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11日的311地震,巨大的海嘯摧毀了許多建築,震碎了許多人的夢想。6年過去了,現在女川町早已邁向復興之路,JR女川站也在普立茲克獎得主坂茂的設計下,以展翅昂揚的姿態重新出發。

IMG_8583-800.jpg

JR女川車站位於宮崎縣,是東日本鐵道石卷線上的最後一站,2011年的311大地震,這個小鎮與小車站因距離震央很近,受到嚴重損毀。向來是哪裡有災難就往哪裡去,曾得到普利茲克建築獎的日本著名建築師坂茂,災後立刻積極投入救災,為當地搭建許多臨時住宅,也投入女川車站的復興工作。

IMG_8585-800.jpg

曾被海嘯肆虐的傷痛,重建的車站選擇比之前更靠近內陸約200公尺的地基,地盤更提高了7公尺,希望有個相對安全的對外聯絡窗口。白色的屋頂像是滑翔翼般,和木造的車站本身搭配,給人明亮輕盈之感。其實坂茂正是以在城鎮上空飛翔的黑尾鷗為形象來設計,象徵女川展翅再飛。坂茂曾對媒體表示,黑尾鷗包含著居民希望展翅高飛的心願,夜晚則成為一盞明燈、燈塔,讓人們能意識到這座城市早已重生。

IMG_8728-800.jpg

大量宮城縣產的杉木變成了車站的主要建材,溫暖明亮,還入白色鋼構結構,從外面看形成對稱的線條。屋頂是格子狀的,看起來更為輕盈,像是鳥類的翅膀,帶領大家飛翔。

IMG_8747-800.jpg

在坂茂心中,車站不僅是對外聯絡的窗口,也是居民交流的地方。以前車站旁還有一個公共澡堂「山田溫泉」深受居民喜愛,同樣受海嘯毀壞,於是坂茂直接把車站二樓變身為澡堂「女川温泉ゆぽっぽ」,讓居民能重溫那著彼此沒有距離,赤裸裸的交流時光。

IMG_8790-800.jpg

溫暖的木頭內裝,更一路從天花板到地板。儘管重建了,JR女川車站並沒有所謂的車站大廳,而是以無人車站的方式經營。進去時,大家用販賣機自己購票;到站後,大家自己把票投入像郵筒的票孔,經營上面也儘量做到節省自助。

IMG_8581-800.jpg

車站的一樓成為販賣鋪,裡面販賣了許多女川的土特產,以及當地藝術家做的包包、書籍等創作。

IMG_8773-800.jpg

同時也是進入澡堂的入口,為了讓大家感受到木頭的溫暖,每個人都必須脫鞋進入,對旅人來說似乎有點不便,卻是一種很日式的思維,讓你彷彿回到家中一般,讓車站成為大家的大家庭。

IMG_8767-800.jpg

天花板是波浪型的設計,用的是坂茂很常用的紙管搭建,讓人可以坐下休息的椅子也是用紙管做的,紙管的堅硬與耐用也再度讓人面親身感受。牆上還裝飾了畫作,以白色為底,只用了一個藍色的顏料,畫的是花草樹木以及小鹿,很自然的感覺和木頭的溫潤搭配,這是來自藝術家千住博的創作。

IMG_8780-800.jpg

其實,千住博對女川町的復興也投入相當多,包括捐贈了一個紙圖書館,同樣請坂茂來設計。他的畫作更被運用在澡堂、休息室內,另外還找來設計了許多熱門火車的水戶岡銳治擔任統籌共同創作。休息室以「家族樹」為主題,象徵大家的凝聚力。

IMG_8786-800.jpg

澡堂則是千住博創作的「靈峰富士」、「泉與鹿」。小小的女川車站,匯集了多位建築師、藝術家、設計師共同創作,也讓人感受到賑災時整個日本大動員,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熱情。(取自女川溫泉官網)

flo06.jpg

千住博的作品也可在車站內購買到。

IMG_8791-800.jpg

整個車站已於2015321日正式開幕,不僅每天都和災前一樣有列車直接往返石卷-女川,甚至還有從仙台過來的班次。

IMG_8809-800.jpg

現在的女川町已經逐漸復原,若沒有特別說,已經感受不太到災難的影響。搭乘列車的沿途,望著美麗的海岸線,是一種看見復興的感動,沿線上不時有居民對著坐在「普通」列車上的我們揮手,透露的則是他們發自內心的感謝。

希望女川再站起來,希望遊客們來女川玩,伴隨車站的復興,女川人的夢想,就從展翅高飛的車站開始,一步步迎向未來。

延伸閱讀:復興後的女川散策 充滿南國味的商店街尋美食玩體驗

 

女川車站溫泉「女川温泉ゆぽっぽ」

營業時間:9:0021:00

費用:大人日幣500、小學以上300、小學以下免費

定休日:每月第三個星期一

網站:http://onagawa-yupoppo.com/index.html

 

想要來一趟跟別人不一樣、很悠閒的日本之旅嗎?日本客製化包團請看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