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大海、美麗斜張橋,漸漸沉沒於海平面的夕陽,這是島波海道的景象。自從在這騎過腳踏車後,我就愛上這裡充滿療癒感的風景,這回再度向自己挑戰,朝蔚藍的瀨戶內海前進。

20191031_173101-800.jpg

說起來我和島波海道的緣分,從幾年前就開始了,幾年常造訪瀨戶內海,連結本州尾道與四國今治的島波海道,常常成為旅途中在巴士上欣賞的風景。不過最難忘的還是幾年前曾帶大家騎過其中一段,只是那次路途不長,之後我就許下心願,有機會一定還要再來騎車,這回終於實現了。(延伸閱讀:腳踏車天堂島波海道+龜老山展望台

島波海道自行車道全長80幾公里,中間有6個小島,之前是從最靠近四國的大島開始,往最尾端的今治那一頭騎過去,這次則是要從開頭的尾道往下騎。我並沒有規定自己一定要騎多久,打算採隨意方式,只要最後返回尾道即可。如此隨興的方式,很適合只是想放輕鬆,隨意看風景的心情。

20191031_142728-800.jpg

 


U2 友善腳踏車友的複合設施

在騎車之前,我先到尾道港口邊的一間複合設施-U2。它是把以前的老倉庫重新翻新,裡面有商店、餐廳以及旅館。尾道這幾年因為島波海道被認為是腳踏車聖地,每年更因為有腳踏車大賽而聲名大噪,這裡也針對腳踏車愛好者做了很多友善設計。例如台灣腳踏車界之光的捷安特就在這裡設店,販賣商品之外也提供維修服務,旅館更是可以把昂貴的愛車直接搬進房間,牆壁上有特製掛勾可以吊掛腳踏車,就不怕愛車丟掉了(雖然日本的治安很好,我想可能是車主不想和愛車分開吧!)。就算不住在這裡,對於一些長途跋涉的車友們,也提供投幣式的盥洗設備方便使用,十分友善。

20191031_115528-800.jpg
縣營2號倉庫改裝的新複合設施。

 

20191031_182426-800.jpg

捷安特在這裡有設點提供服務。

 

20191101_195810-800.jpg

旅館是專為腳踏車愛好者設計的,愛車可直接帶進房。

 

20191031_183336-800.jpg

這裡提供投幣式盥洗設備,只是經過的車友也可很方便利用。

 

我不是職業腳踏車手,也沒有自己的車,所以並沒有選擇入住這裡,但我知道這裡的餐點評價不錯,想感受一下用餐的氣氛,決定特別安排來此吃早餐。

IMG_1317-800.jpg

由於針對腳踏車愛好者的喜好,餐廳和旅館的裝潢是酷酷的工業風。

 

這裡的餐廳除了入住旅館的客人會來用餐之外也對外開放,餐點是半自助式,主餐現點現做再搭配自助沙拉吧。自助區提供的東西種類雖然不多品質卻不錯,許多生鮮蔬菜水果,還有剛烘焙出來的麵包,種類不少吃起來更有膨鬆的口感,是相當受歡迎的品項,也因此有對外販售,用餐時也見到不少當地人來這裡買麵包。自助餐提供新鮮現榨的柳橙汁,整個瀨戶內海周遭都是盛產柑橘的地方,新鮮果汁喝下肚有一種充滿瀨戶內海陽光的感覺,讓人吃完好精力充沛地上路。

20191101_082852-800.jpg
20191101_083140-800.jpg
20191101_083633-800.jpg
這裡早餐種類雖然不算多,也不是格外特別,但選用在地新鮮食材與多樣現做麵包,還可享受美麗海景,能讓人早上補充滿滿活力。

 


出發!前往島波海道吧!

帶著滿足的心情,我終於要踏上島波海到了。我的腳踏車是向旅館租借的,若沒有車子的人也可向碼頭附近出租腳踏車的地方租借,可選擇原地返還或者甲地租乙地還皆可,由於是首站腳踏車數量充足,只要不是每年自行車大賽期間,不太用擔心借不到車。

20191031_142728-800.jpg

在島波海道上,隨處都可看得到湛藍大海。

 

島波海道中間串聯6個小島,每一座小島間都有跨海大橋相連,通常較累的部分是上橋的路段,不過若要玩每個小島,隨著地形高度不一也是有點難度,但大致上並不難騎。

map_o.png.gif

島波海道橫跨6座小島。瀬戸内しまなみ海道振興協議会網站

 

可別以為島波海道全程都可騎腳踏車,其實從尾道出發到第一個小島-向島這一段,就是需要坐船的。因為島波海道不只自行車道,也提供給機汽車使用,因為安全及設計關係,這段是先搭乘小渡輪過海後才開始騎。坐船大約十分鐘距離非常近,渡輪不算大但可容納腳踏車,只要多花日幣10元幫交通工具買票即可。不過這段短短的海路不只切割尾道與小島生活,連氣氛也完全不同。

IMG_1190-800.jpg

船班很多也很近,只要多花10元就可把腳踏車帶上船。

 

尾道這頭,這幾年因為島波海道帶來大量人潮,車站、碼頭翻新重建顯得煥然一新,但一過海,小島的風景、步調卻又立刻倒流了十幾二十年。剛看到這種對比或許有點落寞,可能因為這是島波海道第一個小島,當地經濟並沒有受惠太多,無暇更新,但再往島內騎卻是令人舒服的鄉村悠閒氣氛。

20191031_121714-800.jpg

觀光客在這多半只做短暫停留,碼頭因此也沒有什麼商家。

 

隨處可見種植柑橘、檸檬樹等的農村生活畫面,農場主人還會把依然新鮮只是賣相沒那麼好的柑橘放在農地外的籃子上,寫著歡迎任意取用的字條,展現出農夫不願意浪費大自然好意的態度。我懷著感恩的心挑了一顆橘子帶在身上,打算在騎車的途中享用,在休息時吃下酸酸甜甜的橘子,真的有一種暖暖的感動。

20191031_152210-800.jpg

隨處可見的果園是這裡最舒服的風景,種植了各式柑橘類水果。

 

老實說,對第一次騎島波海道的人來說,我覺得從碼頭要往內陸騎的標示其實不是很清楚,雖然地上有指示標誌,但可能條條小路都相通,所以一開始讓人有點迷惘不知道要選哪條路,只好拿出手機使用google帶路,等到騎到中間時就只有一條路了,也比較會看標示了。

20191031_123801-800.jpg

一開始騎的時候有點搞不清楚該騎哪,但到了中段,路面上就有比較明確的指示了。

 

剛開始騎的時候每個地方都覺得很新鮮,也造訪了幾個地方,不過我特別喜歡有一段沿著海邊的小路,只見在某個平靜的內灣,幾條小船安靜地停泊在那,伴著被陽光照著的閃亮亮海水,這平和的畫面讓人不知不覺看著發呆,小島的時光彷彿就像小船般跟著暫停。

20191031_124242-800.jpg

能看到海的小鎮,時光彷彿也跟著暫停了。

 


立花食堂 在南國療癒風的餐廳用餐

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立花食堂,它靠近因島大橋,位置極好,馬路對岸就是大海,從食堂的大庭院欣賞海景視線完全不會被遮蔽。庭院裡也種了幾棵高大的椰子樹,讓人宛如置身南國般的浪漫。

20191031_141308-800.jpg

20191031_141227-800.jpg

立花食堂充滿南國風,正面望出去就能看見瀨戶內海,視野極佳。

 

裡面有兩棟木造建築,一間是餐廳,外頭爬滿藤蔓,坐在戶外享受陽光、風十分愜意,另一棟則是販賣選物的小店。食堂的裝潢是帶點隨意的文青風,木製桌椅有點像學校的感覺,提供的餐食也是以當地食材呈現的家常料理,有新鮮的魚與蔬菜,整個氣氛都讓人覺得放鬆,看著陽光透過水杯呈現的光影,更讓人有種無壓力的放鬆感。就是這種療癒的氣氛讓人覺得舒服,差一點就想賴在這不走了。

20191031_132506-800.jpg

藤蔓攀爬的戶外亭子下方,最能欣賞美麗風景。

 

IMG_1215-800.jpg

20191031_133337-800.jpg

20191031_132709-800.jpg

裝潢樸素簡單的立花食堂,讓人十分放鬆,桌上的光影都讓人覺得也太迷人了!

 

由於早上進度不多,用完餐後我比較認真往前騎,但碰到一大段往因島水軍城的上坡路段,腳力不足只好下車用牽的。因島水軍城是以前村上水軍的基地,我去的那天剛好碰到公休日,但還是想走上去看看。水軍基地位於因島位置較高的地方,能眺望大海,望出去讓人心曠神怡。

20191031_160530-800.jpg

20191031_161816-800.jpg

因島水軍城的入口有著以前水軍的旗幟,讓人有一種來到大河劇的場景般,位在小山坡上的水軍城享有制高點的優勢,但爬上去卻費了一番力氣。

 

後來的行程就隨意走走了,看看時間差不多,我開始往回程走,由於不想完全走原路,還刻意從小島的另一頭返回,算了一下我那天應該騎了15-20公里左右,體力感覺也差不多到了極限,暗想著還好沒有勉強自己騎完全程呀,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回程的路上再次看到美麗的夕陽,也讓我又想起先前在橋上看夕陽的情景,這幾年我真的好愛在瀨戶內海看夕陽,無論是橋上還是海上,都是一幅平靜美麗的畫面。回程坐船時天色已黑,再度回到尾道,讓人有一種放鬆與可休息的安心感,至於晚上當然要再去品嘗一下美食了。

如果以後還有機會,我想挑戰中間那段,並且用更慢的速度,好好欣賞一下每個小島的生活畫面。在島波海道騎車,最讓我開心的是沒有特別的時間壓力,也沒有一定要去的大景點,更沒有一定要騎完全程的緊張感,隨意看看路上的小風景就心滿意足了。雖然不是每一次的旅行都能像這樣完全沒有明確目的地,但偶爾用這種方式,感受一下閑靜的步調,反而更能體會旅行的幸福感!

只要騎過一次,你大概就會跟我一樣,愛上這個可眺望藍色瀨戶內海的島波海道,所帶給你滿滿療癒的力量吧!

IMG_1295-800.jpg

只要看過一次瀨戶內海的夕陽,應該就會愛上吧!

 


騎車建議:如果要來騎島波海道,從尾道或今治開始都可以,不過尾道這側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者來說相對方便。從尾道車站到碼頭很近,若坐火車來出了車站沒多久就可找到出租腳踏車的地方,不僅用走的就可以而且是平面道路,但今治車站和島波海道最尾端租借腳踏車的絲山站有一段不近的距離,且是在小山丘上。如果很擅長騎或一路向前的比較沒有差,但若單點往返從尾道比較適合,而且這裡很好逛。小島中間也有公車站,若只想騎部分還是可搭乘公車接續,但班次並不多這點需要小心安排。一般來說專業車手一天可騎完全程,稍有訓練的花兩天騎較佳,平常沒騎車的人建議像我這樣就不要太勉強,隨興就好。有關島波海道的實際路線、在哪租車、交通狀況等,可以參考以下網站島:CYCLO  NO  IE

 

延伸閱讀:

愛上潮香小鎮尾道 不特別蒼涼也不完全文青的小鎮(上)

愛上潮香小鎮尾道 不特別蒼涼也不完全文青的小鎮(下)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