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疫情關係不能出國,最近突然發現國內出現好多有趣的藝文相關活動,也讓我有機會對自己的家鄉有更多認識機會。「2020 基隆潮藝術:海的一日」,是我覺得在策展上非常貼近主題與環境的藝術盛會,也讓人看到城市的蛻變與進化,相當值得推薦。

IMG_8222.JPG

基隆以前給我的印象就是舊舊的、很常下雨氣候潮濕,這回看展卻讓我看到充滿朝氣的一面,以及城市的蛻變。

2020 基隆潮藝術:海的一日」是個以裝置藝術為主的活動,光是副標「海的一日」,就充滿意境與想像力。尤其看到阿根納造船廠的夜間點燈裝置藝術主照,就覺得相當吸引人。

20200926_152147.JPG

阿根納造船廠是基隆相當知名的廢墟遺址,早就吸引很多網美來此拍照,但因為遊客太多加上建築腐朽,現在已經不能再走進裡面了。早期這裡是礦業運送的裝運碼頭,金瓜石礦區的煤礦運送至此後再裝載出口,1966年由美商薛國航承租場地作為阿根那造船廠使用,主要用來製造遊艇及帆船。停業後本來船廠也要拆除,沒想到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來此拍廣告取景後,立刻爆紅,基隆市府現在也將其列歷史建築,並預計將部分空間規劃為商業使用,真的要感謝美國隊長的助攻呀!

IMG_7973.JPG

IMG_7978.JPG

這回的潮藝術的裝置藝術主要是在船廠內放入一艘光雕船,利用夜間點燈,大船彷彿要從造船廠出港,讓人們回憶起基隆曾經輝煌的港口時光。這個由「木罐子設計製作」的〈阿根納的船〉,無論在意境與寓意上都相當貼近主題,回顧基隆歷史也對未來充滿期許,是我最喜歡的一件作品。本來我並沒有打算要待到晚上,還好後來有留下來看到點燈的夜景,的確比白天更多了一股魅力。

IMG_8222.JPG

「木罐子設計製作」的〈阿根納的船〉。

 

位於活動基地的〈老人與海〉,則是法國藝術家Margot Guillemot(莫珊嵐)以經典同名文學作品為靈感,加上台灣民間的海上守護神「媽祖」來創作的作品。他以不鏽鋼、雷雕壓克力打造的兩尊裝置藝術,呈現出討海人對生命無法掌控,只能寄託於神明保佑的無奈。有點淡淡的哀傷,卻也呈現出一種超脫感。

20200926_160114.JPG

20200926_160125.JPG

Margot的〈老人與海〉。

 

同樣在基地內的另一個作品Martens_Visser的〈HOLONS〉,是我覺得這回最漂亮的作品。利用伸縮旋轉變化的透明球體,象徵海中有生命的泡泡,再透過打光呈現相當夢幻的氣氛。

20200926_160726.JPG

Martens_Visser的〈HOLONS〉。

 

還有一件我覺得應該是很棒的一組作品,位於一艘船上的「海上美術館」。據說去年就頗受好評,但我第一次來看不清楚狀況,竟然到了現場也排隊了,才被工作人員通知因為穿涼鞋無法進入,後來看到船的前面有看板,也只好悻悻然離開。不知道是我漏看還是提醒得真的很不清楚,因為我只看到媒體對作品的報導,活動沒有官網只有粉絲團,粉絲團上我也沒注意到有這則訊息,只能扼腕,在此也提醒大家不要穿涼鞋與露趾鞋前往。

IMG_8115.JPG

「海上美術館」中其實有好幾個作品,雖然無法上船,還好從外面就能一窺陳穎亭〈晾曬的記號〉這個作品。這是把漁工、船夫常戴的工作手套吊起來展示,可以看見上面沾染許多鏽蝕的痕跡,同樣是很有感覺的作品,不僅呈現船上工作的辛苦,也可見到長年在海上工作的人們,善用漁船空間的方式。

20200926_162511.JPG

陳穎亭〈晾曬的記號〉。

 

其他作品主要則是圍繞在正濱漁港附近,順道逛逛漁港,也讓人挺喜歡整體感覺的。

20200926_155006.JPG

詹喬鈞〈我依然等著你〉。

 

20200926_182117.JPG

丁建中〈暗潮3.0〉。

 

IMG_7997.JPG

Lua Rivera〈祖母的海膽〉。

 

IMG_8236.JPG

步里赫森〈溯〉。

 

IMG_8147.JPG

王煜松〈一層層-丘陵,集散地,漁網,漁貨,鳥,港口〉。

 

IMG_8001.JPG

楊水源〈五金學:正濱五金〉。

 

IMG_8136.JPG

蔡潔莘〈大地,穿著〉。

 

IMG_8033.JPG

許廷瑞〈呼吸〉。

 

雖然不是每個作品都很有感覺,但整體覺得策展與設計上非常切合主題,裝置藝術不只是好看或熱鬧而已,許多藝術家認真結合當地的環境來創作才是最重要的,也是近來少見不是只是花俏無關的裝置藝術。我在參觀時也聽到其中一位參與活動的人員說:「這次有些作品雖然只是漂亮,讓網美打卡,但也是有必要,畢竟活動需要先吸引人進來。」這也讓我可以認同,作品若既漂亮又兼顧內涵當然是最完美的,但每個作品都有不同功能,整體來說主辦單位的用心值得鼓勵,不過仍然有許多地方有改善空間。

例如無論小冊子還是裝小冊子的吊袋、甚至蓋章方式,就連印章的放置方式,未免也太像瀨戶內與大地藝術祭了,雖然可能也沒有版權問題,但還是有點傻眼。

IMG_7934.JPG

官方雖然有準備電子手冊,但對使用者來說並不容易閱讀,我看到有人在留言區詢問是否有pdf檔案,官方回答因版權問題沒有pdf檔。對於這點我覺得可能有幾個考量方向,若想查作品介紹,pdf檔放大比較不會模糊,但仍不是最容易閱讀的方式。但同時我覺得大家在去之前會想看電子手冊,主要目的在於查詢作品所在位置,圖檔方式呈現的地圖無法明確得知地點,也不清楚每件作品之間的距離,最近有好幾個活動都使用google定位的方式,這點至少就功能性上相對實用。雖然有人可能會說,其實所有作品都在正濱漁港附近,只要繞一圈就不會找不到了,但對外地人來說真的很陌生,連正濱漁港有多大多不清楚,看圖檔地圖來尋找作品的確有點難度,這點真的建議考慮。雖然細節仍待加強,還是希望給主辦單位鼓勵一下,這是我近期相當喜歡的一個藝術活動了。

未命名.png

這回除了參觀藝術作品之外,我也順道逛了一下正濱漁港,去之前就常看到網路上有人po彩虹屋的照片,照起來相當漂亮卻無太大感覺,只覺得模仿國外搞這樣花花綠綠的色彩,城市景觀不會顯得很凌亂嗎?到了現場我卻完全改觀了,由於漁船上的顏色相當多,花俏的色彩反而跟現場環境吻合,再加上基隆多雨潮溼的天氣,加上有很多陳舊的老房子,鮮豔的色彩反而有助於揮去陰霾,讓我深深上了一課。看照片與實際看現場還是有差別的,若想感受整體環境還是一定要到現場才行。還有一個我很想誇獎的優點,正濱漁港的海水挺乾淨且沒有味道,讓人更加喜歡了,這個城市的確慢慢進步了。

20200926_154006.jpg

港口邊有許多人氣咖啡店與餐廳,也讓人看到這裡的活力,這天也順道在港邊一間小咖啡廳「海那邊」坐下休息看看漁港風情,感覺十分舒適,讓人想再找時間來走走。

IMG_8173.JPG

IMG_8184.JPG

IMG_8192.JPG

雖然,要讓老城整個改頭換面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但一點點的進步,讓人漸漸感受到基隆這個城市的正向變化。我另外也整理了一篇關於基隆改變的故事,有興趣的請看:又老又舊反成新賣點!3大因素翻轉基隆印象

20200926_163431.JPG

行程推薦:

對地方文化有興趣者,歡迎參加社區大學的一日遊活動「城市散步-老屋顏創生藝遊」。

文山社大:每周三

南港社大:每周二


2020 基隆潮藝術:海的一日

展期:2020/9/25(五)~10/11(日)

地點:正濱漁港周邊、阿根納造船廠、校官眷舍

交通:基隆公車總站搭乘基隆市公車101號於「和平橋頭(原住民文化會館)」下車即可抵達,或103104號(經中正路)於「中正路正濱路口」下車。

Facebookfacebook.com/keelungciao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