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愛上泰國,是因為它的悠閒、因為它的緩慢,但魏雅娟愛上泰國,卻是同時愛上它的喜新厭舊以及復古老調,更重要的,泰國還給了她許多人生啟示,讓她比以前更認真生活、認真工作,同時也加倍認真玩樂。

 

無一不是設計的白色居家
身為《Living & Design住宅美學雜誌》總編輯,同時也出版過《潮×曼谷》、《泰有創意》等書的魏雅娟,至今已經去過泰國20~30次,每年也必定會去泰國觀看家具與家飾等設計展,可以說是國內對泰國設計最嫻熟的達人。

 

來到她的家,你可以發現純白的小套房相當具有設計感,無論是一進門所擺放的Philippe Starck的Louis Ghost椅,還是書桌前Paolo Lucidi e Luca Pevere的Area 51椅,都是設計迷們朝思暮想希望搬回家的大師經典之作,一看就知道屋主絕對是一位喜愛設計的人。可是,除了這些歐美大師的設計作品之外,她的家中最多的設計作品還是泰國設計,「入手簡單而且價格負擔得起」成為她愛不釋手的最佳家飾與生活用品。

 

說起與泰國的因緣,要回溯到8年前參加BIG+BIH Fair泰國家飾、家用禮品展開始,那一次看展不僅讓她大開眼界,同時也對泰國的印象大為改觀,進而接觸與研究有關泰國的設計。

 

愛上泰國設計的新鮮與細膩
「泰國設計的迷人之處,在於講究設計的同時,也兼顧手工的細膩質感。」儘管有些品牌不一定一眼認得,卻能知道絕對是出自於泰國設計。此外,泰國設計師不像台灣設計師急著打出名號,反倒是把心思花在專心在做設計這件事情上,認為只要自己所設計的東西有被用到就好,不會急著想打出品牌,這是魏雅娟認為兩者最大的不同之處。

 

魏雅娟還發現,泰國設計相當講求實用性,不會好高騖遠只追求炫麗的外表,設計師反而喜歡近距離的與使用者對話。譬如某一次在看展時她發現了一盞很漂亮的燈,但礙於尺寸太大了無法搬回台灣,沒想再過一年後,她再次在設計展中見到時,卻發現燈具的尺寸變小了,收邊變細緻了,這盞燈就是裝飾在她家陽台,出自於曾受邀參加巴黎家飾展的設計師Korakot Aromdee之手,原來設計師聽了許多顧客的建議再做修正,才成為如今的面貌。「取之於生活,用之於生活,只專注於獨特實用的好設計」,才是泰國設計所講求的精髓。

 

看到她們如此樂天的個性,魏雅娟也深受啟發,她的人生也越來越能學習泰國人不汲汲營營於名利,只想專心把事情做好的個性,讓她變得以前更認真生活、認真工作,同時也加倍認真玩樂的。因此,每當她爽朗地開懷大笑時,總不禁讓人覺得-她應該前輩子是泰國人吧?聽完我的回應,她也越發笑得燦爛。

 

新舊的衝突擦撞出迷人的氣味
隨著去泰國的次數增加,魏雅娟發現這個國家是喜新厭舊的,每一次去都會發現新開的店、餐廳、旅館,讓她看得眼花撩亂。曼谷是她最愛的城市,若是平常逛街跟設計有關的店自然會特別吸引她的注意,她最推薦亞洲最大的家具設計中心CDC(Crystal Design Center),這個2010年開幕的設計新據點,佔地約3千坪,共有22棟建物,儼然就是一個常態型的固定展覽會場,假日還有創意市集,相當值得一看。


(魏雅娟提供)

 

於此同時,每次在欣賞泰國設計的新鮮之餘,魏雅娟也被這個國家的老舊文化給迷住。她最愛漫步在昭披耶河旁的巷弄,老舊的歷史氣味喚起了她探訪的樂趣,隨手拾起的二手家飾,是她挖掘不盡寶藏。她更推薦一間位於Wat Po臥佛寺附近,對面面對著Wat Arun黎明寺名叫Arun Residence的特色小旅館,尤其是傍晚時分,點亮的黎明寺與昭披耶河上緩慢駛過的船影相互輝映,時光彷彿瞬間暫停,讓她墜入沉穩、靜謐的片刻,更讓她領悟這個國家同時具有新與舊的靈魂,兩者互相衝突卻也擦撞出迷人的火花,永遠耐人尋味。

(魏雅娟提供)

 

愛上泰國的魏雅娟,就這樣與泰國結下了不解之緣,從今以後也將繼續發掘這個國家的深度與厚度,學習它們的樂觀與幽默,繼續探訪更多的未經之地。(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魏雅娟提供)

 

【延伸資訊】
地點:CDC

網站:www.crystaldesigncenter.com

 

地點:Arun Residence
網址:http://www.%20arunresidenc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