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六本木的國立新美術館,本來就是深受建築迷歡迎的朝聖地點,近來以一檔草間彌生的「我永遠的靈魂」(わが永遠の魂)展覽,更成為許多點點迷最期待的展覽。

IMG_2473-2000.jpg

近期已經看過很多朋友陸續造訪,我也趁著前往東京空檔,和幾位朋友一同前往欣賞。一進入園區,爬上樹幹的點點裝飾,立刻成為眾人焦點。

IMG_2469-2000.jpg

IMG_2466-2000.jpg

這可說是點點女王草間彌生最大規模的展覽了,不僅回顧她過往作品的菁華,也大量呈現了全新創作。

一直以來對草間彌生的作品,最喜歡的部分是其簡潔有力的手法及鮮艷的色彩表現。她的雕塑作品更像具有一股魔力,只要擺在那邊,大人小孩就會自動親近、拍照,易懂、充滿互動感,絕對是魅力之一。

IMG_2433-2000.jpg

這次展覽第一個展覽室所呈現的就是她自2009年起的「我永遠的靈魂」全新系列,共130幅數量真的非常驚人。有別於一般日本美術館對拍照有極嚴格的限制,這次不僅數量破天荒,更能盡情拍照。

IMG_2459-2000.jpg

把如此大量且全部滿格的作品並排放在空間中,老實說真的十分大膽。想像一下,一幅全部都是張牙舞爪填滿各式顏色的作品在一個空間中,已經十分顯眼,若整個空間都是這類型的畫作,就讓人有點喘不過氣了。主辦單位的目的,似乎希望用如此具有壓迫感的量,呈現草間彌生最真實的情緒,這時哪一幅畫是在畫什麼?好像都已經變得不太重要了。

IMG_2444-2000.jpg

草間彌生把自己感受到的壓抑、壓迫、生死、愛恨、青春、疾病、性愛……藉由不斷重複的點點、變形蟲、外星人等元素呈現,觀眾看到的彷彿是她最赤裸情感的投射。

IMG_2453-2000.jpg

IMG_2450-2000.jpg

IMG_2456-2000.jpg

相較於壓迫感十足的畫作,中間的幾個花朵雕塑,對於情緒緩衝則呈現出莫大作用。儘管呈現方式依舊大同小異,但每一個都被賦予了不同名字,有些看了令人不禁莞爾。我突然覺得草間彌生幫每一幅作品取名,應該是她創作時的巧思樂趣來源之一吧!

IMG_2441-2000.jpg

IMG_2440-2000.jpg

IMG_2443-2000.jpg

草間彌生曾在受訪時說道:「我的人生因藝術得到磨練。從現在起,朝著死亡,為了開拓新的藝術,我要更加用盡全力拚死戰鬥著。」「如果在我死亡以後,也能讓各位感受到我對創造的意欲與對藝術的希望、熱情,這就是最大的喜悅。」的確,她的畫作給人最大的鼓舞,應該就是源源不絕的創作力。大家都知道草間彌生飽受精神疾病折磨,將近90歲的她每天仍保持創作活力,光這點就相當令人敬佩。

後面的展覽室雖然不能拍攝,但卻可以看到她一路以來的創作點滴。包括她赴美時的前衛作品,影像作品,以及類似泡棉或把舊東西塗上白色或其他色彩的創作。有些看起來不是那麼舒服,但其實很能理解她的心理,畢竟當初畫畫就是她在飽受疾病困擾時尋求的解脫方式。室外也有一些雕塑展示,大家熟悉的黃南瓜,這回成了可以一窺內部的姿態。

20170324_155645_33461938812_o-2000.jpg

20170324_155959_33618557605_o-2000.jpg

紀念品販賣區放在最後面,種類其實相當多,不過要結帳時真的有點驚人,人龍比買票進場的還要多,大家可能要先有心理準備。本來打算放棄的我,還是買了一些小小的伴手禮。真心覺得她的作品,實在很適合商業上的再利用,難怪那麼多時尚品牌希望跟她合作。

IMG_2715-2000.jpg

看完展後大廳還有一個《消融之屋》作品,這是主辦單位邀請大家參與互動的作品。入場時用票根可兌換貼紙,貼紙上有大小不同、顏色不一的原點,讓大家進入小房間中時可以任意貼在自己喜歡的位置。

IMG_2463-2000.jpg

IMG_2475-2000.jpg

小小的互動遊戲,讓你實際參與草間彌生創作歷程,手中的圓點貼紙不只被貼在平面上,還被一個接著一個貼成立體吊飾。此時圓點好似有自己的意志,不再攀附於宿主上,衍生出新生命,這是否也是草間彌生長久以來的幻想與夢靨?

IMG_2476-2000.jpg

IMG_2485-2000.jpg

這位被TIME》雜誌選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100人」之一的藝術家,許多人已經對她有太多精闢研究,身為一個小粉絲,這次看完展印象最深的是那個滿布最新作品的空間,但也不免留下一個小小疑問。如此充滿壓迫力的呈現方式,鮮艷的色彩、毫無留白的紙面、不斷重複的元素,這些意象對草間彌生來說,究竟是靈魂的束縛?還是解脫?

IMG_2434-2000.jpg

延伸閱讀:[看建築]國立新美術館 已故設計大師黑川紀章的傑作之一

DATA

地點:國立新美術館 企畫展示室 1E

展期:2017222日~522

時間:10:0018:00

門票:一般日圓1,600、大學生1,200、高中生800

休館日:星期二

官網:http://kusama2017.jp/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