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京都最有名的書店惠文社,就不能不提把惠文社推上京都有名書店的重要推手,前店長堀部篤史了。剛進入惠文社時,堀部篤史還只是一名愛書的小職員,一路跟著前輩學習經驗,於2002年臨危受命擔任店長。堀部篤史在自己所寫的《能夠改變街頭的小店》一書中提到:惠文社中間歷經多次轉型。一度也曾跟大型連鎖書店一樣,在《哈利波特》系列推出新書時,把好不容易搶到的幾本新書忙著陳列在店內最好的位置(暢銷書能否被分配到進貨,以及能進多少本,要看每個書店平時的業績)。沒想到一整天下來,完全沒賣出半本。此後,惠文社更加確信要堅持原本的店員選書策略,不一味追求排行榜上的暢銷書。結果其他書店不好賣的書籍,往往到了惠文社變成長銷書,甚至引起其他書店跟著惠文社的選書進貨。

P1170226-1000.jpg

這位在京都藝文界頗負盛名的推手,於2015年夏天離開了惠文社一乘寺店,同年11月於丸太町開了自己的新書店──誠光社。除了正式邁開自己的步伐,也希望能夠再用自己的熱情,燃起獨立小書店的熱潮。

P1170200-1000.jpg

堀部篤史堪稱京都最知名的書店店員。

P1170193-1000.jpg

誠光社的招牌設計簡單、一目了然。

與鄰居共生的小店

誠光社所在的丸太町,雖然與京都御所、京阪神宮丸太町車站距離不遠,但不是在大馬路上,比惠文社所在地更寧靜。巷弄中的誠光社仍然只簡單在門口立了個木牌當招牌,宛如鄰家小書店般低調,內部風格卻現代簡約,與惠文社居家溫馨的感覺截然不同,彷彿進入某個建築設計工作室般。

一進門就看到堀部篤史剛好在店內顧店,讓我心中有著小小的雀躍,很庸俗的想著等下一定要買本書請他簽名,充滿小粉絲的期待。雖然覺得一定很多人詢問過了,但還是忍不住要問他為何想獨立?他只簡單表示:「那裡太多雜貨了,我想開一間更以書為主的書店。」

他曾在自己的著作中提到,惠文社剛要開始販賣雜貨時,也曾與部分店員幾番掙扎,沒想到反應很好,漸漸的雜貨比例越來越高。堀部篤史希望能建立一個更純粹的賣書空間,這樣的心思不難理解,因此這裡大部分的空間都留給他最愛的書本。

P1170197-1000.jpg

書籍陳設沒有一定邏輯,要靠自己去找出寶藏

誠光社的書籍陳列方式完全沒有目錄指引,堀部篤史希望大家自行發掘喜愛的書籍。就像他在惠文社的個人書櫃般,依照不同風格陸續陳列,彼此看似無關,卻又有著某個地方緊密相連。店內最前方擺放設計、生活類為主的雜誌,後面則是京都書選,最後方還有一個小小的活動區,可以進行展覽與企畫活動,是他認為能和顧客有更多交流的空間。

 

問他若要推薦給臺灣讀者或想要認識京都的人,會推薦哪本書?他選擇了《OZ》雜誌的「京都特集」,不但有許多最新的介紹,也剛好收錄他開新店的訪問。他也提到目前日本街頭流行個性化小店,小小的商店能夠從街頭學習,和街頭共生,漸漸帶動起周遭鄰里的熱絡關係。就像書店旁的餐廳「アイタルガボン」,堀部篤史就經常光顧,也希望更多的客人能來這選書後再到旁邊的小店坐坐,感受這一區的魅力。

P1170208-1000.jpg

 

店內最後方是堀部篤史的工作區,他也會參與書籍編輯及相關活動。

以熱情灌溉的書店活力

對臺灣人來說,自己獨立開店是很常見的事,但對日本上班族來說,卻是帶點離經叛道的決定,一定得下破釜沉舟的決心才能做。我從誠光社與堀部篤史身上,更看到的是一個愛書的男人,想重新以熱情燃燒自己信念的決心。

誠光社的出現預告了書店經營模式將出現的改變趨勢,以往需要依賴大書店與暢銷書才能生存的書店,在沒有大書店保證配給進貨的模式下,誠光社向小書店直接下單的進貨模式,在出版社面臨衰退與出版量減少的年代,能更精準、更有風格的選書,也許才是能生存下去的方式。

P1170201-1000.jpg

店後方的小空間會舉行各種企畫展,當時正在舉辦中國貴州的苗族服裝展與企畫書選。

不知道是不是京都這有著古老風貌城市的包容性,才催生出許多個性小店,還是這些個性小店因為京都的海納百川而激起它們多樣的風貌。從誠光社這個書店窗口,我看到了京都的變革,一股從小巷弄開始燃起的熱情,正在慢慢改變京都冷靜的情緒,以及京都人的生活模式。向街頭學習、和街頭共生,成為獨立特色小書店與人對話的方法。

 

DATA

誠光社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中町通丸太町上ル俵屋町437

營業時間:1000 - 2000;無休

電話:075-708-8340

網址:www.seikosha-books.com/

(本文取自:時報出版社《大人的關西私旅》

 

arrow
arrow

    羅沁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