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紅葉來的時間比原先預定要提早了許多天,因此沒趕上最紅的時刻,但來到位於石川縣的那谷寺,在整體氣勢加持下,那谷寺是我今年在北陸看到最美的紅葉景觀。

20171115_140348-01-800.jpg

加賀自古以來崇尚白山信仰,崇拜自然之神,深信無論是草木還是土壤,都有宿主存在,需懷著敬畏之心。從繩文彌生時代開始,那谷寺就被視爲對神明奉獻祈禱的聖地。西元717年泰澄禪師開闢白山,同年那谷寺也迎來了開山被命名爲岩屋寺,保有衆多自然洞窟。

IMG_8554-800.jpg

官方解釋,白山信仰相信人從死後世界復生,與那谷寺中的岩屋胎內巡拜意義相近,此外那谷寺的白色岩石和洞窟中誕生、再生之地,又和白山信仰重合。再以白山爲神明的自然崇拜,與泰澄禪師的「自然智」教誨(擁抱自然,與自然融爲一體)中,對於那谷寺的信仰更進一步加深了。

IMG_8663-800.jpg

那谷寺的境內的配置和其他寺廟有點不同,從山門進入後左邊立刻可見金堂華王殿,建築是1990年再建的和様建築,裡面祭祀京佛師松久宗琳所做的十一面千手觀音。

IMG_8559-800.jpg

IMG_8556-800.jpg

IMG_8654-800.jpg

後方是則另外付費的特別拝觀區域,包含書院、庭園、琉美園、三尊石,這回參觀重點因放在於紅葉景點就沒特別前往,但值得一提的是書院的庭園是著名的茶道遠州流之祖小堀遠州指導興建的,園內地面青苔覆蓋、老樹成蔭,意境清幽。從金堂華王殿出來後則可參觀普門閣、寶物館,裡面的寶物館不大,收藏了與寺廟開創與興建相關的東西,旁邊則是紀念品販賣店。

IMG_8560-800.jpg

要見到那谷寺紅葉最漂亮的地方,首先要先通過百年杉椿參道,參道上老樹林立,鬱鬱蔥蔥。

IMG_8561-800.jpg

後方的奇岩遊仙境這裡是紅葉最美麗之處,以前是海底噴發後的熔岩的遺跡,經過百年千年風化後成為現在模樣。

20171115_134317-01-800.jpg

IMG_8574-800.jpg

自然沉積的小山,山上樹木像突破岩石的束縛般挺立而出,隨著天氣轉涼葉子逐漸染色,岩石上紅色、黃色、橘色、綠色的樹葉交織,伴隨交錯的樹枝與奇形怪狀的岩石,真的仿若進入仙境,心境上則是如劉姥姥進大觀園般,不停地為眼下的美景發出讚嘆。雖然說進入奇岩的小徑是人工開鑿的,但走在其中還真有點遊仙境般與世無爭,放眼望去盡是繽紛色彩。

IMG_8581-800.jpg

一開始起腳攀登後,先進入岩洞中的大悲閣本殿。本殿的建築是挨著岩壁而造的,立起的支柱有點像清水舞台,規模卻小巧許多。裡面收藏著十一面千手觀音本尊,這裡是白山信仰最重要的本殿,來到這需從觀音後方繞一圈,才算進行所謂的胎內巡迴儀式。因為那谷寺的洞窟被視爲誕生、再生的場所,就像在母親體內,當穿過洞窟便洗淨了這一世的罪孽,再次從母體內誕生出清澈的靈魂,祈禱自己的新生。

20171115_140307-800.jpg

本殿梁柱上的雕刻雖然看起來樸素卻雕工精細。

IMG_8585-800.jpg

走出岩洞前中間透出亮光,迎接已經新生的遊客,出洞後一片豁然開朗景象,自然洗禮果然讓人有新生體驗。

IMG_8592-800.jpg

IMG_8591-800.jpg

再往前走先來到後方大池,靜悄悄隱藏在岩石後方的大池,若沒繞進來從前面完全看不出竟有此秘境。頓時山水如畫,放上兩片紅黃楓葉,把這美景用相機一起收藏。

IMG_8599-800.jpg

從天池轉出後再度回到前方,先見到木造三重塔,再通過楓月橋後即將看到那谷寺最美的景觀。楓月橋名字很美,橋上灑落片片楓葉。

IMG_8602-800.jpg

IMG_8627-800.jpg

從展望台望去,全景的視角攤在眼前讓人震撼,儘管已過了正紅的時間,依舊美麗的讓人屏息。也對那谷寺遵從的「天然智」思想似乎有所體悟,萬事萬物的哲學、奧妙都隱藏在這大自然中,等待人去發現其中智慧。從攀登開始略帶辛苦的攀爬步道,來到洞穴後精心設計的新生儀式,進入大池視野開拓,轉個彎後在下坡時遇上最美的風景,如此精心設計的人工小徑,不正宛如人生嗎?那谷寺的「自然智」想傳達的也許是這樣的哲理吧!

20171115_140348-01-800.jpg

除了大景之外,那谷寺也在小地方為觀光客設計了小小的樂趣。從展望台下來後回到參道上,就見到一個剪成心型的紅葉小樹給大家拍照。剛剛在門口看到照片時還在想這顆紅心究竟在哪?沒想到卻在回程時發現了。說來也有趣,日本人對於設計這種可愛的小東西樂此不疲,剪成心形的小樹,石頭中故意隱藏了愛心形狀的小石頭,這種小小的幽默與樂趣在許多地方上演,大概也可稱作是日本奇觀之一吧!可惜前來時紅葉已經掉了大半,心型的小樹只能約略看出形狀,但仍讓許多遊客拍得不亦樂乎。

IMG_8638-800.jpg

回來時再多望幾眼參道上的老樹,彎曲的形狀和奇岩般詭異,穿插幾片落葉在綠蔥蔥的青苔上兀自伸展,一旁乾淨的流水緩緩流過,默默供給這片森林需要的養分,這也是「自然智」的一種表現吧!

IMG_8646-800.jpg

IMG_8588-800.jpg

被法國米其林指南授予1星景點的那谷寺,秋天紅葉時節堪稱絕美,艷麗山林背後有著沉靜的哲理,果然是能發人省思。難怪俳聖松尾芭蕉到訪此地時,留下了「無與倫比的聖地」與「秋日白風更勝白山之石」等名句。

IMG_8633-800.jpg

今年正好是開山1300年,一連串的祭典也讓人更加認識這個充滿自然智慧的聖地。

IMG_8636-800.jpg

出來後在門口還看到一星期前紅葉正盛之時的照片,若那時前來肯定更為驚艷。

20171115_142626-800.jpg

 

地址:石川県小松市那谷町ユ122

電話:0761-65-2111

營業時間:夏季3/111/30 8301645、冬季12/12/28 8451630,年中無休

費用:大人日幣600、小學生300;特別拝觀再加200

網址:http://www.natadera.com/

交通:

1.從「JR加賀温泉駅」出發,搭乘加賀周遊巴士約35分,詳細請見

2.從「粟津駅」出發,搭計程車約10分,或搭乘小松巴士粟津A路線前往,詳細請見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