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只是讓人安安靜靜吸收知識的圖書館,近來在日本卻掀起一場建築革命。不只軟體收藏豐富,硬體建築也相當有看頭。中部大城岐阜市市區,近來找來建築大師伊東豐雄,設計了一座岐阜市中央圖書館,撐起一座座傘狀的知識穹頂,帶給人一段美麗的閱讀時光。

IMG_2710-800.jpg

出了岐阜車站後,再搭乘一小段公車,大約15分鐘左右的車程,就能來到岐阜市中央圖書館。整個地區像是個重新規劃的新區域,附近有長良川、小公園,還有地方裁判所、市役所等政府機關,環境清靜舒服。

IMG_2732-800.jpg

那天正逢假日舉辦活動,附近剛好搭起一座座小攤販,異常熱鬧。圖書館外面的大樹,更供了悠閒的環境。

IMG_2508-800.jpg

圖書館位於二樓,設計概念來自於「大家的森林」。木片交織的網狀天花板,建構出高低起伏的線條,像倒著的小丘陵般,在每個低地中搭起一座座白色帳篷。

2016-11-13 13.05.21-800.jpg

白色帳篷有著如蕾絲般的花朵圖騰,光線從漏斗狀的頂端灑下來,整排望過去好像來到童話森林般,是一片知識的森林。

IMG_2602-800.jpg

一個花紋圖騰都不盡相同,單獨建構自己的獨立區域,像似一個專屬的勢力範圍,讓每個空間充滿自己的個性。

IMG_2571-800.jpg

IMG_2589-800.jpg

從平面圖就可以發現館方的貼心,分別按照年齡層及書種做了不同空間的規劃。親子、幼兒、青少年三個區塊各自獨立,再按照文學類、參考資料類、鄉土類、文庫類等書籍做區分,另設置展示區域,依照活動做主題性規劃。

IMG_2600-800.jpg

連地上的指示記號也經過設計。

IMG_2560-800.jpg

周圍還有幾個小房間作為談話室、研究室、學習空間等。天氣好時室外陽台區更能一望附近的金華山,景觀是一級棒,讀書累了可在戶外休息一下。

IMG_2615-800.jpg

「年輕世代專用座」提供國、高中生一個專屬空間,據說帶動不少閱讀風氣。

IMG_2621-800.jpg

寬廣的閱讀空間,讓人可自在享受書中世界的樂趣。

IMG_2628-800.jpg

每一區都有不同裝飾,有些還設計成宛如孩子們的秘密基地。

IMG_2670-800.jpg

還會配合節日或活動做些特殊裝飾。

IMG_2668-800.jpg

這樣讀書也太有氣氛了。

IMG_2714-800.jpg

若住在這真的讓人每天都想來呀!

IMG_2625-800.jpg

特別值得一提的,由於岐阜是戰國時代織田信長的家鄉,還有一區特別保留給這位深受當地人愛戴英雄。無論是和織田信長還是他身邊人物的相關書籍,在這都可找到。讓身為歷女的我,想把每一本書都好好研究一下。

IMG_2603-800.jpg

戶外的空間也很舒服,可接觸到陽光、空氣。太陽在建築物上留下的陰影,也在不同時刻留下美麗線條。

IMG_2676-800.jpg

伊東豐雄熱愛的雲朵造型,又再度在這看見。

IMG_2643-800.jpg

逛累了還可到一樓咖啡店休息,近來除了蔦屋書店之外,圖書館也喜愛和連鎖咖啡店星巴克合作。咖啡空間也延續了圖書館設計,讓人能邊喝咖啡邊閱讀,也讓路過的人有想要一探內部的機會。

IMG_2527-800.jpg

IMG_2730-800.jpg

政府播種的知識穹頂,成了孩子們吸收豐厚精神食糧的保護傘,城市未來的主人翁,似乎也被培育得更加茁壯。

IMG_2575-800.jpg

IMG_2711-800.jpg

 

想要來一趟跟別人不一樣、很悠閒的日本之旅嗎?日本客製化包團請看

 

地址:岐阜市司町40番地5

電話:058-262-2924

開館時間:9:00-20:00

官網:https://g-mediacosmos.jp/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