下一次,希望之後能見到天氣放晴的張家界。在此提供我們實際行程,可當成冬季旅遊張家界的參考。

Day1 桃園-張家界-大峽谷(遊船)

Day2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金鞭溪-袁家界(百龍電梯)-十里畫廊(小火車)-黃石寨(纜車)

Day3 黃龍洞(遊船)-寶峰湖(遊船)-溪布街-魅力湘西表演欣賞

Day4 上午自由活動-天門山景區(纜車、天空步道)

Day5 張家界-桃園

>>不知道行程該如何規劃嗎?來看張家界攻略秘笈

PS:本次行程由台灣虎航、張家界旅遊局、張家界中國旅行社贊助協力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