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為松岡明芳

若說到日本當代建築師,安藤忠雄對國內設計迷肯定是大家最耳熟能詳又最熟悉的大師。安藤忠雄的建築除了清水模的素雅印象,再加上光與影、水與空氣在空間的流動,產生了十足大器的面貌。

建築迷們常在旅行之餘,順道探訪這些建築大師的作品。如果想要跟著安藤忠雄的足跡去旅行,光是看建築就已經十分足夠。

若以近期的建物來看,首先推薦的是李禹煥美術館。這間位於日本香川縣的美術館,就是近年來安藤忠雄頗為受到矚目的作品。出生於韓國但在日本讀書與擔任多摩美術大學的名譽教授的李禹煥,近來更以歐洲為活動據點,受到相當高的評價。李禹煥美術館前年配合「瀬戶內國際藝術祭」開館,立刻吸引許多遊客造訪,因為這不僅僅是李禹煥個人的第一間美術館,還是他與安藤忠雄共同合作的作品。

安藤忠雄向來擅長利用建物與當地景物對話,和附近的地中美術館相仿,李禹煥美術館也遊走與地表與地下之間,以若隱若現之姿隱藏與山海之間的山谷中,和大自然構成了美妙的和諧。在面對平靜的瀨戶內海時,心中澎湃洶湧的情緒彷彿也一一淡化,陷入靜謐的沉思。

我們在此再度見到安藤忠雄所愛用洞窟般的設計,仿如地中美術館般有狹小的走道、可以望見天空的部分、彷彿回到母體或是深入墓穴,一種壓迫的氣勢再逼近光的瞬間獲得解脫,也創造出建築物的卓越美感。

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為松岡明芳
 

李禹煥更提議在三角形的廣場上,設置三個不需要屋簷遮蔽的箱型空間,安藤忠雄以50公尺長的清水模壁面,拉出約900平方公尺的廣場,再加上李禹煥構思的18.5公尺的六角形水泥柱,更讓整體展現出萬鈞氣勢。對比於牆壁的水平線,擎天柱的垂直縱軸在被刻意拉出後,彼此彰顯出勢均力敵的張力,再加上前面仿若枯山水實頭的設置,是最讓人驚艷的部分。

知名部落客達人工頭堅,去年跟著謝宗哲老師帶團探訪當地時,也被這一柱擎天的氣勢給震懾。再加上直島當地包括地中美術館、貝尼斯之家等安藤忠雄的建築群,儼然讓這個不起眼的小島變身為藝術薈萃之地,更讓他深深體會到,原來要活絡一個小島,除了靠著賭場變身鍍金,用大師的建築去說話,也是一種群聚焦點的方式。「我不斷地在實現旅行的模式,跟著建築去旅行是一種旅行的模式,更讓我看到更多不同的可能性。」他回憶道。(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禹煥美術館 直島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