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設計儘管百花齊放,但比起歐美品牌在知名度上似乎仍略遜一籌,這可能跟泰國人樂觀的民族性有關。因為泰國講究獨特的好設計,卻未必一定要主打品牌,所以我們常常可以在一些國際性的設計展中,一眼就立刻認出這是泰國的設計,但卻不一定叫得出名號,原因正是出自於泰國人實在與樂觀的性格,造就了這樣的泰式設計特性。

 

儘管如此,熱愛泰國設計的達人魏雅娟,還是為大家介紹幾個泰國知名的品牌,不妨當做入門首選,認識它們的魅力所在。

詼諧逗趣的Propaganda

(Propaganda提供)


提到泰國設計,在台灣知名度最高的,首推Mr.P了。魏雅娟自己也愛不釋手,不但家中擺放了Mr.P的檯燈,上面還有設計總監Satit的親筆簽名,每次見到喜歡泰國設計的朋友,總不忘熱心推薦。

 

其實,這是出自於泰國品牌─Propaganda所設計的,這家創立於1994年的品牌,最初的動機就是想創造一種充滿趣味的生活用品,代表系列Mr.P,以一個脫光光的小男生為主要形象,傳達出生活原來是可以不一樣的想法。果然,只要看過的商品,很少有人會不被其充滿詼諧幽默的外表所吸引,現在只要看著這個脫光光的小男生,魏雅娟無論工作如何辛苦疲累,都能幽默處之。

 

小男孩露出重要部位時讓人不免感到害羞,卻也勾起許多人心中充滿童趣以及一點點想使壞的念頭。他或坐或站,有時是會發光的檯燈,有時則變身為門檔、掛衣架、膠台座等居家小飾品,詼諧逗趣的設計概念常讓看過的人不禁莞爾。

充滿環保概念的塑料設計Qualy

(Qualy提供)


泰國設計近幾年來蓬勃發展,主要原因除了政府大力行銷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在走上品牌之路後,泰國原本的傳統產業也沒有外移,因而提供給整個產業鏈一個很好的基底,讓其在創意發想時無後顧之憂。

 

例如在歐洲相當受到歡迎的創意品牌Qualy,就是從代工轉型為品牌的最好範例。創辦人Teerachai、Thosaphol是兩兄弟,父母本來就是在泰國當地做塑料代工起家,哥哥Teerachai在工業設計系畢業之後,先在家族企業幫其他廠商做設計,等到專攻行銷的弟弟Thosaphol畢業後,兩人便開始自創品牌Qualy。由於有上一代塑料代工的深厚經驗,Qualy自然從自己最熟悉的塑料材質出發,並且在設計背後加入環保概念,讓大眾享受充滿綠生活趣味的商品。

 

成功把泰國設計帶上國際的Yothaka

(Yothaka提供)


許多人去泰國除了去度假、休閒之外,也很喜歡去泰國買家具,Yothaka算是泰國相當知名的一個品牌。這個由設計總監Suwan與行銷總監Somchai、Pawinee於1991年創辦的品牌,是第一個將平常被大家深惡痛絕的布袋蓮運用於家具製造中做設計,他們歷經無數次的實驗才終於成功,還把研發觸角擴大於其他泰國當地自然材質如海草、藤、麻等身上,再搭配純手工製造,讓每件家具都有自己的生命力。

 

由於製作費工,因此每件家具通常需要一星期以上的時間製作,充滿手感的材質搭配現代的設計,讓其在國際中也闖出知名度,成功行銷到全世界。

 

因為成功地把泰國產品拷貝與低劣的形象轉變,讓泰國設計躍上國際,設計總監Suwan在泰國也有設計教父之稱。Yothaka除了取材泰國當地的自然材質之外,也研發出鳳梨紙、可回收的PE材質等環保材質,不僅是泰國傑出品牌代表,更獲得泰國與國際設計大獎,可說是泰國家具愛好者的入門首選。(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