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六園大概是日本三名園中我最常造訪的庭園了,這要歸功於金澤市不愧是小京都,景點非常密集,光市區就可玩上一到兩天。四季皆有不同風景的兼六園,更值得細細品味。

20171116_101618-800.jpg

兼六園的名字來自於宋朝《洛陽名園記》中:「洛人云,園圃之勝 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園而巳。」翻成白話就是說:「庭園造景無法兼顧六種景觀意境,要展現寬敞氣派,就欠缺寂靜清幽與深邃;要加上人工雕琢,就喪失古璞之美;要多用瀑布或池塘,就沒有開闊的視野。能兼顧這六種景觀意境者,只有湖園。」兼六園正因具備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六勝」,又酷似湖園意境,才因此得名。

IMG_4315-800.jpg

不過,兼六園的歷史其實更早,大約可回溯自1676年加賀藩第五代藩主前田綱紀時,在自己別墅四周造園開始,後歷經多代藩主增建改建才呈現如今模樣。有趣的是兼六園的名稱並不是加賀藩的任一位藩主命名的,而是十二代藩主齊廣1822年在此增建了自己的隱居所「竹澤御殿」,邀請了奧州白河藩主松平定信前來時,松平定信在參觀完有感而發才命名的。這個響亮的名稱竟然出自其他藩主,也讓人覺得十分有趣。

目前的兼六園大致是到第十三代藩主齊泰時底定,在池泉迴遊式庭園中遊走,隨春、夏、秋、冬四季孕育出的不同風情,也讓我每次前來都有不同的新意。

兼六園四季皆有代表風景,春天賞櫻花、夏天賞青苔、秋天紅葉、冬天雪景,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冬季的雪吊了。雖然來過這裡很多次,卻一次也沒碰到大雪紛飛的日子,頂多只見到雪吊繩子上一點點的積雪。

IMG_6566-800.jpg

倒是很喜歡春夏來時,曾碰上鳶尾花盛開,圍著霞之池四周水泉處處可見藍紫色的鳶尾花,伴隨蔥綠的草類與葉子,以及杜鵑、山楂等花朵,鮮豔的小花在溪流上,遠看像灑在手上的金平糖般閃耀,反而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不愧是加賀百萬石的庭園,維護得十分氣派精心。

20170525_104014_34093118084_o-800.jpg

IMG_4284-800.jpg

IMG_4319-800.jpg

徽軫燈籠無疑是兼六園最具代表的景觀,常有人說來到兼六園其他都可以沒拍到,但徽軫燈籠不能沒拍。這盞兩隻腳的石燈籠,因形狀有如支撐琴弦的琴柱,才有此名(徽軫與琴柱日文發音同)。燈籠旁倚著小橋還可映照出倒影,是我覺得最美麗的地方,但也因為太過熱門,常常擠滿人潮。

20170525_103920_34804118921_o-800.jpg

秋天紅葉時節兼六園也相當漂亮,雖然已經開始凋謝了,但池子附近仍可見幾株開得漂亮的紅葉,鮮紅的顏色映照在池水中,揮去不少天空的陰霾。

IMG_8224-800.jpg

20171116_101854-800.jpg

20171116_101635-800.jpg

IMG_8218-800.jpg

儘管一直都沒碰到大雪時節,倒是在冬季點燈時來訪過。每年冬季夜晚有一段固定時間兼六園會上演點燈祭,燈光倒影在水中,看起來跟白天截然不同,雪吊繩子的倒影更是加分,在燈光下顯得閃爍耀眼。其實,點燈時間有時會剛好和白川鄉點燈時間差不多,正好可以把兩個景點排在一起。

IMG_0056-800.jpg

IMG_0066-800.jpg

兼六園旁就是金澤城址公園,兩者以石川門相通橫跨一座橋即可到達,兩旁老樹都是櫻花,春天這裡一片粉紅浪漫景象。

IMG_4348-800.jpg

IMG_9218-800.jpg

金澤城已經沒有了,現在只留下城址公園。這是1583年加賀藩初代藩主前田利家入主時開始築城之地,當時他請了基督教大名高山右近來幫忙指導築城,但1602年天守閣遭雷擊燒毁後就沒有再重建天守閣卻擴建了其他地方。之後歷經多次火災與重建,目前所留下來的是1881年後重建的建築,主要包括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續櫓等,透過巨大的石牆仍可一窺當時的氣派。

2016-11-15 13.17.10-800.jpg

2016-11-15 13.24.07-800.jpg

IMG_9189-800.jpg

IMG_9203-800.jpg

濕生園種植了許多水草,還可見水鴨悠遊其中。

2016-11-15 13.13.55-800.jpg

2016-11-15 13.15.15-800.jpg

從兼六園到金澤城公園這帶不僅是整個金澤市最精華的區域,亦是遊客造訪金澤最不能錯過的景點之一,從精細的庭園設計,也讓人能一窺江戶時代加賀百萬石的華麗風情。

2016-11-15 13.19.38-800.jpg

IMG_9188-800.jpg

IMG_9193-800.jpg

IMG_9211-800.jpg

兼六園、金澤城公園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丸の内11

電話:076-234-3800

營業時間:31日~10157:0018:00 1016日~28:0017:00

門票:兼六園大人日幣310、小孩100、金澤城公園免費

網址:http://www.pref.ishikawa.jp/siro-niwa/t_chinese/top.html

 

 

 

從金澤車站出發 金澤旅遊美食住宿整理

可加腳踏車、交通套票

金澤城大概是日本三名園中我最常造訪的庭園了,我想這要歸功於金澤市的景點非常密集,光市區就可玩上一到兩天。

金澤市的景點剛好就是以兼六園為中心,旁邊有金澤城公園,附近還有21世紀美術館、鈴木大拙館兩個知名美術館,若喜歡老街風情,不遠處也有東茶屋街、主計茶屋街,若想看看市民生活的朝市也有近江町市場,若要逛街則可前往最熱鬧的香林坊或者是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