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拍攝台灣風景聞名,在網路上迅速竄紅「自然顏色」網站的楊安生,對許多愛好攝影的人來說,他的名字應該不陌生。無師自通的他也一路從素人玩成了大師,更用他的相機眼,為大家挖掘了許多台灣不為人知的美麗風情。

攝影時十分專注,說起話來又充滿幽默感的楊安生,總是以一口親切的台灣國語,為大家解決拍照的疑難雜症,還會刻意搞笑告訴你要如何用「ㄈㄛ託夏普」(Photoshop台語發音)來修圖。就是這麼充滿親切又幽默的口吻,不但拯救了許多拍照時手殘又眼盲的同學,再加上網站上不藏私地透露祕訣、手繪拍照地點,更讓許多人功力大增,也讓他迅速竄紅。

 

其實,楊安生並非一開始就玩攝影的,曾從事過運動器材、經營餐館的他,在開餐館時因為只負責中午一餐,每天「炒飯」之餘,便利用空檔揹著相機趴趴走。一開始他從第一代小DC(數位相機)開始玩,後來漸漸對影像著迷,直到有在一次發生車禍之後,他才認真思考「炒了十年飯,我想說人生這樣不對,何不乾脆戒掉我最愛的『炒飯』。」就這樣無心插柳,柳成蔭,戒掉了「舊愛」炒飯,反而挖掘了「新歡」攝影的天分,何嘗不是人生心念一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最佳寫照。

 

然而,大師也不是一天造成的,楊安生剛開始拍照時也和所有初學者一樣,抓不到FU。「剛開始我像荒野大鏢客一樣亂拍,感覺像亂槍打鳥,原本還以為是相機不好,沒想到換成了數位單眼相機還是拍不好,我才開始認真思考,這不是相機問題,而是技巧問題。」於是,楊安生不停地翻書、上網找資料,把別人拍出來的照片仔細研究,終於靠著自我摸索抓出方向,同時也PO上網分享給大家,立刻引起很多迴響。堅持做到最好的他,還細心到把秘訣、路線圖、拍照地點都一一分享,他獨特的攝影視角與構圖再加上不藏私的態度,也讓他的「自然顏色」網站,一下子就在網路上竄紅,並且結交到許多攝影同好。

 

為了把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找出來,他常常跋山涉水到許多危險的地方,有好幾次瀕臨危險的經驗,但卻沒打消他的熱情。他總笑說:「老天爺賞給你的景,就要好好拍。」因此熬夜拍照是家常便飯了,有一回他更創紀錄兩天沒睡。「對攝影中毒時,就跟打嗎啡一樣。有一次我星軌拍完拍日出,日出拍完拍晨景,之後又拍季節性人文,到了晚上又要拍夜景,結果就累垮了。」就是這樣的專注力,讓楊安生有了今日的成就。

 

他也炯炯有神地表示,要用「攝影眼」繼續為大家尋找到台灣最美麗的景點,還要把整個心靈、眼睛都投入到這個小小的窗景中,全神貫注。因為「攝影,讓我的人生更彩色。」這是楊安生對攝影的熱愛、執著以及不變的信念。(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來看楊老師攝影

這張在和平島拍攝的圖片可是從半夜一直拍到早上七點,為了顧相機楊安生還幾度喝到海水,還好結果讓楊安生相當滿意。(楊安生提供)

台灣不只是國家級的阿里山、日月潭,像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湖山國小後處的望龍埤,在楊安生的鏡頭下,也是美到讓人以為是在國外。(楊安生提供)


相關連結:
楊老師FB:http://www.facebook.com/pse100i

自然顏色網站:http://www.pse100i.id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