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攝自新娘暖簾展官網)

最近台灣正在播一部日劇叫「旅館花嫁」,這部日劇原本是東海電視台2010年的晨間劇,播出後廣受好評,相隔一年後又再度推出續集。這部以金澤老旅館為主軸的戲劇,除了描寫旅館經營的各種層面之外,也讓金澤當地從以前就傳承下來傳統工藝再度受到大家矚目。

這個充滿歷史風情的古都,其實有許多特別的傳統工藝,包括加賀友禪、金澤漆器、金澤九谷燒、金澤箔等等,也讓這裡成為日本傳統工藝王國。然而,畢竟古老的文化總是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逐漸沒落,再加上前幾年的金融海嘯,以及日本本身經濟不景氣的影響,許多傳統工藝產業也連帶受到波及。


 

根據《北國新聞》的報導,加賀染振興協會去年表示隨著加賀友禪的銷量銳減,該協會的職人也陸續申請退會,因為在工作機會減少的情況下,一年日幣4.8萬(約台幣17760元)的會費,對他們來說也變成一項重擔。和10年前相比,該協會已經有65名職人退出,也呈現出傳統工藝陷入困境的窘狀。


 

根據該協會統計,加賀友禪銷售量最好的時期是1991年,當時一年銷售量超過日幣200億(約台幣74億元),但去年已經跌至日幣40億(約台幣14.8億元),20年時間縮水了5倍,情況實在堪虞。


 

該戲播出後其實帶動不少觀光熱潮,再加上每年舉行的新娘暖簾展覽,似乎也漸漸找回一些流失的觀光客。


 

傳統文化其實是一項很寶貴的資產,但也很容易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或被淡忘,一部好的戲劇可以重新喚醒人們對這些老東西的追憶情感。儘管效果可能很有限,但透過不斷地喚醒,這些傳統文化的生命,又能再度被延續,說不定哪一天又有可能創造出新的價值。(原文刊登於欣傳媒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